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乎网姚竑彦:美乎要做家居电商的入口

icon 2015-09-16 10:27:48
icon 0

摘要:如果我们能够通过美乎,让大家用更低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实现更美的家,这就是我的目的了。

  “电商”、“O2O”、“互联网家装”……在这个行业几乎所有的创业热情和注意力都聚焦到这个狭小的区域时,姚竑彦创立的美乎网最新页面在7月悄然上线。作为从业超过十年老互联网人,姚竑彦在家居行业垂直门户的最巅峰的时候选择了退出创立美乎网(moihu.com),成为国内首个针对家居电商的导购平台。

  从媒体人到创业者,姚竑彦希望“离用户更近一些”,用数据算法和“买手”角色为用户提供更匹配的方案,用减法原则让消费者减少时间成本……从创立至今,美乎的模式不断迭代,但姚竑彦的初衷依然未变:用更低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帮助用户实现美的家。

美乎网姚竑彦:美乎要做家居电商的入口

  美乎网(moihu.com)创始人 姚竑彦

  【新浪家居】:你好,感谢接受新浪采访。作为一个老互联网人,你在搜狐有超过十年的工作经历,为什么会在2011年选择离开门户?

  【姚竑彦】:我从搜狐离职就是奔着创业去的。2010年到2011年,我觉得那是中国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阶段,我看到很多新模式的产生,并且认识了一批创业者。当时有一个项目,但最后没有成型,于是开始寻找新的项目,就做了现在的美乎。

  【新浪家居】:美乎是什么时候开始正式上线的?为什么会想到做一个家居电商导购类的平台?

  【姚竑彦】:美乎正式上线的时间是2014年4月。在我们的定位下,美乎不叫导购平台,我们更希望做一个电商的入口。选择这个定位,是因为以前在搜狐做家居媒体的时候发现,这个行业的消费者,当他关注这个行业的时候,就意味着已经产生了购买的需求。所以相比过去的媒体业务,我希望能跟用户走得跟近一些,直接帮助他们购买。

  我觉得家居电商是一个方向,在决定做美乎网之前,我自己经历了一次装修,能够在网上购买的东西我尽可能都在网上购买。我发现,真的要在淘宝上去完成一个家居产品购买,要花很多时间,因为有很多干扰信息。连我这个有家居行业媒体经历的人都这么不容易的话,那普通消费者就更难了。所以才会构想这样一个平台。

  解决痛点:让网购选材不再痛苦 

  【新浪家居】:上线一年多以来,我注意到美乎网的内容和模式都在不断的调整,目前最新这一个版本也是在7月才上线。在现在这个版本上,我们能看到美乎给用户提供了“平方购”“底价爆款”、“聚合算”、“案例”、“问答”等板块,还引入了一个“买手”的概念。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姚竑彦】:其实设置这些内容只有一个主导思维:家居消费对很多用户来说都不是经常发生的,让他们去网上海量的商品里做选择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在我们跟用户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用户其实是希望被指导、被推荐的。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符合他需求的前提下,通过推荐和引导,尽可能让他的选择次数减少一些。

   用户有什么需求呢?我们觉得两个主要维度就是预算跟风格,从这两个维度出发,我们提供多种匹配方案,以降低他们的选择次数。你刚才提到美乎网界面呈现的 内容,实际上就是一个从一个单品,到一个产品小组合,再到一个大组合,最后到一个全套组合的方案。比如“底价爆款”,就是一些促销的单品;接下来就是“聚 合算”,有几件东西给你打包好;“平方购”是一个再大一点的组合。接下来,我们马上会上线一个预算神器的产品,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全套组合。

  【新浪家居】:美乎最核心的部分是用推荐和引导,为用户解决信息过载产生的选择难题。那么就有一个关键的问题,你的推荐内容是如何产生的?你以前是做媒体的,媒体的逻辑是编辑主导,由编辑产生内容,让后推荐给消费者。这是美乎的逻辑吗?

  【姚竑彦】:不是。我们是数据主导的,通过对大数据的抓取,形成半标准化的产品包,推荐给用户。但是我觉得人的经验也很重要,装修一 个家是有多情感因素在里面的,所以我们引入了一个买手概念。比如,我们推出一个289元/㎡的产品组合套餐,通过数据和算法我们可以用现有的产品组成一个 满足这个价格套餐,但具体到这个套餐里的每个具体的产品,其实还是有很多选择。这个时候,买手就可以通过经验综合考虑,决定最终的选择。

  【新浪家居】:买手是以什么身份或者角色存在于美乎的平台上的?是美乎自己的编辑?装修行业的业内人士?还是活跃网友?

  【姚竑彦】:目前我们的买手还是美乎自己人,但我觉得不排斥别的方式,我一直相信人民的力量。比如我们平台上的案例,都是来自装修业主的真实案例,他们是非常愿意分享的。所以我们也在看,未来“买手”这个角色是不是也可以让更多的网友来扮演。

  模式问答:平台价值比盈利模式更重要

  【新浪家居】:从目前的模式来看,美乎的盈利方式主要有哪些?

  【姚竑彦】:我其实没太多考虑盈利模式,现在所谓的导购类平台,已经形成了很多现成的盈利模式。现在最重要的是证明你这个平台是不是被用户需求,当你的用户能聚集的时候,自然就会产生属于你的盈利模式。

  【新浪家居】:美乎定位为一个家居电商入口,作为入口,流量将是一个核心的指标。目前,产生流量的方式有哪些?成本如何?

   【姚竑彦】:说起流量,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你的产品是被用户需求的,然后当然也有一些线上投放和线下地推,其实这也有很多成熟的方式。从目前来 看,我们的新版上线两个多月,明显感觉到这一版的流量增长非常的快。成本方面,我觉得我们目前的成本还是比较低的,大概只有一些同行70%~80%。

  【新浪家居】:这两年互联网家装领域资本密集,在资本的助推下,相信未来很快可能出现规模效应。像爱空间这样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从消费人群来说,和美乎的目标用户是很接近的,他们直接垄断了业主装修主材的购买,未来也可能涉及软装、智能家居部分。而美乎提供的,主要还是比较外围的信息、导购服务。互联网家装的崛起,会对你们未来的发展产生影响吗?

  【姚竑彦】:

  现阶段来说,我觉得美乎尝试的是一个新的领域。在网友通过装修套餐解决了一些装修需求后,其实还有不少的产品购买需求。而且这个量还挺大的。而且从发展来看,其实一直以来都有装修公司的存在,也有线下卖场的存在,没有说装修公司要吃掉卖场的生意,也没有说卖场就一定要来做装修公司的事情。

  【新浪家居】:我知道,美乎一直在摸索和调整策略,产品也一直在迭代。那么现在这模式,如果证明有效,如果有更大的资本,更大的团队进来,别人可以学吗?容易学吗?

   【姚竑彦】:有很多初创公司是他们在成功时,你才看得到他们。土巴兔在拿到A轮投资之前,他们也走了很长时间,爱空间在雷军投资前,也经历了相当长时 间。我觉得,如果有人模仿你,说明你做得好,你的路子对了。现在我们看到我们的一些小模式也在被一些大网站参考,关键是你能跑多快,能比别人多做什么?当 然,如果别人花很大资本进来,说明这种模式是能够获得资本的,如果资本没给你,只能说你获取投资的能力不够。

  创业愿景:我的野心是百亿规模 

  【新浪家居】:问了很多模式上的细节问题,最后还是要谈谈愿景。对于美乎,用你自己的标准,你觉得它怎么才算成功?

  【姚竑彦】:在装修的时候,大家不都是希望自己的家能够美吗?如果我们能够通过美乎,让大家用更低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实现更美的家,这就是我的目的了。当然,大家也一直在说家居建材是一个万亿市场,如果从绝对值数据来说,那么就是百亿吧。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接受采访。

美乎网姚竑彦:美乎要做家居电商的入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