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窝纸”可作木门填充物

icon 2014-04-16 09:04:13
icon 0

摘要:专家表示:门芯使用蜂窝纸不会降低产品质量标准

  近日,有媒体报道济南鑫隆帝景城某业主在自家防盗门里发现了“蜂窝纸芯”,一时间门窗产品用“纸芯”做填充材料的做法,让人不禁对其质量产生了怀疑。那么“蜂窝纸”是否可以作为木门的填充材料呢?填充“蜂窝纸”后的木门又具有哪些特点呢?

  大风吹坏防盗门并不是纸芯的错

  去年6月,有媒体报道风将湖北中医药大学一间宿舍的防盗门吹破,露出“纸芯”。当时有不少声音,均把这“蜂窝纸芯”作为了此事件中的罪魁祸首。

  纸糊的东西不牢靠,这是在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尤其是当以安全为首要目的的防盗门竟然同蜂窝纸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消费者的不满情绪立刻被引爆,舆论也出现了一边倒的情况。

  但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木门窗委员会的工程师谭宪顺却并不赞同这一观点:“我研究过这件事,跟蜂窝纸芯的填充工艺没有任何关系,是门扇没做结实。”

  “我个人的观点是,虽然包括防盗门、实木复合门等门产品在内,填充蜂窝纸芯确实出现过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不是蜂窝纸工艺本身的问题。”谭宪顺认为,问题出现在操作环节,是企业把这个工艺用错了地方,“比如号称具有保温效果的门,却填充蜂窝纸来充数”。

  “用蜂窝纸作为门窗的填充材料,在国际上普遍采用,也是一种很成熟的工艺。”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鹏表示,消费者将蜂窝纸芯与质量不合格挂钩,在一种认识上的误区。

  确实,市场上的销售现状也印证了张鹏的观点。实木、原木、实木复合……所有的宣传都想跟“木”字沾边,却对里面的填充物,尤其是蜂窝纸“讳莫如深”。

  “我们的填充材料都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虽然填充材料一栏写着蜂窝纸,但是店老板还是不愿意承认,近日,记者走访北京一些建材市场的门窗销售店铺时,从店面老板的表情中能够看出,很不情愿和蜂窝纸芯扯上关系。

  标准中默认了“蜂窝纸”做填充物

  去年12月1日,木门窗行业首部国家标准GB/T29498-2013《木门窗》正式颁布实施,对木门窗的分类作出了界定细分,从标准化层面规范了木门窗的生产与检测。

  “标准里面有个态度,就是蜂窝纸这个工艺是可行的。”谭宪顺对记者说,《木门窗》国家标准虽然在编制过程中没有专门提及蜂窝纸芯,但是对于“有关材料要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这一条款,在附录A.8中引用了包装行业标准BB/T0016-2006《包装材料 蜂窝纸板》,默认了蜂窝纸板作为门窗的填充材料。

  “蜂窝纸是个好东西。从宏观上上讲,能够节省我国的木材资源;从微观上讲,合格的蜂窝产品在隔音、降噪等方面具有更优的性能。”业内专家张良表示,蜂窝纸作为填充材料在正确的工艺生产条件下完全能够保证木门的正常使用功能、保证其长久的品质稳定。“那些认为使用蜂窝纸就是不结实、不合格的观点,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

  “在欧洲,90%的复合门都在使用这种物质做填充材料,消费者大可不必担心。”张鹏表示,早在2006年,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布的物资管理行业标准WB/T 1024-2006《木质门》中,就提到过蜂窝纸的概念。“标准中把木门分为全实木榫拼门、实木复合门和夹板模压空心门。夹板模压空心门包括夹板门和模压门。其中,实木复合门、夹板门和模压门使用蜂窝纸作为芯部填充物符合行业标准要求。”

  张鹏表示,门芯使用蜂窝纸不会降低产品的质量标准,因为不论材料如何变化,对木门的检验标准是一样的。

  出现质量问题在于未按正确工艺生产

  据了解,常用的蜂窝纸芯按照蜂窝孔径大小分为A、B、C、D、E5种类型,纸板的定量(克重)在140-180g/㎡之间,不同类型与克重的蜂窝纸芯的性能不同。优质蜂窝复合门应采用克重为150-180g/㎡的B型蜂窝芯,常用厚度在25-35mm之间,经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工艺条件,可达到产品最优综合性能。

  那么,蜂窝纸如何填充才算规范?据介绍,实木门出现填充蜂窝纸的情况属于假冒伪劣产品,而复合门,不论实木复合还是木质复合,填充物填充什么,复合到什么地步,目前国家并无相关标准规定,是否填充蜂窝纸,不是判定产品质量的必检项目。

  中国家具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曾分析指出了社会舆论排斥蜂窝纸的原因:“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于部分小企业未按正确的工艺使用蜂窝纸,有的甚至使用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制成的蜂窝纸,造成不良市场影响,进而导致很多木门品牌企业排斥使用蜂窝纸。”

  张良也表示,蜂窝纸填充材料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做好的,部分小企业出于成本考虑,选择较低档的材质,蜂窝纸不干燥、没有经过充分的拉伸、使用含甲醛比较高的胶水等等因素都会导致蜂窝纸的强度减弱或者品质不达标。

  谭宪顺告诉记者,判断木门质量是否合格,主要依靠3个因素:国家法律法规、生产安装合同和检测认证。“现阶段,国家对此并无过多的强制要求,因此在具体检测过程中主要是看用户和厂家签订的合同,检测只能据此进行,所以很大程度上是合同决定了门的质量。”

  张鹏也代表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木门窗时,对各项指标要认真了解清楚,和经销商明确合同内容,经销商也应该主动向消费者介绍门窗的填充材料,以免事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