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虹:大理石瓷砖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是社会的进步

icon 2014-08-27 16:27:27
icon 0

摘要:8月19日,由陶城报社主办,北京陶瓷商会联合主办,中国精装产业联盟和中国室内设计网协办的“大石代 大潮流”大理石瓷砖峰会在北京康源瑞廷酒店成功举办。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尹虹大理石瓷砖峰会主题演讲

  8月19日,由陶城报社主办,北京陶瓷商会联合主办,中国精装产业联盟和中国室内设计网协办的“大石代 大潮流”大理石瓷砖峰会在北京康源瑞廷酒店成功举办。中国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刁敏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主任王晴,中国精装产业联盟秘书长陈忠莉,北京陶瓷商会执行秘书长唐荣耀,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材料委副秘书长陈婉,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威尼斯建筑大学博士雷纳托·罗西和深圳经纬设计机构创始人、深圳十大室内设计师李志豪,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行业知名学者尹虹博士以及来自设计界、地产界、建材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各界精英出席会议。与会嘉宾之多,身份之重,可谓是群星璀璨,在北京行业内实属罕见。

  尹虹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对市场情况和未来陶瓷品牌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并表达了独特见解。

尹虹:大理石瓷砖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是社会的进步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行业知名学者尹虹

 瓷砖如何做品牌?

  瓷砖品牌的特性在于:瓷砖产品不是100%的终端产品,有材料的特性,有部分终端产品的特性;瓷砖品牌的认知度不高;瓷砖品牌的集中度偏低;有时区域品牌甚至比产品品牌更强。

  品牌应该有与产品品质相匹的定位,具体可以有:大众品牌、高端品牌、奢华品牌,不同的定位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系统;做品牌经常既是一个系统,也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是循序渐进,也可能是高举高打,往往起步冷清寂寞,做品牌同样也是存在风险,起步阶段经常需要考虑优先生存还是重在发展;做品牌当然少不了的包装、市场保护、售前服务(设计师)、售后服务、个性特色等等。

  品牌区域性:瓷砖做品牌,可以从局部、区域做起,易运作、投入低、积累经验、逐步扩大。所以有陶企在瓷砖品牌建设一始提出“大城市小店,小城市大店”的专卖店原则,小城镇广告全方位出击,活动推广全程轰动。一方面暂且先避开大城市的竞争,另一方面小城市的试水成本较低,量力而行。

  品牌经销商:瓷砖做品牌,相应的营销战略之外,发展建设适合做瓷砖品牌与品牌瓷砖的经销商队伍。在众多瓷砖产品争做品牌的当下,品牌经销商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

  产品创新:瓷砖做品牌,成功开发几款热卖流行的新品,是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的捷径。对于技术研发实力不足的陶企,最好的方法就是借助外力,特别是借助国外釉料、装备、设计公司的实力,研发国内市场未曾出现的、可能受追捧的新品,一炮打响。

  大理石瓷砖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是社会的进步

  瓷砖在相对过剩时期,喷墨印花、大理石瓷砖、薄板等为代表的新产品、新技术应运而生。

  最近几年,由于喷墨印花技术的普及与广泛应用,大理石瓷砖不仅在表面纹理上基本可以做到应有尽有,而且从开始主要集中在全抛釉产品方面,发展到全面拓宽了所涉及的产品领域,主要有微晶石类的、薄板型的,估计随着技术的进步,大理石瓷砖的范围将进一步拓宽,如:渗花大理石瓷砖、微粉大理石瓷砖等等。

  大理石产品较大理石瓷砖整体来讲显得更自然,尽管不少品种大理石瓷砖已经模仿达到以假乱真的水平。大理石瓷砖目前仍然有些产品色彩无法达到与天然大理石完全一致(特别是一些红色)。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两方面的问题也将很快得到解决。其实大理石与大理石瓷砖最大的差别在于:前者是不可再生资源,后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大理石瓷砖还具有相对物美价廉的特性。

  无论从现在循环经济,还是环保角度,大理石瓷砖绝对是具有物美价廉,替代大理石的优越特点。无论我们自己的行业,还是装修行业,都对大理石瓷砖普遍看好,我们也相信随着技术进步,大理石瓷砖领域会不断拓宽,也许我们会抢回大理石瓷砖市场,也会抢回部分陶瓷市场,这是社会进步。在业内外人士的共同努力之下,大理石瓷砖一定会成为陶瓷产品中最重要的产品类别之一。

 大理石瓷砖辐射是个伪命题

  这大理石瓷砖与大理石本身来比,它的辐射是可以忽略不计。大理石本身有辐射,特别是比较鲜艳的大理石,而大理石瓷砖作为陶瓷砖,它的辐射问题我认为是一个伪命题。可以举几个例子,世界各国都对瓷砖都有标准,我们的标准是跟世界接轨,首先第一个,在国家标准上面有一个标准叫国际标准,就是ISO标准,这是世界通用的,国际标准里面没有对瓷砖的放射性有任何限制,不是外国人不注重健康,而是外国人基本上认为这瓷砖的辐射可以忽略不计。世界上有瓷砖辐射标准的主要就是两个国家,一个就是中国、一个就是俄罗斯。其实在网络上炒作这种辐射的,完全都没有什么真凭实据,而且瓷砖最大的优点就是辐射低,而且它本身取的原料,因为辐射的元素镭、氡等这都是很昂贵的,而且一般的人认为我们是用的最便宜的泥土、沙石,根本没有这些东西,而且如果说石头里也有的话,石头也是占到的比例很少。所以我觉得家庭装修,特别是室内装修,是很多人一定要避开大理石和花岗岩的,特别是花岗岩辐射很厉害,花岗岩最好做公共场合的地面,不能做家庭的地面。从技术角度来讲瓷砖是几乎没有辐射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