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陶瓷板》产品的标准之争

icon 2013-08-02 12:39:33
icon 0

摘要:作为陶瓷板产品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蒙娜丽莎集团从来没有料到,自己生产的陶瓷板竟然被同行恶意诬陷为“不是板”。

  作为陶瓷板产品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蒙娜丽莎集团从来没有料到,自己生产的陶瓷板竟然被同行恶意诬陷为“不是板”。

  2011年7月19日,《南方日报·佛山观察》版刊发了一篇该报记者采写的文章《陶瓷薄板国家标准被企业“绑架”?》,矛头直指蒙娜丽莎集团在《陶瓷板》标准的制定过程中设立门槛,令其它企业生产的陶瓷薄板达不到标准的要求。

  诡吊的是,文中引用了一份行业媒体上BOBO陶瓷企业老总的访谈:“蒙娜丽莎的薄板产品还是一种砖。”也就是说蒙娜丽莎生产的陶瓷薄板还不是“板”,而“他们”生产的才是真正的“板”。

  此文一出,业界哗然。

  《陶瓷板》标准的诞生

  作为中国建陶业一款划时代的革命性产品,陶瓷薄板及其标准的诞生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2006年底,国内第一片大规格瓷质薄板正式在科达机电的中试线上由蒙娜丽莎与科达机电共同携手试制成功。翌年4月,蒙娜丽莎选择在人民大会堂宣告陶瓷薄板的诞生。

  这是中国第一片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格瓷质薄板,它的面世,标志着中国建陶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与普通瓷砖不一样,蒙娜丽莎的陶瓷薄板如同一个新生的婴儿,面临着数不清的困难与挑战,仅仅为这款产品起一个名称就让蒙娜丽莎的研发人员和策划人员颇为纠结。普通瓷砖在国家标准当中早已根据其生产工艺及应用范围,对各类产品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可陶瓷薄板却没有这样一个现成的技术体系可供使用与参考。

  一切事情,总要有人去尝试、去探索,才会逐步成长与成熟起来。

  作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陶瓷砖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当中,明确规定把制定薄型陶瓷砖(板)的标准列为课题任务之一。为了将薄板产品推向市场,蒙娜丽莎集团决定从最基础的产品标准入手。可当蒙娜丽莎负责人找到陶瓷产品标准的主管单位时,人家对当时只有区区一条生产线,还没有任何应用项目和工程案例的这款产品根本不予立项,在业界泰斗陈帆教授的努力推动下,几经周折,最终住建部率先确定了“建筑陶瓷薄板”这一名称。而在蒙娜丽莎内部,为了突出自己干压、瓷质的产品属性,也为了与市场上挤出成型、吸水率相对较高的陶质板区分开来,提出了“瓷质薄板”、“瓷质板”、“薄瓷板”等等的名称。

  这个时候,“薄板”的概念已逐渐在行业内流行开来,大家习惯上将蒙娜丽莎的创新产品称为“薄板”,或“陶瓷薄板”。

  随后,蒙娜丽莎积极争取,通过中国建材联合会,向中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了制定陶瓷板标准的提议,在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蒙娜丽莎集团和山东德惠来瓷板装饰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参考《陶瓷砖》标准,终于于2009年3月9日,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陶瓷板》标准(GB/T23266-2009),自2009年11月5日起正式实施。

  至此,蒙娜丽莎的陶瓷薄板,正式有了一张合法的“出生证”。

  但是,仅仅拿到一份“出生证”几乎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刚开始,蒙娜丽莎也想通过传统瓷砖的销售渠道把陶瓷薄板推向市场,但却举步维艰。几乎所有看到陶瓷薄板的商家和消费者都对这款“薄、大、轻、韧”的新产品啧啧称奇并给予高度的评价,可要应用到装修领域,却无从下手。经销商没有卖过这样的产品、消费者更是没见过这样的产品,即便白送人家,普通的泥水工也不知道怎样去铺贴与施工。

  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蒙娜丽莎的薄板销售人员提出了“技术营销”的思路,把简单的卖产品改变为给客户提供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指导客户对陶瓷薄板产品的应用。

  可要建立这样一个全新的系统方案又谈何容易?

  在《陶瓷板》标准正式颁布实施之前,蒙娜丽莎会同相关建筑设计单位,在住建部的大力支持下,于2009年7月1日正式推出了《建筑陶瓷薄板应用技术规程》(JGJ/T172-2009)。2012年8月1日,伴随着陶瓷薄板在幕墙领域的成功尝试,蒙娜丽莎集团经过努力,增加了陶瓷薄板幕墙设计、施工、验收的第二版《建筑陶瓷薄板应用技术规程》正式施行。按照正常的规定,即便是行业标准,至少也需执行两年以后才可以启动修订,但蒙娜丽莎陶瓷薄板由于在幕墙领域的成功尝试与突破,2009版的技术规程很快便启动修订程序,并于2012年8月1日推出新的“技术规程”;在此基础上,蒙娜丽莎集团又结合陶瓷薄板的市场应用,与相关建筑设计单位,携手完成了《建筑陶瓷薄板薄法施工系统专刊图集》和《陶瓷薄板建筑幕墙构造图集》(省级),并据此上报至国家相关单位,即将于2013年正式颁布实施国家级的建筑陶瓷薄板施工图集。

  在协助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产品标准、技术规程和施工图集的同时,蒙娜丽莎参照天然石材、玻璃幕墙等建材产品的施工方法,针对陶瓷薄板,经过大量的施工实践,形成了有别于传统瓷砖的、全新的五大应用施工系统,它们分别是:建筑陶瓷薄板薄法施工系统、建筑陶瓷薄板建筑幕墙干挂系统、建筑陶瓷薄板铝蜂窝复合板系统、KF幕墙式轻质防火保温装饰干挂板系统、建筑陶瓷薄板XRY外墙外保温一体化系统。

  连同《轻质陶瓷砖》标准,蒙娜丽莎集团把这个技术系统统称为“两本图集、三个标准、五大应用技术系统”。

  至此,蒙娜丽莎陶瓷薄板才真正意义上拿到了走向市场的“通行证”。这一切的一切,对于传统陶瓷砖企业而言,根本无需任何的投入和关注,而对于蒙娜丽莎集团而言,其中的艰辛与曲折又岂是外人所知?工信部、发改委、住建部、科技部、质检总局、建材联合会、建筑设计院……蒙娜丽莎集团几乎跑断了腿,从零起步,一步一步、一点一滴,建立起了一款全新产品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应用和工程案例的全部市场技术系统。

  而这个系统的受益者,却是整个建陶行业!

  恶意诽谤下的纷争

  陶瓷薄板最大的优势就是节能减排、绿色低碳。

  这对于顶着“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帽子而面临巨大压力的传统陶瓷企业而言,无疑是企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一个时髦标签。

  从2008年起,陶瓷薄板的概念在一夜之间流行开来,一时间,“薄板”二字成了香饽饽,许许多多的企业竞相宣告自己研发成功陶瓷薄板,甚至有企业迫不急待地在自己的产品宣传中亮出了“薄板”的旗帜。仿佛贴上了“薄板”的标签,就从过去的“高污染”企业一下子变成了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产业转型升级先锋。2013年5月,一份行业媒体为了宣传绿色低碳的陶瓷薄板产品,搜罗了包括佛山在内20多家陶瓷企业的薄板产品名单。

  然后,时至今日,真正意义的上“陶瓷薄板”,仍然只有蒙娜丽莎集团和山东德惠来两家企业。虽然许多企业的展厅里面也挂出了大规格陶瓷薄板的样品,但真正生产、销售的却是陶瓷薄砖,其产品规格多以600×900mm、600×1200mm为主,与蒙娜丽莎集团的900×1800mm根本上两个完全不同的产品类别。看看这些企业销售的产品包装就知道,其执行的仍然是《陶瓷砖》(GB/T4100-2006)标准,而蒙娜丽莎的陶瓷薄板却严格执行《陶瓷板》(GB/T23266-2009)的标准。

  “砖”与“板”一字之差,引发行业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

  对于陶瓷薄板的先行者,蒙娜丽莎的步伐显得孤单而又艰辛,事实上,蒙娜丽莎在7年的艰苦探索中,无时无刻不希望行业内一批创新型、实力型、有责任感的企业加入到陶瓷薄板的队列中来,从而一起发力,加快陶瓷薄板的市场化进程,为中国建陶产业的节能减排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然而,许多企业却一直在观望、在等待,在寻求着最佳的进入时机。反而是一些急功近利的传统陶瓷砖生产企业,把“薄板”二字作为营销的噱头,好使自己站在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前列,实际上却是“挂羊头卖狗肉”,靠“薄板”二字为自己的品牌和形象加分。

  “薄板”吃香,许多企业有意混淆“砖”与“板”的区别,混水摸鱼,借助薄板的概念进行市场策划与宣传,其实见怪不怪。如果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薄板生产当中来,共同推动中国建筑陶瓷的薄型化,更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然而,偏偏有企业不但公然剽窃、抄袭蒙娜丽莎陶瓷薄板的一系列创新成果,甚至玩起了“贼喊捉贼”的不正当竞争把戏,给刚刚起步的蒙娜丽莎陶瓷薄板泼上了一盆污水。

  2011年6月28日,行业媒体《陶城报》刊发了一篇《雾里看花,陶瓷薄板双雄记》的文章,文中,BOBO陶瓷总经理针对蒙娜丽莎陶瓷薄板发表了大量诽谤性言论,并对谁才是真正的薄板提出质疑。

  这样颠倒黑白的言论,令蒙娜丽莎气愤不已。

  1.62平方米的由来

  作为《陶瓷板》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蒙娜丽莎没想到会有人否认自己的产品不是陶瓷“板”,而是“砖”。

  争论的焦点集中在陶瓷板产品的厚度和表面积大小上面。

  蒙娜丽莎的陶瓷板,从一开始研发生产就只有一种规格,即900×1800mm;在厚度方面,公司结合陶瓷薄板的实际应用确定了两种规格,即3.5mm和5.5mm。这也符合《陶瓷板》国家标准的定义:“由黏土和其他无机非金属材料经成形、高温烧成等生产工艺制成的板状陶瓷制品”,同时,“厚度不大于6mm、上表面面积不小于1.62m2”。

  然而,BOBO陶瓷却抛开上表面面积的规定于不顾,仅仅因为其产品厚度只有4.8mm比蒙娜丽莎集团5.5mm的产品还要薄一点而大肆诽谤蒙娜丽莎的陶瓷板不是板。

  如果BOBO陶瓷果真生产的产品是“陶瓷板”,为何仅仅在宣传中号称自己是“陶瓷板”,而在其产品包装上却仍旧执行“陶瓷砖”的标准?

  如果抛开上表面积的限制,市场上多年前就出现的小规格陶瓷外墙砖、甚至5×5mm的陶瓷小方块岂不是也可以称其为“板”?

  负责《陶瓷板》标准制定的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李转说:“陶瓷板国家标准,从立项、起草、审议、报批,到最后的发布,完全是按照标准项目的规定程序进行的,从参加标准审议的代表来看,充分听取了专家、企业的意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不可能因为迁就单个企业的技术或设备而降低门槛。” 

  因此,在“砖”与“板”的争论当中,我们必须严格遵守《陶瓷板》国家标准的设定,即“厚度不大于6mm、上表面面积不小于1.62m2”。

  那么1.62m2的上表面面积又是怎么来的呢?

  最早参与陶瓷薄板产品研发的蒙娜丽莎集团总工程师潘利敏告诉笔者,2006年底,集团与科达机电携手研发陶瓷薄板时,根据当时科达最大吨位的压机和瓷砖模数,设计了900×1800mm规格,当时总想尽可能做大一点、做薄一点,但受制于技术限制,只能做这么大。后来,产品试制成功后,蒙娜丽莎的薄板生产线就延续了这一规格。

  《陶瓷板》国家标准的制定,由中国建材联合会提出,由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蒙娜丽莎集团和山东德惠来装饰公司共同起草,并经过行业内数十家陶瓷企业的共同讨论通过后于2009年3月9日发布。1.62m2的限定并非蒙娜丽莎集团一家企业提出,而且在标准草案讨论过程中,没有企业、也没有行业人士对1.62m2这一上表面积要求提出任何异议。

  然而,当陶瓷薄板成为一个香饽饽而令众多企业介入其中时,才发现1.62m2成不了少企业难以跨越的一道技术门槛。

  华南理工大学陈帆教授是中国建陶行业陶瓷薄板这一创新型材料坚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他几乎全程参与了陶瓷板产品的研发、推广与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针对一些企业600mm、900mm的薄型化产品,他认为,“砖”与“板”的区别,要严格执行《陶瓷板》国家标准当中1.62m2的要求。“套上板的为薄板,套不上的为薄砖”。

  率先冲刺国际标准

  2010年9月,蒙娜丽莎集团代表中国建陶业,将陶瓷板、轻质板两块产品齐齐亮相意大利国际陶瓷展,指责惯了中国陶瓷企业模仿、抄袭他们产品的国际同行,面对中国人自己研发生产的两块板,终于放下其矜持的身段,向蒙娜丽莎发出了友好的邀请,邀请蒙娜丽莎代表中国企业共同参与陶瓷板世界标准的制定工作——

  2010年8月,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作为中国建陶企业唯一代表,应国际标委会邀请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ISO/TC189会议。

  2010年11月,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作为中国建陶企业唯一代表应意大利标委会邀请代表中国参加萨索罗WG4薄瓷板(砖)标准草案讨论,为薄瓷板(砖)国际标准的制订奠定了基础。

  2011年10月,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作为中国建陶企业唯一代表应邀参加在伦敦举行的ISO/TC189年会,讨论《陶瓷板》国际标准。

  2012年11月,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作为中国建陶企业唯一代表出席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ISO/TC189会议,正式讨论薄瓷板(砖)国际标准草案。

  2013年5月,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作为中国建陶企业唯一代表出席在美国南卡罗纳州召开的《陶瓷板》国际标准讨论会。

  2013年6月,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与咸阳陶瓷研究院院长闫开放、SACTC249标委会秘书长王博等一行出席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WG4工作组陶瓷板(砖)标准草案讨论。

  至此,蒙娜丽莎集团连续4年、6次参加世界陶瓷板标准的制定。这是中国建陶行业第一次坐在世界标准制定的会议桌前,为中国陶瓷产业在国际市场争得了话语权。

  更为可喜的是,继参与陶瓷板(砖)国际标准的制定外,经过蒙娜丽莎企业与参会代表的积极争取,中国企业有望成为世界陶瓷外墙砖、轻质板(砖)标准工作组的召集人。果如此,中国建陶业将在国际市场赢得真正的地位和更大的话语权。

  蒙娜丽莎集团在陶瓷板标准制定领域的一系列贡献,得到了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等诸多部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多次莅临蒙娜丽莎集团调研,对蒙娜丽莎完善陶瓷板国家标准体系、积极参与陶瓷板国际标准的制定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赞赏,鼓励蒙娜丽莎企业“勇创标准化建设的排头兵”“开发更多领先世界的新产品。”

  蒙娜丽莎,这颗中国建陶业的明珠,因为陶瓷薄板的问世而散发出更加璀璨而又迷人的光芒,而陶瓷薄板,也必将随着其标准体系的日趋完善和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而引领中国建陶业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