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业之峰装饰设计研发中心总监侯舒信

icon 2015-06-18 10:12:20
icon 0

摘要: 楼上家里有小孩,每天蹦蹦跳跳吵得你不得安宁怎么办?落地窗太大,晴天来了大太阳晒得你嗓子冒烟怎么办?家里应该装什么净水机、什么空气净化器?使用什么样的材质和颜色才能让人感觉最舒服?所有这些问题,一个好的家装公司在装修时都应该帮你考虑到,并且...

  楼上家里有小孩,每天蹦蹦跳跳吵得你不得安宁怎么办?落地窗太大,晴天来了大太阳晒得你嗓子冒烟怎么办?家里应该装什么净水机、什么空气净化器?使用什么样的材质和颜色才能让人感觉最舒服?所有这些问题,一个好的家装公司在装修时都应该帮你考虑到,并且能有办法解决。

  业之峰装饰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对于上述这些问题,他们早已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答案。6月4日下午,本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华夏民族文化园的业之峰设计研发中心,采访了设计研发中心总监侯舒信。彼时,窗外下着小雨,在业之峰严肃而又不失人性化的会客室里,品一杯香茗,听侯总讲述业之峰设计研发中心那些事儿。

专访业之峰装饰设计研发中心总监侯舒信

  业之峰设计研发中心

  问:业之峰设计研发中心的定位是什么?主要做哪些工作?

  答:我们主要是从事整合研发,研究范围包括设计、工程、工艺、材料、经营模式等,主要是真对家装行业现存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给决策者提供参考。

  比如,在工程方面,我们并不生产材料,而是论证材料在应用时有无问题。以管道为例,目前市场上通行的管道大多是4米、6米长,经常会出现管道进不去电梯的问题,还需要进行切割。这就需要我们来论证,到底多长的管道能够进电梯,以后就让厂家按照新的标准生产。

  再比如,施工过程中,我们还要论证管道的实用率,每个家庭会出现多少废料,因为这直接跟用户成本有关。

  在施工技术方面,我们需要论证工艺的难易程度,工人水平有高低,太复杂的工艺会难以保证施工质量,所以要找一些技术稳定、工艺简单的工艺来推广。家装公司对应的是一个个家庭,对于家装公司来说1%的失误率,在客户看来就是100%的失误。所以我们不主张把一些不成熟的工艺应用到客户家里,而是应该尽量找一些成熟的、经过检验的技术,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此外,我们还要去寻找一些新材料。比如说,过去经常发生吊顶开裂的问题,后来有了专门解决开裂问题填缝剂,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我们还要做一些新工艺的推广,但我们指的新工艺不是工艺复杂化,而是工艺简单化,通过标准化的办法来解决工人技术参差不齐的问题。

  有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开发一些新产品。例如我们会客室的吊顶,四周有个槽,如果用传统材料就比较难做,先得用石膏板做顶板,然后旁边封上侧板,再刮腻子、打磨、上漆等等,很麻烦。但如果使用我们自己开发的专利产品——边龙骨,就会比较容易。先用铁板压出一个“Z”字形,然后用边龙骨往上一吊就OK了。因为是金属一次成型,来的时候就很平直,不需要打磨,直接上漆就可以了。

  总体来讲,装修主要包括设计、施工、服务、价格4要素,我们设计研发中心的工作就是围绕这几个要素来做的。

专访业之峰装饰设计研发中心总监侯舒信

  业之峰设计研发中心工作墙

  问:业之峰在设计方面有什么优势?

  答:在设计方面,业之峰有独树一帜的设计理念及培训推广方法。我们在2003年在行业内倡导“自然和谐、人文关怀、安全低耗”的设计原则,有针对性的研究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找出最适合中国人家居生活的设计风格来服务客户。

  研发中心告诉设计师们,什么样的设计是好设计。如:有一种好设计叫做经典,象我们比较熟悉的中式风格、欧式风格等。对于这类的设计我们应该如何设计,越是经典的东西我们越是不应该去改变。我们把经典的设计元素提炼出来,然后告诉我们设计师,古典风格都有哪些要素以及使用原则以确保设计的高质量。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设计水平就能在行业内排到靠前的水准......

  在服务方面业之峰把专业难懂的装饰风格语言通俗化,以客户视角为客户提供服务

  一般来讲,业主在和设计师沟通时,提出的要求都是一些“生活情境”。例如,“我想要时尚的生活”,“我想要健康的生活”等,而对设计师来讲,就需要用专业的语言把这些“生活情境”翻译成与其相对应的“装修风格”。好比一个人生病了,他只知道自己头疼,但医生看过之后就知道他为什么头疼,应该服用哪种药,设计师在装修时扮演的就是“医生”的角色。

  举个例子,有的人喜欢健康的生活,其实在他的健康观里,不光要求环保,还希望能够回归自然、贴近自然。这样我们就从众多的装修风格里,挑出了两款风格供其选择:地中海风格和东南亚风格,这两种风格代表的就是一种碧海蓝天、郁郁葱葱的画面,代表着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再比如,很多45岁以上的人都有一种怀旧情结,因为知识结构的原因,他们更喜欢一些经典的东西,我们就会向他们推荐欧式的新古典风格,或者是新中式风格等等,这样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2005年,业之峰独家发布了“五大主流生活,十大设计风格”,其中“五大主流生活”是指简约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时尚的生活方式、舒适的生活方式、怀旧的生活方式,“十大设计风格”则是与之相匹配的十种设计风格,这些都是经过深入调研得出的结论,所以非常受业主认可,在行业内也影响深远。

专访业之峰装饰设计研发中心总监侯舒信

  业之峰设计研发中心进度墙

  问:业之峰的环保装修非常有名,这方面都有哪些理念?

  答:业之峰关注环保较早,2003年的时候,公司就提出来,要定位于一家环保家装企业,这就要求设计理念要与其相匹配。所以当时我们提出了12字方针:自然和谐、人文关怀、安全低耗。2008年的时候,我们又提出了深化环保理念的4个标准和4个手段。所谓4个标准,主要就是环保家居应该符合标准的4个方面,即:声、光、水、气。

  声音方面,大家都有感受。以我自身为例,平时我是一个脾气不错的人,但是一开车就变了,路怒症。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公路上的低频噪音影响了人的感知系统,不是个人控制的问题。回到房子上来,如果你家住在马路旁边,天天车来车往,大喇叭震天响,我想你的心情肯定不会太好。再比如,楼上家里有小孩子,天天叮叮当当的也会让人受不了。还有的时候,你家卧室和邻居的卧室挨着,只隔了一堵墙,晚上说点悄悄话互相都能听见,一点隐私都没有。

  所有的这些噪声污染,我们在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到,要有意识地控制它。业之峰有一套房间声音指数指标,比如客厅音量应该控制在45-55分贝之间,卧室则是45分贝以下,餐厅可以高一点,但也不能超过60分贝等等,要有一系列的数值来控制。有了这个意识以后,设计出来的东西就不一样了。比如,做吊顶的时候,知道楼上有小孩,我们就可以做成隔音顶。自己家有小孩的话,也可以把地面做成隔音地面。卧室的墙壁,同样可以做成隔音墙。所有噪音问题都是有办法解决的,但首先你要有这方面的意识。

  光的问题,古人其实非常讲究这个,那时候叫做“阴阳调和”。你去看那些老房子,一进去有个大炕,大概占到整个房间的2/5左右。南面的窗户很大,阳光通过窗户照在炕沿上,基本是屋子的1/2,这就是古人所谓的“阴阳调和”。老祖先不是随便弄的,他们追求的是最舒适的环境。现在则不然,我们很多窗户都是落地的,夏天太阳光照进来的时候让人没地方呆。现在很多人脾气都大,阳亢,也与这有关系,这叫做“光污染”。怎么办?我们可以通过窗帘来控制,设计师的作用就是告诉业主,一共有多少种窗帘,什么时候适合用百叶窗帘,什么时候适合用罗马窗帘,什么时候适合用平帘、折帘、卷帘等等。一个根本出发点就是,让人在屋里呆着舒服。

  再说说水,水是人类最重要的东西,任何人都离不开水。但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水有多少种,很多人以为水只有两种:自来水、中水。实际上,自从有了净水机之后,可供选择的水多了很多。一种是净水,把细菌过滤掉,细菌群落数低了,喝了不容易生病。不过,一些小颗粒的重金属是过滤不下去的,所以这种水喝了还是有问题;第二种是纯水,就是在净水机中加了一层膜,能够把水里面所有的杂质都过滤掉,这种水没有细菌,也没有重金属了,但是也没有任何营养了。

  还有,北方的水质比较硬,体现在:洗完澡后身上一挠一个白道,淋浴头用几年后水流就变小了,因为被水垢堵住了。热水器使用两年后烧水会变慢,也是因为钙化物把管道堵塞,使得热销能降低了。现在市面上有卖软水机的,可以把水软化,原理各不相同,有的是用电流把水打散成为小分子团,有的是用树脂过滤等等,这些原理用户并不需要知道。但是,我们的设计师则需要知道,因为软化水的PH值呈弱酸性,心脏病病人不能喝,喝了会心跳加速。所以,设计师在管道设计和排布时就要考虑清楚,哪根管道接软水机,哪根管道接纯水机。按照我们的理念,真正好的家居水环境应该有4-5种水,生活才能舒适。

  最后说一说气,根据科学研究,一个健康的人一小时要消耗掉20-30立方米的新鲜空气。而一般家庭的卧室,大的也就是20平米左右,按照3米高计算,也就是60立方米。换句话说,一个健康的人两小时就消耗完了。之后怎么办?开窗,有雾霾和噪声等着你。不想开窗的话,只能安装空气净化器。但是,空气净化器只能把空气中的杂质,如PM2.5等过滤掉,但是它无法补充新鲜空气,结果就是含氧量低。怎么办,还得安装新风机,这样才能解决含氧量的问题。

  总之,如果是按照声、光、水、气理念设计出来的房子,业主在里面呆着就会“无限舒适”。我宁愿房子在装修时“四白落地”,什么都不装,也建议业主选择采用声、光、水、气理念装出的房子,因为这样才是关怀你的身体本身。

专访业之峰装饰设计研发中心总监侯舒信

  业之峰设计研发中心工作考评表

  问:上述这些环保理念都很好,但是如何才能实现?

  答:怎么实现?就要通过我们的4个手段了,即:材(材质)、色(色彩)、形(造型)、风(风格)。

  先说材质,我们关注的不光是材质的物理属性,还有材质给人的视觉感受,我们建议业主尽可能地采用原生态的、自然形成的材料。好比一块瓷砖和一块石头,一块木板和一块人造板,它们给人的视觉感受是不一样的,天然的东西给人的感觉就是亲切,人造的东西和你就是有隔阂。一个好环境,人在里面的状态应该是“无知”的,没有知觉,什么都很自然,看见的跟看不见一样,让人呆着很舒服。

  所以,我们还建议业主尽量采用天然的棉、麻、毛,不建议使用化纤制品。

  第二个手段:色。色彩与人文的关系特别强烈,它对人的心理影响最大。我们看一些家居杂志,经常是把房子刷得五颜六色的,这样其实不对。色彩是一门大学问,千万不能瞎刷。

  从理论上讲,室内色彩分为三种:背景色、主题色和点缀色。通俗地讲,背景色就是墙的颜色,主体色是有使用功能的物品的颜色(如桌子、床、沙发),点缀色则是一些无关痛痒的颜色。世界上绝大部分背景色都是低纯度、高明度的,例如中国,中国人讲究粉墙黛瓦,指的就是白色的墙,灰中带黑的瓦,这样看着内敛、中庸。我们去看一些古镇、民居,经常会看到灰色、栗色、原木色的墙,只有皇家园林采用的才是红墙绿瓦。

  有些地区则不一样,例如非洲、南美,这些地区位于热带,他们的民族性格都很热烈。非洲人喜欢穿纯色的衣服,例如大白、纯红、柠檬黄,色彩纯度都很高。还有巴西人,他们喜爱的足球、桑巴舞等,都是蹦蹦跳跳的,这与气候有关,是环境影响了他们的民族性格。

  所以,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性格,应该选用不一样的色彩。想让屋子看起来大一点,一般选用白色、淡蓝色。蓝色能把空间放大,因为天空、大海都是蓝的,会给人一种宽广的感觉。但真正刷成纯蓝色的并不多,因为蓝色是冷色调,有一种距离感,让人觉得不亲切,家里的温暖感差。

  还有绿色,它代表着生机、自然、健康,但是一般家里刷绿颜色的也不多,为什么?因为绿色富于变化,不恒定,会给人一种不安定的感觉。从嫩绿到深绿再到淡绿,有一种破败的感觉。

  所以,色彩非常重要,我们要求设计师要谨慎选择色彩,慎用背景色,突出主体色,点缀色根据业主的性格来一点就好了。要尽量采用天然色彩去营造主题,少用人造色。同时,颜色不能过多,基本上两三种色系就够了。

  以上便是以材质和色彩2种手段为例,来解释我们如何让环保的声、光、水、气理念落地。

专访业之峰装饰设计研发中心总监侯舒信

  业之峰设计研发中心产品:集团手机报

  问:我们有这么好的环保理念,也有实现它的办法,那么,如何让设计师们知道呢?

  答:我们经常会有一些培训,例如“卫生间300问”,甚至是“卫生间3000问”,我们自己也会编写这方面的教材,发给设计师们。洗手盆有多少种?老年人应该用什么样的?马桶有多少种高度?卫生纸架应该摆放在什么位置等等,这些都是细节,但是细节出魔鬼,为什么人家设计出来的东西就好用,你设计出来的东西就不好用,差别就在细节上。

  设计师们都很忙,要服务客户,又要签单,又要画图纸,他们很少有时间自己学习,所以需要我们来把这些知识精炼出来,告诉他们。我们有不定期的培训,还有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一些线上的平台,可以把这些知识推送到设计师面前。

  套用一位行业大佬的话,设计研发中心是干什么的?就是让喜欢看书的人看完书后,给不喜欢看书的人讲书里的内容,我认为这句话非常贴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