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红利释放 外资彩电品牌悄然退出中国市场

icon 2015-03-17 12:09:54
icon 0

摘要:2014年3月5日上午9时,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并将2015年定位为“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也意味着中国改革的...

  2014年3月5日上午9时,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并将2015年定位为“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也意味着中国改革的红利将继续释放,为民族企业的继续腾飞注入活力。

  树立“中国制造”信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示,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认为,中国制造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他呼吁,营造国人信任中国品牌的信心,要从政府做起,鼓励使用国产品牌,从而鼓励中国创新。

  中国作为全球彩电市场的第一产销大国,民族彩电品牌正在逐渐强势崛起。海尔、海信、创维、康佳、长虹、TCL等国产品牌也在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凭借着性价比的优势挤压着日系彩电的生存空间,以规模价优战略应对韩系等外资品牌,国产品牌正用实际行动向传统的外资彩电品牌发起挑战与反击。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高品质的生活及消费电子产品更受青睐,智能电视、UHD电视等高端市场增长迅速。而随着东芝、松下、夏普等日系彩电巨头先后宣布或出售或关闭海外工厂,一个近3600万台的市场真空留给了中韩等彩电企业。中国本土彩电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契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彩电市场也正酝酿着新的洗牌。

  外资品牌悄然退出

  今年1月,随着松下电器关闭一家位于山东济南、主要生产液晶电视的合资工厂,宣告松下电视已全面退出中国生产。事实上,在华日企正全面退出家电市场。目前东芝、夏普都已先后宣布或出售或关闭海外工厂,加之以前的日立、先锋、三洋的退出,目前除了索尼,日本电视几大品牌几乎全军覆没。

  近年来,夏普、索尼、松下、东芝等日本电子巨头发展态势明显乏力,困境重重,电视业务更成为日本电子巨头的严重拖累。特别在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上,日系家电企业产品技术发展落后、性价比不高,营销及市场策略方面又严重滞后,服务也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加剧了日本家电品牌市场竞争力的下降。

  家电分析专家指出,日系家电的衰落,与其在技术上丧失领导力有直接的关系。以往日系家电品牌的成功是基于技术与品牌的积淀,但在智能电视时代,中国迅速崛起,在技术、性能、价格、质量等方面凸显优势,有了足够的实力与日系产品相抗衡,产品线及营销策略贴近本土需求,赢得了用户青睐,占领了市场有利地位。

  专业人士认为,日系彩电的衰落,有其自身的因素,也有受政策、市场监管等不利因素影响。在智能电视时代,国产品牌迅速崛起,技术创新力和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快速赢得市场先机,自然赢得更多市场。不过,国产品牌依然面临严峻的考验,更需注重品牌的建立,产品的质量安全,品质的保障,以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让“中国制造”真正入驻消费者的心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