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端云一体生态圈 长虹定义物联网手机

icon 2015-04-29 15:13:10
icon 0

摘要:长虹的创新不仅仅是产品与技术创新,而是以长虹“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战略为导向,以云服务、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构筑的“终端+数据+内容+服务”新商业模式。

  长虹的创新不仅仅是产品与技术创新,而是以长虹“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战略为导向,以云服务、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构筑的“终端+数据+内容+服务”新商业模式。在此战略指引下,长虹日前在物联网环境下重新定义手机,即“以传感器为主体的物联网控制、交互和协同中心”,实现手机与其他智能终端的广泛连接、控制、协同、交互、共享,由此推出全球首款物联网手机——长虹H1。

构筑端云一体生态圈 长虹定义物联网手机

  端云一体 构筑物联网生态圈

  “跳出智能手机竞争红海,比互联网机遇和想象空间更大的便是物联网”,长虹公司总经理、长虹通信董事长刘体表示。而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在于“传感器+大数据+应用/服务”,对于长虹而言就是要构建“智能终端+云端+人”的物联网环境下端云一体的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可以用一个“环”来表示,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作为移动智能终端的手机,将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据悉,长虹公司于2013年启动实施的“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战略不只是一个互联网战略,更是一个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战略。其中,“智能化”对应于物联网的感知层;“网络化”对应于物联网的传输层;“协同化”对应于物联网的应用层。尤其是协同化战略,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让人、终端、云端协同起来,构成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

构筑端云一体生态圈 长虹定义物联网手机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厂商想要建立物联网生态并不容易。一是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和连接框架,使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实现互联、互通、互控;二是需要厂商有足够多的终端品类及规模“入口”,或为更多其他厂商提供接入平台,这样“万物互联”才有基础,才能形成真正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据介绍,长虹全球独创且拥有70多项专利的IPP框架(个人集成网关)就是一个物联网环境下的连接框架,通过连接和协同来定义和创新产品,并基于一个用户和设备的统一门户,实现人与终端、云端的协同,进而经营传感器网络接口及数据。长虹去年推出的具有“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冰箱、具有“人体状态感知”的CHiQ空调,以及今年刚刚推出的具有实时收视统计及智能导视的CHiQ二代电视,都是基于物联网环境下智慧家庭的智能终端。按长虹的设想,IPP框架是开放的,不仅可以协同所有长虹旗下智能终端,也可接入TCL、海尔等其他厂商的智能终端。

  而目前,在长虹“端云一体”的物联网生态系统中,仅长虹旗下自有的智能电视、冰箱、空调等终端规模就已超过1.5亿台,每一个终端都是一个“入口”,可完成海量用户与终端之间的数据收集、感知、内容交互及服务协同。

构筑端云一体生态圈 长虹定义物联网手机

  据刘体斌介绍,长虹物联网手机将成为智慧小区下智慧家庭的交互、控制和协同中心。通过长虹手机,将长虹电视、冰箱、空调等物联网终端集合在一起,采集用户海量数据,比如采集用户喜欢看什么节目、吃什么水果、用什么温度、买什么衣服等,而这些用户大数据上传到云端经过处理之后,通过手机反馈给用户并就能根据用户习惯预测用户行为,从而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智能化的应用和服务。这些应用和服务扩展开来可以包括智慧物业、智慧健康、智慧娱乐、智慧教育等。

  对于重启手机业务的长虹来说,手机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手机,而是其家庭互联网战略下的重要智能终端,而其用物联网生态及物联网思维定义手机可谓水道渠成。

  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何一个品牌都不可能让每个家庭只买一个品牌的产品,成熟的物联网生态系统还需要政府或行业协会出面,确定一个行业标准。而哪个品牌率先进行布局,未来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这个品牌在软件、硬件、平台、系统上的话语权就更重一些。”毫无疑问,长虹在物联网生态的建设上已走在同行前列。

  万物互联 长虹重新定义手机

  国家973物联网首席科学家、感知物联网集团总裁刘海涛表示,物联网就是一个以感知物理世界为目的的物物互联的综合信息系统。简单来说就是:物物互联,感知世界。那么,长虹物联网手机究竟如何诠释?

  据刘体斌介绍,长虹物联网手机与传统智能手机相比将有三大不一样,第一是传感器终端;第二是有云端支撑;第三是终端协同。人与手机端需要协同,人与云端需要协同,人与内容服务需要协同,“无协同,不手机”。

构筑端云一体生态圈 长虹定义物联网手机

  具体而言,长虹手机将以“存储安全、终端安全和传输安全”为基础,沿着协同和健康两个方向,打造以“协同、健康、安全”为特色的物联网手机。其中,安全是基础保障,协同和健康是两大应用领域。手机提供给消费者的除了硬件体验外,更重要的是基于物联网的应用和服务。

  梁振鹏表示:“人和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联系,最核心的产品是手机。都在说智能家电,真正要深入布局,还是需要手机这个中枢,长虹发力物联网手机符合其家庭互联网战略。”作为完全属于个人的移动终端,手机具备连接人和设备的天然优势,可以将各种传感器终端获取的数据,在物联网生态系统中应用起来,形成服务和体验。

  据介绍,长虹将手机作为万物互联的综合信息系统中心,也是智慧家庭的协同中心,电视、空调、冰箱、OTT盒子、厨卫、物业门禁、汽车等终端都可以看成是手机的外设。这些终端构建起一个传感器网络,通过手机的交互、控制和协同,形成一个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生态系统,提供诸如智能家居、智慧娱乐、智能物业以及车联网等应用和服务。同时,长虹物联网手机是健康生活的交互中心,未来健康将是人们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电视、冰箱、空调、小家电这些大大小小的传感器,通过获取和处理用户环境、饮食、心理等方面的大数据,从而衍生出健康生活领域的一系列应用、服务。

构筑端云一体生态圈 长虹定义物联网手机

  伴随着物联网手机的推出,“轻资产、新机制、聚资源”的长虹手机运营战略也浮出水面。据了解,长虹通信已组建以研发人员占70%的全新运营团队,是一支分布在美国硅谷、深圳、成都、绵阳四地的“跨国部队”,实现跨地区、跨时区的在线同步研发。

  刘体斌表示,“目前物联网推进已进入实质阶段,物联网的发展将为智能手机发展带来新风口,而长虹手机率先站在了风口上。”目前,长虹已经拥有了电视、冰箱、空调、小家电等比较完善的产品阵营,这是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公司,也是华为、中兴等通信公司在物联网生态中不具备的优势。长虹手机有望在物联网时代的风口上实现“弯道超车”,重新赢得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