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东华:让“东方红”成为乡亲们的“老黄牛”

icon 2015-03-11 12:15:33
icon 0

摘要:大多数人买拖拉机都是为了自己挣钱致富,但是在“东方红新农村俱乐部”中,有这样一位特殊的会员。他是一名勤劳热情的乡村小学语文老师。他买拖拉机并不是为了自己挣钱,而是为了解决乡亲们的烦恼,让乡亲们农忙时有“帮手”,不再因为牛耕地而辛苦。他用他的...

  大多数人买拖拉机都是为了自己挣钱致富,但是在“东方红新农村俱乐部”中,有这样一位特殊的会员。他是一名勤劳热情的乡村小学语文老师。他买拖拉机并不是为了自己挣钱,而是为了解决乡亲们的烦恼,让乡亲们农忙时有“帮手”,不再因为牛耕地而辛苦。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让他的东方红拖拉机成为了乡亲们喜爱的“老黄牛”。

  黄土地里的“东方红”梦想

  1981年,贾东华出生在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起台镇贾楼村这个土地肥沃、富饶美丽的地方。

  小时候的贾东华像其他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一样,喜欢奔跑在田间地头,喜欢坐在农田旁看着农民伯伯们干活。“当时我们村子不是很富裕,那个时候也不像现在利用拖拉机犁地耕地,村里的人都是用牛来干活的。”贾东华说。

  80年代的中国,农业生产还不像现在一样全面机械化,有不少村庄还使用最原始的牛耕地犁地来进行生产的。那时候的贾东华经常在田埂旁,看着老黄牛辛苦地干活。“牛的鼻子里穿着一个“丫”字形木叉,弯月形的牛角,毛茸茸的耳朵,深棕色的皮毛,硕大的牛眼里一对棕黑色的眸子,背上栓着一根牛绳,身后的农民牵着绳子,让牛卖力地耕地。每一次我都是眼巴巴地望着牛在辛苦地耕地,一圈儿又一圈儿,把坚硬的泥块儿都耙得松散些,心里觉得牛很辛苦,农民伯伯也很辛苦!”贾东华回忆并描述着小时候那个让他记忆深刻的画面。

  那时候还在上小学的贾东华,在历史课上了解到了中国农业的发展史,知道了1958年中国第一台拖拉机在河南洛阳被生产制造出来,并且这台拖拉机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东方红”。幼小的他在脑海里想象着农民伯伯开着拖拉机工作而不是辛苦的用牛干活的画面,那时候的他牢牢地记住了“东方红”这个名字,想着将来有一天可以亲眼见一见这个让他崇拜的“东方红”拖拉机。

  小村庄里的“东方红”纽带

  2001年,贾东华考上了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中文系。经过了四年的学习,2005年大学毕业的贾东华没有像其他农村孩子留在城市里面工作,而是选择了回到自己的老家贾楼村,成为了一名村里小学的语文老师。

  回到家乡的日子很平静,平时除了教书之外,闲了就帮家里人忙忙地里的农活,生活过的还算充实满足。

  每到农忙季节,贾东华一有空还是会到田野里看大家忙活。虽然那时大家已经使用上了拖拉机,但都是从其他村子租用过来的。那时的贾东华就想,要是有一台贾楼村自己的拖拉机,该有多好。

  由于贾楼村大部分的年轻人都进城务工了,贾东华是他们村为数不多的回到家乡工作的年轻人。大家就把希望寄托在了他的身上。“那时候村中的叔叔、大娘们一见我就会对我说:‘小华呀,买一台拖拉机吧!没钱我们给你帮几个。咱们用着也方便的多呀!’一听到这些朴实的话语,我心里总充满一种说不出的激动。”正是老乡们对贾东华的期望,让他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买一台。

  贾东华把想法告诉了父亲,“还记得当我提出想买拖拉机的时候,我爸是这么说的:‘中,只要能解决乡亲们的难处,只要大伙支持,咱省吃俭用也要买。但是,要买就买“东方红”,这是我最喜欢的牌子。’”平时不爱说话的父亲,这次也说出了贾东华内心深处的声音。

  2010年贾东华去当地县农机局通过农机的基本培训,拿了一个拖拉机驾照。然后在这一年的6月6日,终于梦想成真,把一台“东方红”LX950拖拉机开回了家。“我就是奔着小时候梦想的东方红这个牌子去买的 ,就没有考虑过其他牌子。当我开着拖拉机回家的时候,我的这个心情啊,到现在还是难以形容的。”回忆起当时情景,贾东华一生难忘。

  “乡亲们看到这台“东方红”拖拉机别提有多高兴了,抚摸着红缎子似的机体,一个劲儿的夸,真好!真好!我们村在洛阳一拖退休多年的老工人——百林哥,看着这台拖拉机更是高兴,他不停地告诉大家:‘这是俺厂生产的拖拉机,世界名牌,中国第一。’”贾东华描述着乡亲们看到“东方红”时的激动心情。

  从那以后,每到农忙时,贾东华都会用这台拖拉机去帮助乡亲们干农活。“由于我平时教书的原因,我雇了个开拖拉机的司机,这样子两件事儿就都可以兼顾了。”贾东华说。

  “买这台拖拉机,当时我的意愿也不是为了挣钱,帮乡亲们干活都是象征性的每亩挣个几块钱。但是,我的这台“东方红”帮我跟村里的人交往更深了,拉近了我和乡亲们之间的距离。因为以前见面我们只是打个招呼寒暄几句,现在有事没事都会相互之间走动,见了面聊聊天。”虽然买拖拉机不挣钱,但是这台“东方红”拖拉机给贾东华生活的带来的变化,他还是很满足的。

  永不熄灭的“东方红”火炬

  现在的贾东华,依旧兼顾着教书和务农。他的爱人在乡里开了个小超市,有着不错的收入。大女儿10岁四年级,小儿子6岁刚上一年级都在贾东华所在的小学就读。一家四口过的平静而幸福。

  当被问道一个人兼顾两个工作是否辛苦时,贾东华说:“农忙的时候,我会和同事调课去进行农业方面的工作。但是我的重心还是放在教书育人上,尽量让两者兼顾。有时候会让司机跟着其他村子里自发组成拖拉机的小团队,去外面干活。其实一个季度最忙的时候也就是干8天活,能做400-500亩地。再说了,我们村就我这一台大马力拖拉机,大家都指望着我了,辛苦点也没什么。”

  “今年干活的时候,老乡反映一台拖拉机太少,干活儿紧张,我这台拖拉机有时要来回跑好几个地方,特别抢时间,所以想明年开春买一台东方红LX1200。虽然辛苦,但是看到乡亲们干活不再像以前牛耕地那么费劲了,我还是很愿意坚持下来的。做农业机械就要从农村的实际出发,我会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打算在农机方面再详细地了解一些专业知识,时刻做好准备,一旦有机会就要抓住机会,让自己的人生有好的发展。”贾东华说着他心中的那份坚持和对未来的期待。

  说到对“东方红”的期望,他说:“东方红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东方红有自己的团队,思想很超前。希望东方红越做越好,在技术方面可以一直领先。也许我们80后现在还有人愿意干农业,渐渐地90后就不愿意再从事农业了。农业一定会逐渐走向全面机械化。而农机是农业的动力,如果东方红可以在省油、环保、操作舒适度和人性化上更进一步,我相信东方红将所向无敌。也希望一拖可以生产出更理想更适合农民的机器。”

  在未来的日子里,贾东华希望有时间有机会可以带着爱人和孩子们出去旅游,开开眼界。对于孩子的教育,他还是一直很重视的,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对于孩子们对拖拉机的认识,他说他从来没有具体介绍过,但是由于孩子们从小都会看见院子里都停放着一台“东方红”拖拉机,不用贾东华说,他们也知道这是什么,干什么用,这“家伙”对于农民伯伯的意义是什么。“我家的两个孩子,从小就在拖拉机上爬上爬下,像我一样从小在田间地头看着农民伯伯干活,他们明白东方红拖拉机对于他们生活的意义。对于他们未来的路该如何走,我只是希望,如果将来他们走出农村,但是也不要忘记农村,在外面学到的本事,可以回到农村,帮助生他养他的土地。希望孩子们可以把东方红拖拉机最初的农业精神传承下去。”贾东华说着对孩子们的期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