长虹布局智能产业 打造黑+白全产业链模式

icon 2013-04-19 16:47:56
icon 0

  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家电发展至今历时三十多年,已演变为技术创新实力的较量。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家电博览会AWE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指出,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电的普及率都已大幅提升,更新换代和消费升级将是未来主要的增长点。从市场表现看,增加技术研发投入为产业带来的实际效果正在逐渐显现,正在加速转型升级的中国家电领跑企业——长虹,深谙其道。

  差异化技术实现竞争突围

  近年来,长虹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技术创新,积极培育集成电路设计、软件设计、工业设计、工程技术、变频技术和可靠性技术等核心技术能力,构建消费类电子技术创新平台,并大力实施智能化战略,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长虹已经完成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视框架的定义和实现,以及智能交互中间件的设计与应用。其杰出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智能语音浏览器”,这是目前中国家电业唯一获得CMMI5(全球软件开发能力最高认证)认证的原创软件。

  预计,智能技术应用升级与相关多元产品结构完善,以及以等离子为代表长虹大平板优势叠加有望继续助推长虹电视市场份额的提升。

  目前,能有效改善电视画质与降低能耗,进一步彰显大平板电视画质显著提升的长虹自主开发的PDC芯片已经量产,年内可装等离子等各大平板电视整机400万片,未来2年内可累计实现销量1000万片,从而使得长虹电视大屏显示竞争优势更加明显,据了解该芯片作为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项目,获得科技部、工信部高度重视与支持。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税建透露,“一季度的数据,我们新品可以做到40%左右的毛利。”

  无独有偶,国内多家机构纷纷看好智能大平板市场。奥维预测46寸以上市场份额零售市场将急剧增加达到30%;中怡康年初报告指出,“50寸及以上平板销售金额占比近4成”。

  记者了解到,长虹目前已完成了从单一家庭设备研发向智能家居整体方案的转变,开始构建从智能家居到数字小区、数字城市的“平台服务+终端”的智能产业布局。依托行业首屈一指的全产业链,长虹立足技术创新,其全面的智能终端产品已经具备了差异化引领优势,抢占了家电产业新变局的先机。

  全产业链优势引领“中国智造”

  “对全球家电产业来说,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之一便是产业链的深度整合。产业链的整合运用,将给企业的研发创新增加可行性,对消费者差异化需求的满足和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都能有效提升。”行业专家表示。

  当更多的家电企业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家电资源时,长虹已经踏上了打造自身的全产业链之路。长虹不仅建造了中国第一条等离子屏生产线,而且冰箱压缩机已经做到全球第二,为单一终端向系统集成提供强大的产业保障,“长虹已经构建起向智能家居系统集成转型的产业跨度和深度”。

  利用多元产业基础,打造智能终端生态产业链,并积极参与由终端、运营服务、芯片和软件、内容以及消费者共同构成的智能产业生态圈建设。长虹的“全产业链”战略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产业协同更高效、自主创新的速度更快。

  “全产业链意味着服务质量提升、生产成本降低,让更多消费者更快速地享受到现代智能家居带来的愉悦与方便。”业界观察人士认为,家电的智能化发展将中国家电企业带入了“洗牌期”,长虹“黑+白”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提升了整个价值链的竞争力,不仅会赢得更多消费者,更有助于其跻身全球市场,实现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智造”之路,为中国家电赢得更多尊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