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客网《名师讲堂》第二期:室内设计与文化复兴的辩证关系

icon 2014-07-24 10:47:38
icon 0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文化也迅速繁荣,设计属于文化范畴,受到文化的影响。7月17日,致力于促进中国空间设计行业发展的门户网站筑客网,邀请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郑曙旸教授以《室内设计与文化复兴》为主题,为大家讲解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引起到场400余名设计师的思考。

  

筑客网《名师讲堂》第二期:室内设计与文化复兴的辩证关系
郑曙旸教授清华开讲

  室内设计与文化复兴的关系

  

筑客网《名师讲堂》第二期:室内设计与文化复兴的辩证关系
应摒弃“以多为美”的审美倾向

  室内设计与文化复兴的关系这一点我提出很多想法,需要大家去考虑。什么是文化?什么是复兴?怎么来复兴?第一个是定位,第二个是发展。生态建设发展战略,是老生常谈了,我们就是发展太快,都还不知道工业文明怎么回事,一下子就到后工业文明了。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我们接受的是西方价值观的一些片断,很多人又不认真去研究,不认真做学问,所以现在都是只言片语。

  首先,摈弃“以大为美”的审美倾向,也是老生常谈,要遵循适应性、合理性、层次性。其次,摈弃“以奢为美”的审美倾向,形态和空间组织符合时代特征,遵从人的使用的同时便于参与和交流,现在所有教科书上的那些教条,它只是一个内容,关键是要协调公众行为和重视个人的心理感受,不能光看着好看,还要协调起来。这里面是有很多的技术工作。再次,摈弃“以多为美”的审美倾向,功能与心理交融的室内环境,小中见大的空间感,光色和谐的氛围感,格心成物的幸福感,说起来容易但做到很难,没有时间,不知道用什么手段来实现,甚至都不知道怎么表现,难就难在这儿。所以,我们应该以生态文明为节点。

  具体来讲,按照中国科学院99年的三个台阶的战略,第一个台阶,人口零增长的时候所要达到的,文化素养达不到时代应有的高度,所说一切都是白说。第二个台阶,就是2040年物质和能量消耗速率“零增长”的时候,实现设计为资源和能源消费速率零增长的主导型贡献,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设计产出占有比例的相对优势,实现设计的产出与应用过程的资源能源消耗“零增长”。到第三个台阶的时候,要彻底的改变,不是实物性设计,一旦实物性设计的时候是耗能耗源的,实现符合环境生态规律的综合设计运行体系。

  环境设计的全球化拓展,可持续设计的全球化概念,三个概念,第一个全球化概念,我们优势是什么?我们的视野应该定在哪一块?那个是战略层面的,战术层面呢?我们要想明白,现在连第一步都没有达到。别说最后的生态概念,所有的生态概念的基本都是伪的,不是真的。你真把生态研究清楚了就会发现,真正运行真正称的上生态的设计没有几个,也不是说绝对没有,还得考证一下,是不是生态。生态必须得循环起来,出来最后还是得回去,回不去就不是生态,这个是很难的。当然,这个与个人职业是两个概念,是从机构和整个发展来讲,要综合空间的规划、构造装修、陈设装饰的整体设计。

  室内设计要转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筑客网《名师讲堂》第二期:室内设计与文化复兴的辩证关系
人民大会堂礼堂照明改造工程

  设计结构的转型是去年讲过的,我们有几个设计机构认真考虑这个问题。考虑转型的,在未来市场上占有先机,如果不转型不趁早做这个事情,过几年就没有饭吃了。室内设计不可能永远像过去那么高速发展,绝对不可能,尤其是按照错误的方式更不可能,这个是开公司的各位大小老板要提早考虑的一件事情。当然,最终也是有战略主线和策略辅线,再有好的技术,观念不对照样是不行的,设计基本上没有自我表现的动机,其落脚点更侧重于社会,解决社会上多数人共同面临的问题,是设计的本质。所以,我们的传承创新是一个更新层面的考虑,室内设计与传承创新,就是观念层面传承系统、综合整体哲学观,回归到我们祖先最精华的部分,这个思想我们早都有了,后来没有发扬光大没有传下来而已。技术层面创新以人行为心理为导向的设计观,尤其是室内设计,什么行为导致什么心理来进行我们的产生和设计,树立正确的观念是最关键的。

  合理的生活方式,第一个是价值观,第二个是审美观,第三个是设计观。价值观:物质与精神需求的适度融合,从消费文化观到生活幸福观,而到室内设计来讲,是一个统一的时空观,我们倾向于以时间为导向,因为时间为导向是人为主体,空间为导向是物为主体,是不一样的。所以,时空统一,以人为本,设计能不能改变人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这个是最重要的。顶层设计是三个层面,低端需求的驱动,边缘整合驱动,专业发展驱动。但是,现在恰恰是低端产品适用不多,不是说大众化的,到今天这个时代需求也是多样化的。整合行业资源发展战略也是三个整合,一个是规划层面的,一个是公共建筑,还有一个是住宅建筑。专业深化的设计定位策略,第一个业态分类,第二功能分类,第三个要素分类。

  最后,我用自己写的书的话做一个总结:观念的建构在于意识转换,意识转换不过来就是不行。什么意识?一个是从产品到环境,是物质层面的;一个是从封闭到开放,是思想层面的;还有从开放到可持续,是发展意识。如果真正把这个目的弄懂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你的人格魅力,组织一帮人按照你理想把你的团队打造起来。以这个案例做结束,还是人民大会堂,但是这一次是肯定的。这个设计不是今天做的,是最早的那个,我们先看看外幕,看看这个比例,尺度,关键是这个厅堂氛围。尤其是在后来,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之前LED照明改造工程,亮度提升2-3倍,节省电量75%。这算是带了一好头。这个造型概念首创是周总理提出来的,设计师把概念扩展成技术语言,这个厅堂整体体现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整体风貌的感觉。建筑和室内设计最后是反应意识形态,评价的时候也是从意识形态高度评价。所以,我们设计者的责任,要体现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重点是讲针对个人这四条:爱情,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当然,室内设计要反应这样四个层面的价值,这个就是最高标准,设计服务的管理层必须严守的决策底线。

  了解郑曙旸老师《室内设计与文化复兴》更多观点,详见筑客网www.zhuke.co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