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美家传承传统艺术 “新通道”设计展与751艺术区举行

icon 2013-09-30 19:09:17
icon 0

摘要:2013年9月29日,美克美家“艺术·家”项目在751Dpar开放展厅,此次文化展览以“‘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三年回顾”为主题,通过数字化影像呈现酉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摆手舞、阳戏及原生态民歌以保护传统艺术文化。

美克美家传承传统艺术 “新通道”设计展与751艺术区举行
美克美家传承传统艺术 “新通道”设计展与751艺术区举行

  2013年9月29日,美克美家“艺术·家”项目在751Dpar开放展厅,此次文化展览以“‘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三年回顾”为主题,通过数字化影像呈现酉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摆手舞、阳戏及原生态民歌以保护传统艺术文化。

  据 “艺术·家”项目合作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季铁教授介绍,此次展出运用工业设计、景观与家居设计等综合的工作方法,通过田野考察、影像记录等方法对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艺术进行记录和保护。同时,在通道、喀什、酉阳等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帮助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主意识和产业创新,间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美克美家传承传统艺术 “新通道”设计展与751艺术区举行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季铁

  据悉,美克美家以带来美好生活为目标,连续3年坚持落实“艺术·家”项目。“艺术·家”是锁定视觉艺术领域,通过支持小学艺术教育、推动当代艺术发展、保护和传承传统艺术等模式,助力公益性艺术事业的企业公益行为。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美克美家深感传统艺术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传统文化及艺术遗产的保护关系民族文化的血脉传承,它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自2011年起,美克美家联手湖南大学等机构,先后在湖南省通道县、新疆喀什、重庆酉阳等地开展“设计与社会创新夏令营”活动,通过影像记录、汲取民族工艺元素进行家居产品、手工艺品的再设计等形式保护传统艺术文化。

  2011年,美克美家联手湖南大学开展的“新通道”项目通过对侗族古朴民族文化进行研究,以影像形式保存地方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保护。该项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村民设计、指导搭建亲水设施,以实际行动呈现设计在现实生活中的魅力。在项目后期,以湖南大学师生为主体的设计团队汲取侗族民族文化元素,开发设计出一系列民族特色的家居及旅游创意产品。该项目获得“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日本优良设计大奖-社区研究特别奖”等多个奖项。

  2012年,美克美家携湖南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等机构的志愿者奔赴新疆,开展“疆Home+Style”设计与社会创新夏令营,先后对吐鲁番、伊犁、喀什三地有特色的传统艺术文化进行影像记录,并以数字化、影像设计等多媒体的方法进行创作再现,创作成果得到了新疆当地艺人及媒体朋友的广泛认可。

  在季铁教授看来,美克美家一直以来对于文化传承和人文关怀倍加关注,并在市场环境发生各种变化的情况下都坚持做公益事业,很少有企业会开设社会责任公益部门,美克美家却做到了。在项目执行中,美克美家从未提出对产品和市场必须有所回报的商业要求,而是把传承与文化放在首位。

  据介绍,美克美家“艺术·家”项目还将持续开展,季铁教授所带领的团队也将利用社区研究及网络研究等成果主推文化传承。(文/新浪家居 张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