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icon 2015-03-13 15:20:54
icon 0

摘要: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我们每天几乎都拿着手机、面对电脑,用微信、微博和QQ与外界交流,并称之为“隔空对话”。

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论坛现场

  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我们每天几乎都拿着手机、面对电脑,用微信、微博和QQ与外界交流,并称之为“隔空对话”。但无论怎么样的隔空对话,都永远无法取代人与人之间那种真实的、面对面看着对方的正面交流和碰撞,因为这种交流和对话,才能使我们综合性感知到对方的存在。

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活动召集人朱泓彦老师致欢迎词

  3月10日下午,由简一大理石瓷砖独家冠名、《设计家》杂志主办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的非隔空对话论坛在上海宝山印象钢谷盛大举办。论坛现场大咖齐聚,濑户本淳、浅野静、宋照青、孙天文等中日建筑、室内设计界领军人物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来自上海设计界和艺术界的近200名嘉宾应邀参加了论坛活动。在2015年新春之际,中日两国的建筑师与艺术家相聚上海,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共同围绕“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这一话题,探讨如何提升建筑设计的品质以及建筑与艺术的关系问题。

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日本著名设计师濑户本淳先生(左)和浅野静先生(右)

  论坛开始,本次活动的主要召集人柏思设计朱泓彦女士为到场嘉宾致欢迎词,并邀请两位从日本远道而来的重量级嘉宾做主题演讲。日本著名建筑师钱野静先生简要讲述了自己几个主要作品成型的前后及设计背后的真切感悟,其中包括富士山周围的作品和中国人比较感兴趣的温泉旅馆作品。钱野静先生说:“建筑设计对于自己就像一个容器,是一个不断学习和丰富的过程,不管在哪种情况下,和每一位客户的交流都是学无止境的。”濑户本淳先生在日本神户做了38年的设计工作室,他的设计理念就是给身处不幸环境中的人们提供一个安心安定的生活环境,这也是他做设计最初的本意。20年前神户发生了一次比较大的地质灾难,当时得到中国各位友好人士的帮助和支持,在论坛现场,濑户本淳代表神户人民对中国表示诚挚的谢意,博得了在场嘉宾们的热烈掌声。

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建筑设计与艺术大咖云集

  现场对话和提问环节由主办方《设计家》杂志主编许晓东女士主持。对话环节秉承了《设计家》杂志一向以来在异地设计交流活动中主张差异与融合的宗旨,在座嘉宾就中日之间设计的特点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梁敏川、林英二、林言志、王南溟等多位海峡两岸德高望重的设计家和评论家们依次发言。

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孙天文老师接受记者采访

  上海世博会上海馆总设计师、上海黑泡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天文先生,中国建筑师领军人物、上海日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宋照青先生分别作了相关主题演讲。

  孙天文先生学习油画出身,后长期从事室内设计,深入研究设计行为和心理,做了题为《设计中的现实意义》的演讲,讨论了设计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孙先生从建筑设计之外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建筑设计不一样的观点和看法,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说:“我们中国当今的设计所面临的问题,其实也就两个:一个是千篇一律,没有创造性,第二个问题是缺乏人性化的关怀。在此,我们也呼吁设计师们,以绿色、环保、节能的人性化设计,来共同减少雾霾。”

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宋照青老师接受记者采访

  出生在建筑设计世家的宋照青先生,以《不完美中创造美》为题,深入解析了自己的一些经典作品。宋先生同时还对美术和空间艺术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好的居住建筑应该满足三个层面:一是住户的生活,二是城市的意义,三是美学的突破。当今各大城市无不面临着交通问题和居住问题,设计师应该本着对社会和环境的尊重,以情感和生命的态度来对待社会城市建设。

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现场书法表演

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现场简一大理石瓷砖展示

  整场论坛除了嘉宾现场对话和提问,还有艺术家演讲和现场作画、书法,论坛活动间隙还穿插有民族舞蹈器乐、棋道、香道及茶道表演,内容丰富多彩,堪称一场视听盛宴。

  论坛结束后,诸位嘉宾还参加了由简一大理石瓷砖提供支持的特色红酒自助晚宴,大家在共进晚宴同品美酒之余,也得以进一步深入沟通和交流。上海简一大理石瓷砖总经理朱海兵先生说:“本次活动的最大意义,就是让业界的设计家们有机会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建设的泡沫现象已经不容忽视,我们的每一位设计家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提升建筑设计的品质。”

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
嘉宾观摩简一大理石瓷砖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