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友联为家传承中华血脉

icon 2013-09-25 10:57:12
icon 0

摘要:2013年8月17日,首届传承传统工艺提高专业技能大赛在深圳祥利工艺家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牌:友联•为家)盛大举行。据了解在这场传承传统工艺,提高专业技能的大赛里,参加展示和比赛的木工、雕工、大漆等所用的工艺几乎都是中国失传的传统手艺,而...

  2013年8月17日,首届传承传统工艺提高专业技能大赛在深圳祥利工艺家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牌:友联•为家)盛大举行。据了解在这场传承传统工艺,提高专业技能的大赛里,参加展示和比赛的木工、雕工、大漆等所用的工艺几乎都是中国失传的传统手艺,而友联•为家作为继承古法手艺的传统红木家具企业,获得了行业内专家领导高度赞誉!中国文物专家原故宫博物院人保科技部主任曹静楼、中国家具协会传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先生出席了大赛,并对友联为家所参与的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高度赞扬友联为家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坚持传承传统工艺、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具文化,作为红木家具行业的标向杆,值得众多的红木家具企业学习 。

红木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友联为家传承中华血脉
红木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友联为家传承中华血脉

  友联为家首届专业技能大赛现场大雨磅礴,但是大师们却是干得热火朝天,汗如雨下。木工大师现场展现精密的刨木工艺、榫卯工艺;雕工大师用已近失传的手艺把牡丹花雕刻地栩栩如生,油漆部的大师们也展现了非常精细的大漆工艺。为了给友联•为家的员工们加油,友联为家的拉拉队纷纷上台呐喊,加油!而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姜恒夫先生更是亲自走到比赛区为所有的技能大师们加油,他说:“今天这雨是因为苍天感受到了友联•为家的超级热情而流下的感动的泪水!友联•为家率先举行传承传统工艺,提高技能大赛,不愧为为行业领军品牌。企业友联•为家今天将会为此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红木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友联为家传承中华血脉
红木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友联为家传承中华血脉

  据了解,主办本次比赛的友联为家红木家具历史悠久,30多年的品牌历程,被社会以及专业人士称为红木家具尊贵、时尚家居典范,是中国最高端的红木家具品牌。友联•为家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行业标准《深色名贵硬木家具》主要起草单位之一,中国中式古典家具研制中心,以及中国红木家具文化传承企业,对品质的要求十分严格。大家都知道红木家具讲究三分料,七分工。工,指的是手工,手艺越有来历,它就越传统,做得也越细腻,那么它的价值就越高。友联为家举办的首届传承传统工艺提高专业技能大赛,所使用的几乎都是传承了上千年的民族传统工艺,友联为家红木家具一直坚持毫无保留地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技艺传承给下一代,为保存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以及传统工艺的精髓。可到了现代社会,因为很多人或品牌追求效益化,大量机械化生产、导致这些传统工艺大半已经失传,只有几十年来只做红木,坚持品质第一、信誉至上的友联为家还在坚持,只为了做出更好的红木家具,给国人以及全世界展现中国红木家具的尊贵、时尚典范。

红木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友联为家传承中华血脉
红木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友联为家传承中华血脉

  失传手艺之——雕工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传统家具里,把家具做直容易、但把家具的神做出来非常难,我们评价一款家具的做工怎么样,就得看雕工。而雕工分为很多种:有浮雕、深雕、浅雕、透雕等多种运用手法,由友联为家举行的这次传承传统工艺,提高专业技能大赛里展示的就是难度系数最高的浮雕。在现场,许多慕名而来的围观者,可以看到雕刻大师们都在全神贯注雕刻,不同的深度、不同的花纹,都运用的是不同的工具、所雕刻的花纹深浅疏密,层次立体,栩栩如生。据了解,这些雕刻大师所用的扁铲、圆口、和尚头等雕刻工具,就是几乎失传的传统工具和工序。而现今,几乎只有友联为家把这些上千年的文化以及工艺传承了下来。

  失传手艺之——木工

  木工所运用的工艺手法很多,但是在首届传承传统工艺提高专业技能大赛里木工大师们所用的蜈蚣刨、剔槽刨、二虎刨、这些都是传承至宋代的一系列的传统刨木工艺,如今却逐渐失传。一是这种工艺古时候都由名匠单传,导致传人不多,二是,这些传统工艺现在一般只用在制作一些体量小、精密度要求高的东西上,如:特别值钱珍稀珍贵的小巧家具上,大部分用的就是这种工艺、因为这种传统技艺做出来的家具手感细腻自然、每次去料很少,不会伤木料。友联为家的这种工艺,古时候由名匠单传、现在只有一家会,这对工厂来说,是本事,可对于社会来说,这是悲剧。

  失传手艺之——大漆

  生漆钓灰打白胚:这也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活儿,样样都是上千年的历史,据了解,这个大漆也非常考究。这个大漆以前也叫国漆,在明代嘉庆以前,有确切年代的传世家具,就都是大漆家具。大漆工艺所使用的漆液都采自从可以流出漆液的漆树,纯天然环保,它还有一个很好的特点就是特别保护家具本身、滋养木材、让其不会开裂或者剥落。最重要的是,大漆工艺还非常耐高温、防腐蚀、防水。据友联•为家现场讲解人告诉我们:以前郑和下西洋所使用的船只,在外表就都使用了大漆工艺。而最为可惜的是这种大漆工艺却也在逐渐失传、只有友联为家红木家具还在坚持。

 用创新元素丰富既有传统

  如何在传承中创新,一直是友联为家苦苦思索的问题。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技艺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友联为家不仅肩负着延续传统家具文化的使命,彰显着家具传统技能的最高水平,而且对确保传承内在——传统手工艺的持久恒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创新是文化传承以及工艺传承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很多的‘文化传承和工艺传承’表现形式,包括它的本质内涵都要通过创新的方式才能传承下来。”友联•为家运用总监谷建芳说,坚守不能放弃是一方面,但是仅坚守是不够的,要通过创新把传统继承下来,用创新元素去丰富既有传统也非常重要。友联为家多年来在继承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多年来,“友联为家” 品牌连续被授予“中国家具行业领袖品牌”、“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品牌”、“2012年最受消费者欢迎十大红木家具品牌”、“中国好红木家具十大知名品牌”、“广东家具行业原创型重点保护企业”、中国家具行业“正版正货”承诺企业、“中国红木家具领军企业“中国红木家具文化传承企业” “国际金奖品牌”等荣誉称号。30多年,友联为家揽获了1800多项专利。其中,作品:松鹤博古梳化被中国传统家具协会荣获逸品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