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下)

icon 2014-06-16 11:25:52
icon 0

摘要:5月24日由主办方《设计家》杂志与承办方简一大理石瓷砖共同组织策划的“2014中国设计精英之旅”系列活动中的主题论坛环节,“地产与设计——2014中国旅游地产大设计暨精品酒店设计”坛论于中信泰富朱家角锦江酒店迎祥苑圆满落幕。

  2014中国旅游地产大设计暨精品酒店设计论坛落幕 

  5月24日由主办方《设计家》杂志与承办方简一大理石瓷砖共同组织策划的“2014中国设计精英之旅”系列活动中的主题论坛环节,“地产与设计——2014中国旅游地产大设计暨精品酒店设计”坛论于中信泰富朱家角锦江酒店迎祥苑圆满落幕。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下)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政府新城开发管理部门、地产开发商,规划、景观、建筑及室内设计等领域的权威人士,以全产业链视野,共同探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旅游地产及精品酒店设计方向。论坛分为两部分:上午的旅游地产大设计沙龙讨论和下午的精品酒店设计专题演讲。

  在下午的精品酒店设计主题演讲中,上海都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建筑师凌克戈,深圳市何小强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何小强、HMD室内设计部门负责人及主创设计师魏守容、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室 设计总监徐婕媛,汉象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飞,来自南宁的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黄文宪、广西建工集团建筑装饰设计院院长王涛等,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就酒店设计中的传统与时尚、空间与环境、地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关系,酒店设计的一体化与专业分工的关系,酒店的功能性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南宁设计师代表成杰、韦晓光等参与了讨论。来自上海的著名酒店设计公司洛克玮尔(rockwellgroup china)助理董事庄瑞安、上海禾易(原HKG)行政助理张磊、香港海华设计项目总监王政以及英国CVG国际设计集团总裁胡海涛等出席了论坛,上海、南宁、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设计师代表共百余人与会。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秘书处陶石博士也列席了论坛,并称赞论坛气氛热烈,交流充分。论坛得到了新浪、搜房、搜狐、房地产时报、《IDOL锋范》杂志、FF95锋范网等媒体的全程参与报道。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下)
左:简一大理石瓷砖副 总经理 游俊 右:《设计家》传媒出版机构 主编

  论坛开始,《设计家》主编许晓东与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游俊分别进行了致辞。正如许主编在开幕致辞中所强调的:“今天的论坛希望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探讨设计的问题,设计这根链条应该是圆的,没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是元点。如果说设计的产业链是个圆,圆心应该是以人为本的人。包括新城开发管理部门、地产开发商,规划、景观、建筑及室内设计在内,所有设计的中心都是人。”论坛开展的目的是为处于产业链各环节提供一个以人为本,互相交流合作的平台。

  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游俊先生进行发言,首先是热忱欢迎来自南宁的设计师精英代表及上海各界嘉宾,同时也表达了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品牌愿景,即成为大理石瓷砖品类领导品牌。而作为大理石瓷砖开创者及领导品牌,简一大理石瓷砖与在座设计师一样肩负着一份艰巨的使命感,即是在中国当下正在经历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全新过程,而成就“中国创造”的伟大使命上,大家都需要并肩前行。目前简一大理石瓷砖携手《设计家》杂志共同策划的活动已走过八个城市,简一深切希望通过精心搭建起这样一个对话交流平台,为推动设计行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精品酒店设计专题演讲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下)
上海都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董事、总建筑师 凌克戈

  凌克戈分别介绍了公司设计的三个酒店项目武汉光谷希尔顿度假村酒店、江阴郚山湖酒店和三亚的度假酒店,讲述了其在酒店设计中的一些心得:设计师如何控制项目的完成度、如何控制建造过程,以及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怎样结合。他说:“设计师在大型项目中设计和控制它的完成度,可以从方案中建立一个模型,从方案扩充到施工图,不停的在这个模型上进行深化,每个细节都不断进行调整。以保证在施工图阶段,不至于发生一些比较大的,由于各方面的功能或者是不合理的要求造成的变化,从而保持住方案的精髓。”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下)
深圳市何小强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何小强

  何小强分析了一些让他在设计中深受启发的设计案例,并介绍了自己设计的一个项目,他认为现在是个性更加融合释放的时代,也是强调跨界设计和整体设计的时代,尤其围绕精品酒店设计,他提出三个成功要素:“第一是成功的选址和项目定位;第二是整体的设计,舒适、契合、有文化品位的整体设计,能够提供超值的价值;第三好的经营、周到的服务尤其重要。”而对于旅游地产他则认为“旅游和地产融合性很高,随着跨界和越来越大的融合,整体设计必定会深入人心。”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下)
HMD室内设计部门负责人及主创设计师 魏守容

  魏守容从室内设计的角度分享了几个精品酒店项目的设计,总结出其在设计精品酒店时的经验。她介绍了悦榕庄的设计过程,认为做精品酒店首先要找清楚酒店的定位及优势;其次精品酒店设计中,设计师发挥的空间会更大,因此对设计师功力的要求就更高,设计师在设计前要了解当地的地域性及文化性;最后,建筑应该让进入其中的人感到放松、舒适。她说:“旅游地产酒店要创造的是给客人的经验,这个经验是与其在家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这样人才有欲望来这个地方参观或居住。”

  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室 设计总监 徐婕媛

  徐婕媛以本次论坛的举办地中信泰富朱家角锦江酒店为例,与大家分享了设计该酒店的一些心得和经验。她指出该酒店的室内设计延续建筑本身的传统古镇印象的理念,营造出景框的概念,于是在设计酒店景观和众多区域室内设计时,设计师融入了水墨画卷的概念。她说:“中国水墨画讲究一个意境,它没有形状,也没有具象的元素,但它可以很现代,也可以很有意境,它的墨色就可以让人有这种感受。”对比建成之初的图景,徐婕媛同时指出酒店在管理与维护上的重要性。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下)
汉象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刘飞

  精品酒店是刘飞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他认为精品酒店的特殊性便在于它的历史意义、稀缺性和目的地性质。他介绍了九华山的精舍项目,认为室内设计应该具有可识别性,这种可识别性与城市文化相关。他认为可以把宗教中哲学的理解运用于室内设计中,为本土设计师提出了一条新的出路。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黄文宪

  黄文宪阐述了自己的理念及研究即传统建筑中如何传达中国精神,围绕这一主题,黄文宪提出三个观点:第一,他认为中国建筑是土的建筑,建筑的材料是土木、建筑具有的土地气息、建筑的乡土情结;第二,他认为中国建筑是生的建筑,充满生命感、生动性、生活化和生态性;第三,他认为中国建筑是诗的建筑,是诗画和音律的体现。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下)
广西建工集团建筑装饰设计院院长 王涛

  王涛与众嘉宾分享了自己做项目设计的过程,他说广西是个聚集了众多少数民族的自治区,在这里做项目,要了解少数民族的地域文化和生活习惯,并给与尊重。广西的旅游资源和地域风貌很丰富、很精彩,在项目设计中应融入这些资源特征,与当地的文化和地形地貌形成共鸣。

  论坛最后,来自全产业链的政府新城开发管理部门、地产开发商,规划、景观、建筑及室内设计嘉宾代表共同合影留念,每一位嘉宾脸上洋溢的笑容传达出嘉宾们用心体会、用眼发现之后思想交流碰撞的交融与升华。作为活动组织方之一的简一大理石瓷砖,拥有着在建材产业开创出“大理石瓷砖”新品类的本领以外,还具备着观摩与学习、举一反三的学习心态,在不仅为设计师们的专注精神致敬的同时,简一大理石瓷砖也深切体会到企业专注的力量,无疑选择坚守于大理石瓷砖道路并引领该品类健康发展的愿景是最明智的。

设计产业链是以人为中心的圆(下)
嘉宾合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