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千亿品牌不是梦!

icon 2015-05-21 17:51:01
icon 0

摘要:千亿品牌,不需要每个人都相信,一定会有人信,这个人会是你吗?

  内容摘要:日前在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上,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曾经跟空调行业领军人物董大姐请教如何做到百亿,但是却被反问是否想过千亿,“千亿陶瓷品牌”再引热议。

中国陶瓷,千亿品牌不是梦!

1
千亿陶瓷不是梦
变成现实才更有价值

  陶瓷,千亿品牌的提法并非董大姐,只是她的企业大了才引起大家的热议,毕竟她是全民的向往和偶像。2014年之前,行业有人提过,博洛尼亚陶瓷展归来,陶城报搞的“意游未尽”论坛上,就再次提出不久的将来“行业千亿品牌将出现”,尹虹博士还问将来是多少年?今天,谈论陶瓷行业能不能做千亿,其实是个没有意义的事情,如何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才有价值。

就像今天的网销一样,除了少数人,谁曾想过短短几年能做500多个亿?毕竟做千亿,只是少数人的事情,所以大多数人都不会相信、也不敢相信。
2
陶瓷未来空间很大
但不是现有范畴的陶瓷

  陶瓷,千亿品牌梦,一定不是目前范畴的陶瓷。时代在变,陶瓷的内涵和外延也要变化,如果只停留在传统的建筑陶瓷上,做千亿确实有些困难。美的和格力都过千亿,我们看下格力是不是只做空调,美的是不是还只做小家电,他们都是把家电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延伸,把产品的集成做到了更大。

  陶瓷,经历了30余年的发展,我们做的还仅仅是陶瓷,甚至只是陶瓷制造,就连陶瓷领域的研发、设计、营销都没有转化为生产力,更不用说科技和创新带来的价值了,也还没有把陶瓷做到电器、家居、汽车等领域,大多企业的盈利模式仍是靠劳动力的差价,所以,陶瓷行业的空间还很大。

3
摒弃旧思维
才能实现千亿梦
陶瓷,千亿不是梦,要敢于打破常规,摒弃旧思维,现在是新社会,我们还是旧观念,现在是新经济,我们还是旧方法。
陶瓷行业既非传统行业,也非朝阳行业,建筑陶瓷毕竟没有太长的历史所以称不上传统行业,世界陶瓷历史不止百年,现在已经步入成熟期,所以也并非朝阳产业。

  关注陶瓷行业,我们应该用发展的观点重新思考,抛弃哪些传统的认识、行业情结和个人色彩,重新回到产业和市场经营上来,重新审视这个行业,重新解读陶瓷,使行业与时代接轨,使企业与经济接轨。

4
实现千亿陶瓷梦
需要包容和开放

  千亿陶瓷,需要包容和开放。目前,陶瓷企业还是小农意识、大作坊的传统运行模式,并不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思维,比如,有些企业有技术没有能力,宁可慢慢做也不愿寄人篱下的快速做大,这是中国特有的小农意识。专业化分工是必然趋势,企业无法阻挡的,唯有合理定位分工的角色,最大赚取分工后的利益才是王道。

  开放和包容,就会让我们看的更远,利用的资源更多,整合的平台更大,由企业自己赚钱变成一个企业群在帮你赚钱,这样企业就可以实现几何级增长,再也不是行业每年百分之增长的速度,所以说,千亿品牌近在咫尺,远在眼前。

5
也需要核心科技
陶瓷业才能有竞争力

  千亿陶瓷,需要核心科技。陶瓷行业没有专利,也没有技术壁垒,更没有行业道德和商业法规,主要原因是没有标准,很多取决于人,这也是行业的痛点。企业只要有一个能人,就可以取得高速发展,企业只要走一个核心的人,其核心技术不再是秘密。其实,这都不是核心竞争力,能被偷走的技术不叫技术,只能说是操作规范,我们之所以叫技术,是我们没有核心的原因,核心技术一定是建立先进设备改良基础上的应用创新,并不是简单的引进。

  目前,行业把喷墨看成宝,其实他只是一次印刷的革命,每个企业都有,等于没有,关键谁能在喷墨上进行二次改造,改造后的就是独一无二的,这才叫核心技术。另一个问题是,行业并没有解决职业和分配问题,也就造成了管理的短视与近视,企业缺乏标准,行业缺乏规则,盲目和暴力成长为今天种下了恶果,千亿品牌,必须从长计议,战略久远。

6
门槛太低
高门槛才能成就千亿霸主

  提高门槛,才能造就千亿品牌。现在一谈起环保和市场高额的运营费用,大家都头痛,更多的是不理解、不赞成,又没有方法。我们看下十年前,终端房租几元一平,大街小巷都是卖建材的,有多少日子好过的?今天,当年卖建材的还有几个在支撑?他们有车有房,坐拥千万资产。再看看,十年前佛山的家电业,那是百花齐放,一片繁荣,今天还剩下谁?低门槛一定是分散经营,大家都可以生存,日子都不好过,高门槛才能成就千亿霸主。

7
不疯魔不成活
千亿梦需要一个极度偏执的老板

  千亿品牌,缘于一个人。无论是小米的雷军,还是格力的董明珠,都是疯狂执着到偏执的人,陶瓷行业有这样的人,但热度少了几分、霸气不足、内敛很多。同时研究消费者的功底没有他们深,他们两个张口闭口谈技术,又有多少个人听到了他们的技术和创新是什么?其实,他们都在讲故事,为消费者筑梦,把消费者套住,他们不谈营销,却是营销的高手,更是品牌的代言。每天到处演讲,虽然没有收费,可是赚取的都是美誉度和数千万的广告费。所以,千亿品牌,别期望团队和外脑来实现,一定要有个极度偏执的老板,否则千亿真的是梦。

  陶瓷,千亿品牌是梦想。如果还是今天的小农意识,如果不能加快专业化分工,如果还是能人左右公司的发展,如果没有职业化进程下的标准化制造和管理,如果不能再造陶瓷的内涵和外延,千亿品牌只是个梦。

中国陶瓷,千亿品牌不是梦!

  千亿品牌任重道远,只要坚信就有未来;千亿品牌就在眼前,只要有梦就有可能;千亿品牌毕竟是少数人的事,是行业的幸事,不是每个人的事情,哪怕你做不了千亿品牌,也要在千亿品牌价值链上去做事,否则只有淘汰。

  千亿品牌,不需要每个人都相信,一定会有人信,这个人会是你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