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制造春天:恒洁卫浴谢伟藩对话格力空调董明珠

icon 2015-02-02 17:29:27
icon 0

摘要:以“谁的春天”为主题,被誉为建材家居行业最高配的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1月31日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

  以“谁的春天”为主题,被誉为建材家居行业最高配的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1月31日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恒洁卫浴董事长谢伟藩先生作为卫浴行业特邀嘉宾赴会并与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女士等知名企业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拥抱建材家居行业的春天。

相约制造春天:恒洁卫浴谢伟藩对话格力空调董明珠
现场央视财经主持人马洪涛(左一)向恒洁卫浴董事长谢伟藩先生(左二)提问

相约制造春天:恒洁卫浴谢伟藩对话格力空调董明珠
恒洁卫浴董事长谢伟藩先生(左二)与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左四)在“拥抱春天”主题论坛的现场

  锤炼品质,方能首屈一指

  1990年,当董明珠到珠海时,正是中国的制造业刚刚起飞的时候,无数制造业工厂在广袤的大地上野蛮生长,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将购买来的压缩机、部件组装,然后销售出去,就是国产空调企业的模式。比格力晚出道近10年的恒洁,问世之初面临的市场境况也好不到哪去:有窑炉就能烧产品,有产品就卖得出的盛况,将全中国的卫浴销售市场变成了一场无节操的饕餮盛宴,欲望在这里狂舞,质量的底线一次次被击穿。最终,两个有企图心的企业都毅然与低端制造划清界限,一个另起炉灶“掌握核心科技”,成为全球空调行业公认的领头羊;另一个则在与西蒂等世界顶级设备供应商的合作中起步,不断锤炼自身的过硬本领,成为中国卫浴行业首屈一指的大品牌。

  和风细雨的春天不是靠喊叫出来的

  关于互联网时代格力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董明珠表示,她质疑的不是互联网对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而是过度把互联网做成市场营销概念。但在被媒体掐头去尾的转述中,董明珠和她代表的格力似乎成为了“传统制造业”保守壁垒的代名词——当然,对于部分互联网“新贵”们,树立一个“摇摇欲坠”的假想敌是有利普及无往不胜的“互联网思维”的,但这种策略却很不地道地在动摇中国制造本就不太稳健的根基。董明珠认为,和风细雨的春天不是靠喊叫出来的,没有内容,没有产品核心竞争力,叫得越凶,越是徒添笑柄。在卫浴行业深耕多年的谢伟藩则表示,2008年后,恒洁的质量管控体系仍没有丝毫放松,恒洁率先在各工厂成立质量监督委员会这个权威机构,以加强对生产质量的管控,这也让市场和同业感到,恒洁对品质的追求,真是够狠够恒!

  一起创造中国品质,改变国人对国货质量差的惯性认知

相约制造春天:恒洁卫浴谢伟藩对话格力空调董明珠

  格力的董小姐曾撂下话,没有质量和技术的营销就是忽悠!教师出身的谢伟藩则号召“一起创造中国品质”,并对董明珠所说,绝不能拿消费者做未成熟产品的“白老鼠”深表赞同。但谢伟藩同时认为,在卫浴行业,中国的领军卫浴品牌,哪怕在智能马桶领域,也有完全不逊于国外品牌的品质。并借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最近在朋友圈流传的热文,再次强调中国品牌目前固然品质仍需不断更上层楼,但也极需要从学界、市场不断改变对国产品牌“不咋地”的“惯性认识”,才能形成全社会共创中国品质的合力!

  恒洁务实的风格决定了它很少唱“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而是在所谓的冬季,埋头热气腾腾地干活驱走霜冻。格力和恒洁的两位掌门人都表示,市场不相信眼泪,更不相信可以等来一个春天。与其等待春天,不如用核心技术和更高品质创造春天——这样的春天,你才能抱得更紧、更实!

  下面给大家放送恒洁先生对话董小姐的精彩片段:

  马洪涛(央视财经主持人):接下来听一下谢总的评论,应该说谢总所在的恒洁卫浴也是大家很熟悉的品牌,有国内的影视巨星来做广告,老百姓家里都看到你的广告?

相约制造春天:恒洁卫浴谢伟藩对话格力空调董明珠

  谢伟藩(恒洁卫浴董事长):谢谢大家,谢谢主办方,有这个机会在这边说一下我的观点,首先我在说我的观点之前,先调查一下大家,上段时间大家有看到网络上、微信上有一篇文章说买一个马桶盖么,有看过这篇文章的请举手,比例还是蛮多的。还有刚才广发银行的董行长也说起马桶如何做到冲水不堵,这个市场是比较大的,说实话非常惭愧,我觉得最主要是我们产品卖得太少,所以变成很多消费者还一直以为中国的产品不如国外的产品。在这里不知道董行长还在不在,我可以跟董行长说,如果你用我们的坐便器,如果堵了,我一赔十。就是因为我们明白这个行业的不成熟,变成很多产品像我们空调行业领军企业的掌舵人说的,没有把产品做好就推向市场,我非常有感触。我觉得一定要把产品做好才推出去,做不好就推出去让消费者做我们的白老鼠,这样的做法非常不好。

  在这里,为什么提起吴晓波先生的文章,因为他对中国行业不熟悉,如果看中国这几年的发展买马桶完全不用去日本买,有机会看到他的话,我会告诉他我们的马桶一点都不输给日本。日本的电压比较低,才110伏,所以日本的马桶必须有一个储热水的水箱,第一个是不卫生,出差长时间不用,水箱里面很容易滋生细菌;第二个,储水的水箱做大了不好,做小了可能使用最多不到一分钟水就水没有了。现在国内,包括恒洁的智能马桶是用即热式,完全是可以做到,因为我们马桶用的水不需要储水,马上用马上开,开上一个小时都可以,所以绝对是在功能部分不输于日本的。

  马洪涛:所以你觉得财经专家对我们中国马桶的制造是有误解的?

  谢伟藩:可能他以以前的经验。

  马洪涛:吴晓波一篇文章说的内容是跟一帮朋友去日本,在那边很多游客到了日本的店里之后疯狂购买马桶盖和电饭煲,买回来之后可以煮出珍珠大米,不沾锅的,中国电饭煲还没有做到这个程度。

  董明珠(格力空调董事长):实际上我们中国的产品有一些真的很优秀的,但是确实有一些企业因为长期的投机心理,总是想赚多一点钱,要把利润做大,往往就是这些企业带坏了我们整个行业,所以我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说这个话,对那些不良行为就是要跟他们斗,我们在发展当中有一个名词叫跟天斗跟地斗还要跟人斗。 他说的这个我非常理解,你企业的声音很小,你的局限性在这个人群里面,更多人接触的是质量确实是不行,而且有一些东西,像他们产品跟我们是一样道理,里面的东西是看不到的,但是外面做得很光滑给你看到这个不错,买回去一用就是不行,就变成中国人都说不行。国外的中国制造,我在中东卖了八年的空调,我一直走自主品牌,他跟我说你的配件都装了空调,自己在仓库用,本来是很高兴的事情,结果他来一句,你能不能到泰国生产,我说为什么,因为中国制造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要改变就要通过我们的中国企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