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奇黄锐:家居智能化应基于工业化、标准化

icon 2015-04-19 15:54:58
icon 0

摘要:2015年4月16日,主题为“合智创核聚变”的德尔·拓奇战略投资合作发布会在苏州盛大举行,德尔家居与拓奇智造的战略投资合作正式启动,合资成立了苏州德尔好易配智能互联家居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美耐板的研发推广,致力于提供全新建筑装饰及家具行业解决...


2015年4月16日,主题为“合智创核聚变”的德尔·拓奇战略投资合作发布会在苏州盛大举行,德尔家居与拓奇智造的战略投资合作正式启动,合资成立了苏州德尔好易配智能互联家居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美耐板的研发推广,致力于提供全新建筑装饰及家具行业解决方案的拓奇智造,董事长黄锐在发布会现场接受新浪家居采访,详解美耐板的特性优势及对智能家居的看法。

采访嘉宾:拓奇智造董事长黄锐

采访记者:王楚婷

拓奇黄锐:家居智能化应基于工业化、标准化拓奇智造董事长黄锐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新浪家居】黄董您好,祝贺拓奇与德尔战略投资合作的成功启动,两家企业的合作也是家居行业的创新,您怎么看待智能家居呢?

【黄锐】关于智能家居,可能我们更多讲的是家居智能化,首先是构建家居这个空间,然后加上一些电器,再加上控制系统把家居智能化做出来,应该是这样的概念。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地板行业的发展?

【黄锐】拓奇一直是做美耐板的,所以我们一直希望美耐板这种材料能够成为以后大家居的主材,因为它本身就是地板,可以组成板制家居、橱柜、衣柜等,但以前的分工是,家具是家具,装修是装修,建筑归建筑,现在我们通过对材料的研发,及原材料的变化,使美耐板既可以作为家具材料,也可以作为装饰、建筑材料,就有可能把整个空间用一个材料做出一个大家居的概念。

我们为什么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做美耐板?因为这个材料非常值得我们推广。从原材料的来源来讲,现在市面上装修材料很多,瓷砖、大理石、实木,都离不开资源的问题,而美耐板是人造板,可选材的资源非常广,包括回收料等。第一,从环保角度来说,它的原料不是在消化资源,而是资源再增值;第二,在生活过程当中也非常环保;第三,在装饰的过程当中,美耐板具有多样性,可以模仿瓷砖、大理石、实木,包括一些木质金石革。

除了材料的环保性,美耐板还是一次成形的。到了施工的现场,只需要安装起来就能成为家具和装饰材料,就像搭积木一样完成整个空间的搭建,整个过程就是可以带来装修的工业化,还有装配式装修。

此外,美耐板能避免二次污染,装修材料比如木实面,贴木皮、刷油漆、贴墙纸,或是大理石,都有二次污染,而美耐板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广这样的材料,希望更多设计师和有设计理念的人使用美耐板,将优势发挥极致。

可能看起来美耐板四平八稳的,只能做平面的东西,其实它可以通过设计师的设计,成为很有空间设计感的材料。所以我们讲到智能家居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平台,更快、更广泛地吸引更多设计师参与美耐板的研发,包括产品结构、空间设计。我们也希望借助与德尔的合作,加强公司及美耐板的营销推广。拓奇在德尔好易配公司里的分工是产品设计研发、互联网平台建设,技术与软件开发,负责做3D互动软件,及时呈现装修效果,所以我们两家企业的合作就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新浪家居】您是怎么看待现在市面上智能家居?

【黄锐】从智能家居这个大概念来讲,每个人的入口不一样,有一些是做家电的,从控制系统谈这个东西,也有一些像腾讯、小米、阿里他们专门做大数据,掌握了一些资源,也要进军家居行业,但是我个人认为基于家居,如果家居标准化、工业化都做不到,怎么做智能化?而且我们是在前一步的,在构建一个大家居空间的时候,才会把家电或者控制系统融入进来,所以我认为应该是家居智能化,而不是把智能先喊了,家居再去配套。

【新浪家居】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您认为传统的家居业会衍生出一个什么样的模式?

【黄锐】我个人的见解是,传统的家居遇到一些问题,可能只是没有跟上互联网的节拍,以前是经销商制,企业通过工业化生产,然后全国找经销商,经销商到大卖场开店,经销商坐店销售,等着客人来,但现在面临租金高、利润空间小的问题。近年来,消费者也越趋向个性化、定制性家居,所以这两年定制家居非常多。但定制化东西能工业化吗?其实这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们顶多是标准化下的个性化服务。定制可以从结构等很多方面去做,但是生产还是要工业化,传统家居更精于工业化管理。

传统的家居面临的是如何营销推广的问题,或者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去做营销的问题,但工业化的生产还是要靠制造业做的,我认为只要能把品质坚持好,懂得融合,把市场渠道拓宽,不局限于经销商模式就可以了。

【新浪家居】2015年拓奇主要工作有哪些?

【黄锐】德尔好易配智能互联公司刚刚起步,拓奇主要负责把大家居概念里的产品设计研发做好,尽快把互联网平台,技术这一块先搭建出来,可能3至6个月要上线,这是我们今年的任务,相信德尔他们也会很快对整个市场的布局进行推广。

【新浪家居】这次合作想达成什么样的愿景?

【黄锐】的的确确我一直都希望美耐板有一个很好的发展,从环保的角度,我非常推崇美耐板,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与德尔的合作,能让美耐板有更广阔的前景。

【新浪家居】谢谢黄董的分享,也希望美耐板能被更广泛地运用,充分发挥它的优势,祝愿拓奇更好地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