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

icon 2015-10-20 15:02:54
icon 0

摘要:好的家用管材表面整体颜色统一,无明显色差,而且光滑,无杂质点;而劣质的管材因生产工艺不过关,管材达不到预定的性能标准。

  挑选好管材是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一期小编请来管道专家给大家演绎如何上门挑选优质的管材,全部是干货哦!



第一招之慧眼识管从肉眼上判断管材的好坏,对管材标志、颜色、透光性来鉴别。
第二招之摸透管骨真人用手直接触摸管材判断好坏,触摸管材的表面及内壁。
第三招之毫厘不差真人带上尺子量度鉴别管材好坏,用尺子量度管壁的厚度,不同产品的厚度有一定的标准。
第四招之听出真质从高处将管子坠落,仔细听坠地声响。
第五招之闻出好管用鼻子闻材质辨别是否参杂。

  第一招之慧眼识管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第一招之慧眼识管

  家用管道看着复杂,用途不一,材质不一,款式不一,但其实跟我们逛商场挑衣服一样,首先得看品牌!好品牌才有好的质量保证,管材讲究的是正规的生产流程和品质外观,因此不管是哪种家用管道,首先是看其标识和外观:

  标识——清晰规范

  优质的家用管材由于生产流程规范,标识清晰可见,而且规范,厂名、型号、批号、标准号等信息一应俱全。劣质的家用管材通常没有规范的生产流程,标识混乱或无标识,在市场上滥竽充数。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看其标识和外观

  外观——色泽均匀无杂质点

  好的家用管材表面整体颜色统一,无明显色差,而且光滑,无杂质点;而劣质的管材因生产工艺不过关,管材达不到预定的性能标准。

  编辑点评:清晰规范的标识和色泽均匀无杂质的外观是优质管材的入门要素。通过标识就可以轻松筛选淘汰掉明显的劣质管材,但像外观是否光滑,除非相差大容易比对,否则难以判断;壁厚具体怎样才符合标准也难以用肉眼确定。

  第二招之摸透管骨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第二招之摸透管骨

  当然了,光看品牌和款式是不够的,有些人不喜欢逛网店,喜欢逛实体店,主要是因为能摸得到!家用管材也一样,我们可以用手去触摸感知它们的表面及内壁。

  一摸表面要光滑:

  PVC穿线管:好线管摸起来表面光滑,无气泡、凸棱 、裂痕等缺陷,因为产品塑化好,无杂质;而坏线管摸起来粗糙,凹凸不平,刮手,那是因为产品塑化差,含回收料、杂质,易开裂、易破碎,同时也容易划伤电线。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用手去触摸感知它们的表面及内壁

  二摸内壁要平滑:

  PPR给水管/PVC排水管/地暖PE-RT管:触摸管材的内壁,看是否平滑。若水管内壁凹凸不平,容易结垢,导致水流不畅;若地暖管内壁不平滑,容易结垢,导致热量损失。

  编辑点评:管材表面及内壁要达到光滑无杂质且色泽均匀,没有核心技术含量和对品质的追求是做不到的。因此透过触摸表面及内壁,一定程度上就可见一斑。

  第三招之毫厘不差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第三招之毫厘不差

  你觉得这瓶红酒很顶级,别人却觉得一般般,到底它是很好还是很差?这个时候就需要国家或第三方统一标准进行认证和分级。正规的管材也需要通过国家认证,比如管材的壁厚、管材的重量等达到国家标准。但是否真的达标,不能单靠厂商自吹自擂,要自己考量才能判断出结果。

  PPR给水管/PVC排水管:按照国家标准规定,PVC-U排水管管材长度一般为4m或6m,管材长度不允许有负偏差。有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缩短管材长度,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测量管材长度是否达到规定要求来甄选。劣质的PPR水管或PVC排水管壁管偏薄,相同的管系列,它的壁厚很多只有2.3mm,达不到规格标准。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

壁厚测量

  地暖PE-RT管: 正常情况下,品质好的地暖管材的壁厚是稍大于或等于公称壁厚,然而有些地暖管材标注的是2.0的壁厚可实际上壁厚却达不到。若无法选择哪种管材时,可以带上量尺,将两种管材进行度量对比,看哪一个管材的壁厚些。

  硬知识普及:

  A.单位和公式:一般来说,管道的规格有外径、内径和公称直径(多用于设计图纸)之分。

  外径-2*壁厚=内径

  B.管材定律:管材壁越厚,所承受的压强越大,热膨胀系数越小。

  C.学看管材标注:管系列S、公称外径dn*公称壁厚en表示。例:S3.2dn20*en2.8mm

 编辑点评:没有比数据说话来得更有说服力,通过测量和称重来印证国家相应的标准,让鱼目混珠的劣质产品无处遁形,挑选的管材才是真正优质的管材。

  第四招之听出真质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第四招之听出真质

  社会太复杂,有时看见的未必是真相,所以不能完全依赖我们的眼睛。有时候还需用到我们灵敏的耳朵。质感怎么样?可以听出来!

  PVC排水管:优质管道厚实坚韧、牢固抗摔,坠落在地后发出的声响沉闷。劣质的排水管通常在材质上掺杂其他有毒化工原料,因此质地松脆,容易碎裂,坠落在地后发出的声响薄脆,明显有别于优质的管材。

  小丰拿来日丰的PVC排水管做试验:

  Step1:小丰拿着排水管置于两米高空中

  Step2:小丰放开管材,管材坠地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

试验操作步骤图  

  编辑点评:看到的都未必是真实,善用耳朵,是管材行家常用招数。用耳朵听出质感!

  第五招之闻出好管

  除了上面的四招辨别优劣管材,小丰还将介绍另一招辅助方式,即动用每个人的鼻子鉴定管材的真伪!

  PPR给水管/PVC排水管:好的水管是没有气味的,劣质的则有异味,很可能是掺和了其他再生有毒塑料。(图片:闻水管的动作)

  PVC穿线管:线管的气味来自于线管材料,在拆开线管包装的时候,不妨闻一闻线管的气味。一般而言,好线管采用新料加工,闻起来无异常、刺激气味;而坏线管则采用回收料加工,会产生刺鼻、恶心的气味。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

闻穿线管的动作

  编辑点评:鼻子也是管材行家最用的招数,无需借助任何工具,就能将一切掺杂劣质原料的恶劣行径暴露无遗。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若能真正学会,也算半个行家哦。

  温故知新:

  给水管道建议选用新型水管PPR双层管——原料无毒无害,安装方便,有效阻隔光线

  排水管道建议选用PVC材质的高层排水管——高抗冲、顺畅排

  穿线管道建议选用PVC材质的红蓝穿线管——能区分强弱电、绝缘抗压且能任意弯曲

  燃气管道建议选用铝塑管——抗温抗压、柔韧性强且杜绝渗漏

  地暖管道建议选用PE管——导热性强、热损耗小且柔韧易弯曲

管道选购:专家教你家用管道选购五大奇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