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方太的持续增长 看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的路径

icon 2015-10-30 17:01:58
icon 0

摘要:日本制造一直以模仿创新与匠人精神称雄于世界。但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制造却与强势兴起的互联网擦肩而过。因此,今年以来,东芝、夏普纷纷爆出财务负面,中国市场手机品牌被中美韩品牌覆盖,鲜见日本品牌。

  日本制造一直以模仿创新与匠人精神称雄于世界。但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制造却与强势兴起的互联网擦肩而过。因此,今年以来,东芝、夏普纷纷爆出财务负面,中国市场手机品牌被中美韩品牌覆盖,鲜见日本品牌。

  曾经雄起一时的日本制造业,如今却像是“病”了。

  为了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中国制造应该吸取前车之鉴,积极拥抱互联网。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就表示,制造业转型升级,最关键要靠新技术的应用和新的科技工具,信息化、智能化,都是企业转型的方式。

  在中国制造“倒闭潮”的舆论环境下,2015年前三季度,高端制造企业方太依然保持着厨电领域增长第一的发展速度。

  既上周发布智能风魔方出色版油烟机,方太已经在今年共发布7款颇具创造性的新品,还包括智能风魔方、水槽洗碗机、智能云魔方、蒸微一体机等。业内人士在惊叹方太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对方太完成吸油烟机全面智能化应用感到期待。

  智能化重用户体验

  目前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移动网络技术的智能互联家电蓬勃涌现。而去年初Google收购NEST以来,众多IT公司提速加入智能家居行业,由多种控制方式实现对家电智能控制的新时代业已来临。

  日前,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第三届中德现代厨房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智能家居对厨电发展的推动》主题演讲。在谈到智能技术与智能厨电的发展时,他表示,“通讯技术、传感技术、操控技术、显示技术等技术的进步为智慧厨电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互联网+作为智慧厨电的一种技术而采用,应当满足人们信息分享的需要。”

从方太的持续增长 看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的路径

  从推出中国第一款智能厨电套装、第一家实现油烟机的全面智能化应用,到第一批获得中国智能家电产品评价并占据厨电行业的半壁江山,短短两年多时间,方太在智能厨电领域做出了一系列转型与变革。

  据了解,就单从2015年来看,在智能技术发展上,方太通过首创的“智能吸排系统”,解决了传统吸油烟机所无法破解的产品功能和使用体验的死角,实现了吸油烟机从被动适应中式烹饪的需求,到吸油烟机了解和满足中国烹饪的习惯,从此将中国家庭从重油猛火的厨房中解放了出来。而这也是方太对于吸油烟机在智能时代的构想。最终完成了油烟机从“被动吸烟”到“主动排烟”的转变,从让消费者满意到消费者惊喜的转变。

  作为国内最先引领智能厨电发展的高端厨电领导品牌,方太创立20年来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每年将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为中国厨电行业积累了大量的核心科技的同时,也不断进行技术改革完善旗下产品性能,为中国厨房的品质生活不断创造惊喜。

  正如资深媒体观察家丁少将所言,“最好的智能,是让智能悄然存在,把复杂的技术和繁琐的交互留给自己,把简单、有趣的使用体验留给用户。无处可寻,却又无处不在。”

  在智能家居大行其道的现今,茅忠群强调做企业不宜浮躁,“方太需要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用户需求,好的智能家居产品一定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从方太的持续增长 看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的路径

  互联网+生活方式

  近年来,国家为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城市发展,特别是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将“互联网+”提升至国家战略,使得制造业基于互联网的O2O产业形态迎来爆发式发展。然而,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互联网的应用应该注重利用新技术做与自身产业相关的事。

  针对厨房健康、饮食安全、烹饪、服务和信息沟通等市场需求,方太于今年5月20日发布中国家电行业第一个高端生活方式O2O社交平台——方太生活家。所有方太的用户均可以通过线上的APP、微信和官网,预约方太生活家提供的“大师课”、“烘焙课”等烹饪,以及插花、茶道,甚至是私宴、派对等生活服务。

  每周定期邀请“星级大厨”开设美食烹饪等课程,不断吸引用户的持续参与并聚集了一批忠实粉丝,这可能是这家宁波出身的厨电巨头的新玩法。实际上,方太生活家是一款基于美食、生活的全新生活方式开放平台。只要是与高端生活方式相关的体验,方太均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整合价值观相同的企业和内容进来,提供给用户。

  早在2013年,方太就已经开始进行谋划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布局,目前在全国,线下开设的方太生活家门店的数量已经超过40家,带有烹饪体验功能的城市体验店和专卖店更是不计其数;未来方太更计划在全国开设更多的方太生活家门店,让所有方太用户都能在当地享受方太所倡导的高品质的生活。

  作为高端厨电领导者,方太希望通过方太生活家平台的打造,在O2O模式下,和热爱生活的消费者创造一种健康而优雅的生活方式,与他们“谈一场终身的恋爱”,让每个人都能在互联网时代,做自己的生活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