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智能电视,新的一年全面发力

icon 2015-01-28 15:29:14
icon 0

摘要:“站在互联网的山头往自己这个山头望,看有什么方法可以攻占自己这个山头;一旦发现机会,就应该建立起新的业务模式,主动去进攻自己这个山头。”这就是在移动互联时代,联想人的读“新”术。而智能电视产品作为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硬件...

  “站在互联网的山头往自己这个山头望,看有什么方法可以攻占自己这个山头;一旦发现机会,就应该建立起新的业务模式,主动去进攻自己这个山头。”这就是在移动互联时代,联想人的读“新”术。而智能电视产品作为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硬件设备。

  营销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跟上变化

  互联网时代从不缺乏名噪一时的产品,惠普、戴尔、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这些名字都曾成为一个时代选择笔记本和手机的标签。在模拟机转2G手机时,摩托罗拉被诺基亚超越,紧接着Android手机来了,三星、HTC都因安卓系统火爆市场,而诺基亚却固守Symbian,固守手机物理按键。仅仅三年时间,诺基亚就从风光无限的巅峰无声无息地坠落下来。

  互联网加速了企业的成败,即使位于制高点也可能被袭来的潮流拍击身亡。目前,个人电脑行业处于萎缩状态,而移动市场则属于爆炸式增长阶段。为满足这一市场需求,在打好营销仗的同时,一个个血泪教训更加证实了企业需要跟上变化,与时俱进的重要性。

  今天的消费者无论是年龄层还是产品认知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互联网行业的暗流涌动,企业要想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一个专属位置,可谓难于上青天。这就要求企业需要有充分的市场洞察,进而推出更加贴近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2012年,联想发布了全新的平板笔记本类电脑产品IdeaPad Yoga,其最大的亮点在于转轴设计,更适合在卧室和工作使用。早在8年前,联想就开始为这款产品铺路,2004年,联想曾聘请第三方对用户的喜好进行调研,结果显示用户更喜欢自由自在、简单随意地使用笔记本电脑。

  同样,今年4月上市的联想智能电视S9所配备的一键遥控器也源于深度的思考和对用户需求的精准分析。这部智能遥控器通过了上百例的用户手型测试、近十轮的仿真测算,设计团队深度分析了20,000份亚洲人的手型数据,改善了70多个版本,最终寻找到了最适合国人握持的形状和尺寸。除去外观上的精益求精,联想智能电视的这款遥控器也是全球首款一键智能遥控器,以空鼠为主交互形式,用户可以轻松实现触控、语音、及体感三大操控体验,如此大胆的创新,彻底终结了复杂的操作按钮。这让我们想起了,第一代iPhone去掉大量的按键创新地将交互方式定义为触屏;我们也期待这款一键遥控器能够全面开启遥控器的2.0时代。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曾表示:世界上有两种百年老店,一种是像餐饮业一样,行业本身就长寿,还有一种是企业通过不断变形得以发展,例如诺基亚从木材起家,转型为手机厂商。但是无论是餐饮业还是转型成功的企业,共同的特点就是更加年轻化,符合年轻人的消费品位和消费习惯。

  联想前进的方向是更加年轻化,智能电视产品加速联想逆生长

  联想曾对自身形象进行过市场调查,结果显示联想是中年大叔的形象,可靠、稳重,但不够活泼、时尚。这与联想早期的产品相关,颜色单一,造型多中规中矩,此外,联想一直专注于硬件开发,很少涉及软件方面的突破。

  杨元庆也认为,促进互联网转型,让联想更加年轻化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加大对软件区域加大投入和创新力度。友约就是联想跳出硬件,开发软件系统的一个突破。这款软件与苹果的Facetime有同工之处,与微信相比,友约通过视频强化熟人社交的联系和在场的真实感,更容易拉近双方的距离。而下一步,友约将在视频技术、特效与社交互动等方向进一步深化,逐步细分用户使用场景,让视频通话更加有趣好玩,而且让用户能记录下通话的精彩瞬间并分享出去。

  除了软件上的突破,在产品的外形设计上也更加符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很多产品都披上了多彩的外衣,如Yoga推出了皓月银、日光橙。而在外形设计上力求极致的则要属充满“青春”气息的新品智能电视S9,为满足用户个性化装饰客厅的需求,新品颠覆了传统电视的形象,共有六款炫丽的颜色,此外还专门为每一款电视配置了水晶底座,整体设计浑然一体,宛如客厅内的一件大型工艺品。

  对于联想来说,要实现年轻化仅仅依靠友约、茄子快传或智能电视产品是不够的,联想帝国急需要一个开放的生态环境,一个实现视频资源分发、APP下载、游戏分发的平台,一个专属于联想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需要一个入口,联想智能电视恰好就是这把钥匙,随着智能电视业务取得成功,联想内部一些优秀应用的命运将得到改变。

  在互联网时代,风大浪急,记忆中的联想,像一位大叔,身穿单调的黑衣,按正规军的步伐在前进;而这几年,随着新产品的推出,我们仿佛看到大叔再逆生长,穿上了休闲装。开始和年轻人一起玩。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