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链家的模式之争,房通网能否俘获购房者的心?

icon 2015-01-28 16:00:30
icon 0

摘要:当下是一个跨界的时代,互联网正闯进几乎所有传统产业,不变革就意味着被淘汰出局。房地产中介同样不能逃离这样的逻辑。近日,房地产中介的老大链家地产有些“难过”,一直在一手房市场占据优势的思源地产,开始加大二手存量房领域的争夺,而且宣布上线房通网...

  当下是一个跨界的时代,互联网正闯进几乎所有传统产业,不变革就意味着被淘汰出局。房地产中介同样不能逃离这样的逻辑。近日,房地产中介的老大链家地产有些“难过”,一直在一手房市场占据优势的思源地产,开始加大二手存量房领域的争夺,而且宣布上线房通网及移动互联网APP,力图打造直接对接客户,直观、高效、便捷的交易平台,用移动互联网的新思维、玩法颠覆链家地产的中介模式。

  转型会成为房地产中介的新常态

  如果把链家比喻成国美、苏宁的话,思源更像京东、亚马逊的模式,只不过,后者准备直接进入O2O的时代,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来构建新时代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业界人士表示,传统房地产中介市场过于传统,规则和效率低下,思源走的更“高维”的路线,以降维的方式来颠覆链家地产,胜算更大一些。

  “焦虑感”或许是当下很多传统产业一个切身感受。链家虽然靠疯狂圈地和开店,依靠对经纪人的高效管理和锁定买卖双方的机制,实现了规模扩张和市场的垄断。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多年来经营的地盘围墙被推倒了。与搜房网间的“纠葛”同样来自于此。但移动互联网对二手房交易市场中各个环节的影响,是势不可挡的。

  所以说,链家也在走出去,被迫转型,并涉足互联网金融,以此来降低对交易中介佣金的依赖,通过金融服务来增强客户黏性,并逐步改革“守盘店”的模式,将经纪人放到平台上去。相比,思源线下传统的门店包袱少,可以重新构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O2O模式,上线房通网,重构二手房交易服务模式,并强化“客户导向”。两者孰优孰劣呢?显然,改造和升级远没有“轻装上阵”的灵活,链家要面对传统线下模式的冲突,只能是渐进式改革。这也是思源打出1.5%佣金后,链家难以应对的原因。

  客户导向决定未来成败

  实际上,无论是思源的新玩法,还是链家打出的新牌,最终决定成败的是客户体验。对传统房产中介熟悉的人都清楚,房地产中介是一个“黑匣子”,有很多灰色地带,买卖双方被圈在“笼子”里被“屠宰”,因此用户体验非常糟糕,每一次买卖二手房都是一次“斗智斗勇”的过程。链家地产建立了一套堪称铁网的机制,来驱动这个模式的运转。但移动互联网时代革的就是“客户体验差”的命。

  链家延伸出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的增值服务,实际上并未满足购房人的第一需求,体验上的优化还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相比,思源的一切变革和颠覆都全部围绕“客户”展开,比如以更少的服务门店和房通网、APP的方式进行O2O探索,让社区服务店承载更多的主动服务功能,而非门店“坐商”的方式,这也符合互联网化思维的“极致体验”的特点。

  过去,链家传统房产中介建立一套封闭的游戏规则,并做到了“天衣无缝”,最终靠“垄断地位”赚取利润。但这套逻辑依赖的是信息不对称和不透明,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消除了不对称,并让买卖双方直接通过平台“连接”在了一起,这脱离开了链家的地盘,话语权自然会降低,传统门店的品牌展示、信息收集等作用消失了。据透露,链家未来也会大规模“撤店”,因为以往的绞杀和守盘出现“溢出”效应,还会带来较大浪费。

  而更可怕的是客户导向这一变化,不仅仅只发生在前端,会进一步传导到渠道、经纪人、上游房源等链条的每个环节,过去铁板一块的规则都会被颠覆。比如经纪人也有一个“逃离”或“解耦”的现象,链家绑定经纪人的机制就会失效,旧的用新人低薪扩张的模式会难以为继,拥有经验和服务品质高的经纪人会“上位”,而这也符合良币驱逐劣币的趋势。思源的社区服务店和O2O模式就是对经纪人的全新定位,并承接接单、派单的角色。就像思源地产副总裁杨皓所说的那样,未来经纪人会是一个直营管理的团队,高度扁平化,收入水平也会大幅提升,不再是吃青春饭的行当。

  总体来看,不管是链家地产的“守盘出击”,还是思源房通网新模式“进击”,实则都在争夺客户,只不过比拼的会是客户体验和服务能力。在这场拉锯战中,客户的话语权增强了,选择性更大,而拥有了海量的客户之后,延伸大数据、金融等相关链条业务,就会水到渠成。所以说,两种模式之争,本质上是客户之争,是落后模式与先进模式间的抗争。链家能否守住地盘,就像国美、苏宁的遭遇一样,在于能否尽早地切换到新的跑道上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