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icon 2014-06-16 10:51:28
icon 0

摘要:5月24日由主办方《设计家》杂志与承办方简一大理石瓷砖共同组织策划的“2014中国设计精英之旅”系列活动中的主题论坛环节,“地产与设计——2014中国旅游地产大设计暨精品酒店设计”坛论于中信泰富朱家角锦江酒店迎祥苑圆满落幕。

  2014中国旅游地产大设计暨精品酒店设计论坛落幕 

  5月24日由主办方《设计家》杂志与承办方简一大理石瓷砖共同组织策划的“2014中国设计精英之旅”系列活动中的主题论坛环节,“地产与设计——2014中国旅游地产大设计暨精品酒店设计”坛论于中信泰富朱家角锦江酒店迎祥苑圆满落幕。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政府新城开发管理部门、地产开发商,规划、景观、建筑及室内设计等领域的权威人士,以全产业链视野,共同探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旅游地产及精品酒店设计方向。论坛分为两部分:上午的旅游地产大设计沙龙讨论和下午的精品酒店设计专题演讲。

  在上午的沙龙讨论中,上海奉贤区南桥新城开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总经理助理、市场发展部经理陈伟,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诚、SIVA德稻生态设计(EDI)学科带头人渡堂海、中凯曼荼园销售主管欧阳琦、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室设计总监徐婕媛、HMD策划咨询部分高级经理杨程波、美国W&R国际设计集团亚太区执行董事、首席规划师刘江泉,澳大利亚LAB建筑设计事务所副总裁、设计总监王迅等嘉宾,分别就旅游地产现状与开发前景(城市与乡村),旅游地产的新形式,旅游地产的设计与市场的关系,自然环境下的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等宏观层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来自上海的著名酒店设计公司洛克玮尔(rockwellgroup china)助理董事庄瑞安、上海禾易(原HKG)行政助理张磊、香港海华设计项目总监王政以及英国CVG国际设计集团总裁胡海涛等出席了论坛,上海、南宁、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设计师代表共百余人与会。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秘书处陶石博士也列席了论坛,并称赞论坛气氛热烈,交流充分。论坛得到了新浪、搜房、搜狐、房地产时报、《IDOL锋范》杂志、FF95锋范网等媒体的全程参与报道。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左:简一大理石瓷砖副 总经理 游俊 右:《设计家》传媒出版机构 主编 许晓东

  论坛开始,《设计家》主编许晓东与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游俊分别进行了致辞。正如许主编在开幕致辞中所强调的:“今天的论坛希望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探讨设计的问题,设计这根链条应该是圆的,没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是元点。如果说设计的产业链是个圆,圆心应该是以人为本的人。包括新城开发管理部门、地产开发商,规划、景观、建筑及室内设计在内,所有设计的中心都是人。”论坛开展的目的是为处于产业链各环节提供一个以人为本,互相交流合作的平台。

  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游俊先生进行发言,首先是热忱欢迎来自南宁的设计师精英代表及上海各界嘉宾,同时也表达了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品牌愿景,即成为大理石瓷砖品类领导品牌。而作为大理石瓷砖开创者及领导品牌,简一大理石瓷砖与在座设计师一样肩负着一份艰巨的使命感,即是在中国当下正在经历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全新过程,而成就“中国创造”的伟大使命上,大家都需要并肩前行。目前简一大理石瓷砖携手《设计家》杂志共同策划的活动已走过八个城市,简一深切希望通过精心搭建起这样一个对话交流平台,为推动设计行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旅游地产大设计沙龙讨论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上海奉贤区南桥新城开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总经理助理、市场发展部经理 陈伟

  陈伟从新城开发的角度,阐述了旅游地产在新城开发中所占的位置。他认为旅游地产是以旅游市场、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为基础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上海的城乡规划体系中的七个新城中有山、有海、有江、有湖等自然资源,这些都为旅游地产的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上海郊区新城其环境林木葱郁、水网密布,生态环境更是得天独厚,因此“我个人觉得在郊区新城做旅游地产应该能够谱写出绚丽的篇章。”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总裁 张诚

  张诚称自己是一位理想主义的开发商,他讲述了田园东方项目模式的由来,并结合国家当前正面临的城乡建设问题指出田园东方“旨在实践美丽乡村计划”。他还例举了瑞典南部的雅娜小镇被一群理想主义的人文主义者成功建设的案例,并从中延伸出一套关于旅游地产的理念:“如果建造一个乡镇,它既不是旅游区,也不是旅游地产,但那里很美,值得人们去旅游,那么这种建造就是有价值,有生命力的,也是能自己有序生长的。”张诚认为如果一个小镇本身的生活就足够吸引人们去旅游,那就是真正的旅游地产。开发商和政府只需搭建一个平台,集合各种产业使之在这个平台上寄生,便能使这个旅游产业正常运营。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SIVA德稻生态设计(EDI)学科带头人 渡堂海

  设计过世博会以色列馆的渡堂海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很深入的了解,他认为中国从发达国家所借鉴和复制的模式很多时候是错误的,没有体现出中国真正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他说:“旅游业应该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并与自然环境相融合,中国的小农场、小村庄、小古镇更加能代表中国。中国的设计师应该回顾历史,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而不是一味的复制发达国家。中国五千年文化当中包含了许多非常了不起的发明,应该追寻到自己的本源,回归到历史和传承当中进行设计。”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室 设计总监 徐婕媛

  广州集美组做了许多旅游酒店项目,徐婕媛总结自己做酒店项目的经验,认为旅游地产跟两个因素密不可分:自然环境和开发带来的效益。她说:“作为设计师,我们有责任尊重自然,并在其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使之发挥更好,这样的设计才更好。”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HMD策划咨询部分高级经理 杨程波

  杨程波从策划咨询的角度对旅游地产提出了两个大的问题:设计对象和设计的深度。他认为现在很多设计师更多聚焦在酒店和一些度假公寓、别墅。除此之外公共配套的产品以及远离市中心的项目,国内设计师关注太少。而国内设计师还应该好好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从中汲取经验。除此之外,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旅游地产的市场很大,也有许多细分项目,开发商追求的是有特色的产品,不是大而全,因此每个设计师不仅要了解业主的需求,了解他们对产品的理解,挖掘他们想要的,也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在这些细分项目中找到自己的市场。”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美国W&R国际设计集团 亚太区执行董事、首席规划师 刘江泉

  刘江泉主要从旅游地产的管理问题阐述未来旅游地产发展方向。他认为让项目所在地的居民形成物业管理团队将是未来旅游地产发展过程中一种很重要的模式。他说:“未来的旅游地产发展不只是开发建设,最终应该落实到整个管理上面,管理好项目,把资源最大化,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超值服务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黄文宪

  黄文宪介绍了广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对于广西地产开发怎样避免一线城市发展中的困惑提出三方面的思考:一、回归中国精华,包括居住的精神体现,即与自然相结合;二、回归对中国环境的了解,地产开发应该要有序,在本地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状况下进行开发。三,思考人们的居住理念,满足人心灵层面的舒适。同时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认为把一些现代精英新理念,生态设计和零污染设计,灌输给后一代,是我们的责任。

  广西建工集团建筑装饰设计院院长 王涛

  王涛介绍了广西目前推行的把地产、旅游和养生相结合的新型模式。他认为这种模式主要是把中国传统的伦理价值进行回归。他介绍了自己正在做的项目,将广西少数民族的地域、文化和生活特点融入到设计中,他希望通过院落的整合,把中国传统建筑的伦理价值回归到地产建设中来,从而逐步改造整个广西的农村风貌。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上)
澳大利亚LAB建筑设计事务所副总裁、设计总监 王迅

  王迅介绍了公司设计一些低碳绿色建筑,包括在墨尔本的绿色低碳项目、迪拜的文化馆以及绿色建筑在中国和非洲的实践等,阐述了如何把旅游地产与低碳绿色相结合。他认为可以从自然中学习到一些道理,他希望能把商业、旅游、文化和低碳绿色相结合,把绿色还给城市。他说:“绿色低碳不需要花很多钱,做一个绿色环保的商业文化旅游也不那么难,关键我们要开始做,我们要做以人为本的,高效的,不花钱的,把商业、旅游、文化综合在一起建设。”

  而下午的“精品酒店设计论坛”中,来自上海、深圳、广州、南宁的众位设计师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与会设计师参与了热烈的讨论。欲知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地产与设计——2014中国旅游地产大设计暨精品酒店设计论坛圆满落幕(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