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时代 长虹跨越大数据开局之年

icon 2015-03-16 17:49:09
icon 0

摘要:2014年5月,长虹在智能战略的布局下成立了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力争在软件与服务方面破局、升级,开启长虹软件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在本次两会的提案和建言中,也不乏利用大数据来改善民生、提高国家形象的真知灼见。

  对于目标是“进一步融入互联网”的长虹来说,互联网是一个新的窗口。为此,长虹借道互联网进入一个自我颠覆的轨道中,创建的大数据平台,通过互联网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源迈进了普适计算的时代。这家位于巴蜀腹地的家电企业,在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上,开启了一个漫长且全新的征程。

  跨界融合 大胆布局

  2014年5月,长虹在智能战略的布局下成立了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力争在软件与服务方面破局、升级,开启长虹软件发展的新局面。6月中旬,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大数据组上线运行了大数据平台,为长虹黑电、白电、快益点、数字营销、创新中心等多个业务部门提供产品改进建议、数据洞察、精准营销、决策支持等多项数据支撑服务,“大胆”尝试起技术研发上的“跨界融合”。

  随着对各种“跨界融合”愈发娴熟,长虹重新定义了家电概念。构建了家庭互联网的长虹CHiQ(中文名:启客)智能家电成为了最大受益者。自去年开年之初,长虹接连推出让用户“扔掉遥控器”的CHiQ电视、具备“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冰箱,拥有“人体状态感知”功能的CHiQ空调。这一系列产品的发布,标志着长虹智能战略的正式开启,家电从此开始变得智慧。

  2014年11月6日,长虹与物联网领域龙头企业感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慧城市、探索物联网金融业务等方面将展开深入合作。长虹与互联网的融合不是未来时,而是正在进行时,长虹还将利用在智能管理系统平台建设的丰富经验,围绕公司战略,协同与整合各方资源,推进战略落地,为股东和消费者创造价值。

  长虹积极的向优秀互联网企业学习,快速搭建起和用户沟通的新媒体、自媒体、社区平台,在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和“物联网金融”的“跨界融合”后,凭借推出受市场青睐的CHiQ(启客)系列产品,最终获得了“2014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年度跨界融合奖”。

  其实,早在2004年,长虹便着力培育信息电子领域的共性和基础技术,已经形成以软件(操作系统)+硬件(芯片)+服务(大数据)为代表,定义信息家电的核心要素(技术、管理模式、人才储备等)和面向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基因,这是推动长虹向互联网转型,催生信息家电的关键。

  扎实根基 放眼全球

  由于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产品更新换代不断加快,对单一企业来说,仅仅靠自身的力量和资源很难在竞争中取胜。长虹拟定深化改革加快升级方案,方案包括引入各类投资者、企业法人、设计中长期激励,推行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回合所有制经济、完善海外市场格局,与战略联盟之间互促进协调发展。

  截至2015年2月15日,长虹这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顺利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进一步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

  近几年,长虹出口创汇连续保持着100%以上的高速递增。通过尝试,公司已成功实现从产品出口到技术、资本输出的转型,2014年,品牌价值达到1016.86亿。在智能战略和品牌国际化战略的指引下,2014年长虹海外业务捷报频传,集团海外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30%;电视海外市场整体销售收入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同比增长超过50%,增幅行业领先。

  在大数据时代,衡量一个国家或区域科技发展程度,已不再单纯以它拥有多少发明、发现为主要标准,而是以它的工业和工业技术能为世界提供多少造福于人类的产品为节能准绳。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刺激政策退出,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下滑。然而,这一年就是家电企业走向落寞的起点吗?未必。

  长虹在过去的一年里未雨绸缪,根据复杂多变的市场行情,制定了自己的对策:高低结合,双拳出击;高端市场技术为王;低端市场质量为王;在决胜国内市场,继续叱咤风云的同时,运筹帷幄,放眼全球,积极参与到国际市场的大竞争中。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新的家电格局正在逐渐孕育成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