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污染需警惕 半数白血病患者因装修

icon 2013-09-11 09:59:19
icon 0

摘要:很多业主因为事先没认识到装修污染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由此所带来的伤害让人追悔莫及。有专家指出,继“煤烟型”、“机动车尾气型”污染后,现代人正进入以“室内空气污染”为标志的第三污染时期。室内污染包括化学、物理、生物、放射性物质四大类的50余种,...

  现在的城市环境状况令很多人感到堪忧,过多的尾气排放、工业污染、频繁的雾霾和沙尘天气等等,让人觉得好像都不敢出门。其实很多人忽略了大量有毒气体所造成的室内污染,比室外灰蒙蒙的天空要可怕得多。白血病、肺癌、婴儿畸形……这些触目惊心的词语越来越多地和“装修污染”联系在一起。有专家指出,继“煤烟型”、“机动车尾气型”污染后,现代人正进入以“室内空气污染”为标志的第三污染时期。

  很多业主因为事先没认识到装修污染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由此所带来的伤害让人追悔莫及。2007年6月,刘女士家里要重新改装一下,包括刷漆和涂墙,由于不是大动作,她也就没往外搬,一边装修一边住在里面。装修整整用了一个月时间,她也就呼吸了一个月的有毒气体。装修完不到一年,她就发现自己频繁高烧、身上起了很多疹子,医院确诊为一种血液病,病因是甲醛中毒。病情发展得很快,刘女士最终离开了人世。

  早在2004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公布了一份历时7年的室内环境调查报告。被调查的1万多人生活在北京新建或新装修的10多个小区和30多家高档宾馆、写字楼、会议中心和实验室。结果发现,室内污染包括化学、物理、生物、放射性物质四大类的50余种,其中,甲醛、苯和挥发性有机物超标20至30倍,最高竟达到了40倍。被调查者中,头痛、头晕、乏力、睡眠不好的占30%;有皮肤性黏膜刺激症状的占30%—40%;有胸闷、喉部问题的30%—40%;鼻炎占40%左右。

  由此可见装修污染对我们身心健康甚至生命的严重侵害,那么,面对刚刚装修好的新房,匆匆入住的我们又该如何应对空气异味?几位专家给大家支了以下几招。

  ●新房最好先“体检”

  法律专家提醒,国家建设部颁发的“GB50325-2001”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都是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尚方宝剑”。根据这些规定,装修人可以委托有资格的检测单位对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检测不合格的,装饰装修企业应当返工,并由责任人承担相应损失。

  当然,这些国家标准仅仅是将危害物质限定在一个较低的范围内,消费者最好能选择拥有更高环保标准(比如“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等)的建材产品,如行业内率先做到了全线产品达到欧美环保标准的3A环保漆,不仅通过了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的相关认证,部分产品更具有降解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专业的健康保护。

  ●木材石材搭配用。

  在选定装修设计方案时,单一材料不能使用过多,最好将木材、石材、玻璃和铁艺等材料搭配使用。

  ●实木家具最环保。

  实木家具含胶量最少,污染也小;尽量不要在空间小的房间放置体积大或者大面积的家具;不要选择与地面材料相同的家具,特别是铺装了复合地板和其他人造地板的家庭,尽量少选择人造板家具。

  ●通风一个月。

  大型、复杂的装修工程,最好通风一个月再住。对于简单的装修或改造来说,一定要注意多开窗、让空气对流,因为苯类、甲醛、氨等污染物比重比空气大,多沉于室内底层,只有空气对流才能把它们赶出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