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居建材品牌阵营将现“鸿沟”

icon 2015-05-08 21:36:48
icon 0

摘要:2013年,中国建材家居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7242.9亿元,2014年达到40709亿元。据《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组成建材家居行业的各个主要领域对这个行业的贡献都很大。

  2013年,中国建材家居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7242.9亿元,2014年达到40709亿元。据《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组成建材家居行业的各个主要领域对这个行业的贡献都很大。在2013年37242.9亿元产值中,建筑装饰部品及材料25389.7亿元,家具、人造板及基材、辅料和智能家居分别为6800亿元、4953.2亿元、100亿元。无论从规模、影响力还是品牌张力来看,建材家居行业的品牌布局差距都越来越大。为一探究竟,记者走访了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典型代表——大自然地板。

中国家居建材品牌阵营将现“鸿沟”

中国家居建材品牌阵营将现“鸿沟”

 5月将提前完成上半年销售任务

  随着我国房市低迷,家居建材行业的销售整体业绩也不乐观,尤其中小企业“日子难过”。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自2013年以来,中国木地板行业翘楚大自然地板每年大动作不断,持续增加市场投入,力图拉大第一阵营与第二阵营之间的差距。据悉,继2014年大规模发力后,从2015年1月起,大自然地板继续推出系列重拳,加速催化行业洗牌。

  2015年,正值大自然地板厂庆20周年,公司集结了所有资源,大动作不断:3·15期间,400万重金打造“健康地板”TVC投放央视广告;4月针对第46个世界地球日,投入100万打造“我为蓝天种棵树”大型公益植树活动,超历史的大资金投入推动品牌建设;4月18日,其已品牌化的“万人疯抢”活动提前布局,首轮布局全国五场大促活动告捷,在旺盛的市场表现的情况下,签约中国老牌摇滚先锋乐队,首场成都活动现场助力吸引了近10万人关注。据初步统计,2015年4月,大自然地板已经完成上半年总任务的过半,若不出意外,五·一节后,有望超额完成上半年的销售任务。

  大自然地板事业部总经理林皓表示:“在市场比较冷淡的情况下,我们就是敢于用亮剑精神,以乐观的心态和迅猛的动作去抢占悲观者的份额,从开年表现来看,市场销售业务增速表现乐观。”据透露:2015年大自然不仅在营销上持续发力,且在品牌投入上也将超过以往,目前,公司正在拓宽品牌宣传的渠道,预计比大自然公益植树活动更具影响力的品牌运动即将在全国启动。

  新品同比贡献率超预期

  迈克尔-波特在研究典型亚洲跨国企业时发现:亚洲尤其是中国企业家,把办企业完全看作是在做生意,而不是创造新产品和服务。

  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陈春花教授表示:“一个不能够首先想到发明产品、创新产品的企业家是不可能把企业发展下去的”。根据陈春花教授在为大自然提供咨询服务期间所提出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的根本,企业必须专注产品,必须要有以质量和品质取胜的思考模式”的战略指导思想,大自然地板经2年多的产品线重组,在2015年春节一过,就快速推出经18个月酝酿的几款新品,提前抢占3.15最佳产品推广时机。从4月首轮万人疯抢现场数据来看,新产品强劲的市场表现远超出预期。

  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表示:“回归产品才是市场营销的王道,不仅对现有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创新升级,还将投入巨额资金布局智能化产品”。

  O2O+F2C引发“强震”

  从2014年至2015年,一年多时间的判断:大自然家居不仅在传统业务领域持续发力,且在风力正强劲的互联网领域也进行了不少探索。

中国家居建材品牌阵营将现“鸿沟”

  据了解:在先后与天猫、京东、苏宁、靓家居等达成合作后,大自然家居电商战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以 O2O+F2C的新型模式,推出NatureHOME电商品牌,在继广州NatureHOME家居生活体验馆2015年2月1日试业后,4月8日,杭州NatureHOME体验馆又正式开业。同期,举办以“融合与整合”为主题的2015中国家装电子商务战略峰会,吸引了爱空间陈炜、美乐乐高扬、土巴兔王国彬、家装E站方云峰、阿里巴巴修客、中国家居家装电商研究院唐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装修建材委员会张海峰、北京居然之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汪小康、腾讯网亚太家居蔡钺、美国贝恩公司丁杰、齐家网毛新勇、新浪乐居工长俱乐部文东等电商大咖论剑西湖,为传统家居企业的商业模式转型升级提出了前瞻性战略思考。值得一提的是,大自然家居广州、杭州NatureHOME体验馆均选址在核心商业圈内,且均毗邻肯德基等消费群体聚集地。

  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表示:“与其被时代革命,不如自己革自己的命。线下体验、交货、服务,线上交易的O2O模式是未来家居建材行业运营模式。互联网时代不是适不适应的问题,而是即便不适应也要去抢风口的问题。”同时,他还指出:对于O2O模式整个行业仍处于探索期,大自然家居O2O体验馆的目的是在为未来做准备,如何将传统运营模式顺利接驳到互联网时代也成为企业当前重点战略。

 6月13日,挑战“网购价”

  目前,大自然一方面为未来战略付诸行动,另一方面持续对现有传统业务投入巨资。在2015年1月初,大自然持续发挥产业链条优势,完成了与全球原材料供应商、公司内部生产制造端口、中间流通领域成员及经销商层面的谈判和紧密部署,定于6月13日,持续利用“万人疯抢”促销品牌效应,在全国30个省2800个城市同期举办,这将是历史以来规模最大的20周年厂庆工厂直销型活动。据悉,此次“613万人疯抢”美的厨电将全程参与,届时,全国将有30多万消费者与这两大家装巨头共同挑战单日销售记录。

中国家居建材品牌阵营将现“鸿沟”

  行业资深人士分析:传统企业促销活动要挑战网购价有较高的挑战难度,但如果从企业战略层面系统发力,阶段性的“店商”和“电商”的角逐,“店商”也未必没有希望胜过“电商”。

  大自然地板事业部总经理林皓表示:“抢占市场份额是当务之急,6月13日全国万人疯抢,我们将全力以赴,积极备战,只有行动和时间才能证明结果”。

  记者同期从走访的部分采取龟缩战术的中小企业来看,2015年中国整体市场疲软状况下,随着一线品牌的持续发力,中小企业的龟缩战略的延续,品牌阵营的差距必然会形成巨大的“鸿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