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扇窗——倪张根自述创业心路历程

icon 2015-12-03 11:25:45
icon 0

摘要:2003年4月23日,非典最严重的当口,我从北京参加完一个聚氨酯行业展会回到广东。当晚,同我一起开发海绵行业数控切割机仅4个多月的同学、朋友向我提出散伙,原因只有一个:你太激进,我们累了。一时间,我茫然了,美好的梦想一瞬间坍塌,我的路在何方...

  邂逅记忆绵

  2003年4月23日,非典最严重的当口,我从北京参加完一个聚氨酯行业展会回到广东。当晚,同我一起开发海绵行业数控切割机仅4个多月的同学、朋友向我提出散伙,原因只有一个:你太激进,我们累了。一时间,我茫然了,美好的梦想一瞬间坍塌,我的路在何方?

那一扇窗——倪张根自述创业心路历程

  我意识到必须用剩下的半个晚上来决定自己的未来。一瞬间脑海中闪过无数个念头,有两点跳出来吸引了我:机器未成前走访潜在客户时,部分客户告诉我记忆绵是海绵行业的新兴产品;2003年4月初和女朋友在华强北闲逛,发现并购买了一只记忆绵枕头,舒适,但显然不值1100元。

  四个“0”创业

  为何不抓住这个记忆绵契机开始创业呢?

  说干就干!我坚信数控设备+记忆绵产品二者我必成其一!第二天一早,一个35分钟的电话后,我确认了我的天使投资人:我的表哥,那位曾借钱想助我出国读书的表哥。一周之后(2003年5月1日),用表哥汇来的10万付了订金给同我合作的三个股东后,那台远未成功的样机抵达了我的故乡:江苏如皋。

  那一刻,待我一直不薄的命运跟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大学毕业时放弃上海、苏州工作机会选了最远的深圳的我,未来的创业之地离出生的家竟不过500米!冥冥之中,老天让我创业的同时有机会承担些许照顾年迈双亲的义务!感谢上苍,直至今日,他们的晚年过得很舒心。

  创业艰难没带给我任何负面影响,我感受到的只有强烈的对成功的渴望!现在回头看,那时的我是多么幸福。但,不可否认,就我个人而言,没资金+没客户+没技术+没经验,从四个“0”开始创业是多么严峻的挑战。2003年后半程,所幸尚待完善但已投入生产几个月的机器开始有一两台订单,我们才开始了很艰难的记忆绵试生产。经历了巨大的初期损失后,不太完美的产品出来了,偶尔一两个小客户的订单就象屋檐上的雨水,能否足够解渴由老天决定……

  第一次广交会

  2004年3月,我的第一个客户、一家上海贸易公司的办公室陆主任通知我:后面的广交会(我那时应该是第一次听说这三个字)他们会参加,让我准备一些样品。4月14号,突然接到他们一个电话:摊位他们卖了,很抱歉。而此时我和样品已经如约到达广州,如果因为摊位问题就此放弃,我心有不甘!所以我打电话给他们,问摊位买卖的人能否帮我弄一点地方?半小时后他们回复:可以,半个,1万元。

  第二天(4月15日)9点,我急切的在锦汉展馆前等待办证,现实却再次让我傻眼了:我没有进馆参展的资格!后面的经历和很多人经历过的一样:用别人用过的采购商证,换照片等等。进馆后,到了中介说好的摊位上,摊主毫不客气的说没这回事,但在我转身要离开时摊主意味深长的轻声说:但我们之间可以谈。

  我意识到事情还有转机后,做的第一件事是追上先行离开的中介,想给他们几百元表示感谢,但他们却坚持不收,哪怕只是买卖摊位,他们也恪守职业道德,这让我感动不已。这段小插曲过后,我终于有机会打量一下我付了6000元的战场:与其说是半个摊位,不如说是两条2米的线。这里原本是一个展览皮衣公司的摊位,我的枕头只能放在挂衣架的杆子上方。六天的展览,我竭力感受做外贸销售的气氛,重新用起因南斯拉夫使馆爆炸而荒废的英文(99年因这个变故我的美国留学梦无疾而终,GRE无用武之地);上半期接到了两个柜子的订单,在馆内打电话让同事申请进出口经营权……点点滴滴,毫不起眼。那次展会的下半段,展会从流花移到了琶洲,我在上半期办的800元的“采购商证”在第一天的下午就被没收了。可幸运的是,我悻悻然从琶洲一号馆西侧外的扶梯上下来时,另一个黄牛给了我一个参展商证。

  后面的几天,我把展品放在了杭州一个外贸公司的摊位上,我们约定我帮忙接单,他们加10%,对方有单后从我公司购买。但10%是满足不了当年的贸易公司的胃口的,何况对方也不希望让我看到他们接单的过程。几小时后,我被礼貌的请出了摊位,约定展会结束时过来拿样品。愤懑之下的我和一个新认识的朋友开始了远观他们的摊位,围堵他们的意向客户的恶作剧。之后那几天,像战斗一样,粗略算了一下:下半期接了约10个柜的订单。

  新奇、激动、兴奋是2004年4月15日至30日我的感受,那一刻的我,并没有意识到这场广交会之行意味着什么。

  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一次,上帝仁慈的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我事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扇窗。

  感恩的心

  收笔之前,花几分钟说说我的人生起点。

  人生不易,之于我尤甚。父母的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孩,但没有经验的年轻爸爸在数九寒冬为他洗澡,让他不幸染上风寒,吃奶即吐,两个月后,我可怜的大哥匆匆离去。

  之后,我的父母一口气生下三个女儿,三姐生生把我老封建的爷爷气的不行,不久撒手人寰。

  父母从此歇了生男孩的心。直到六年后的一天,妈妈的一位好姐妹医生提醒她应该再生一个。那个年代,计划生育虽然还没有正式提,但只要领导一句话,太多8-9个月引产的例子,超生的下场让人不寒而栗,所以保密工作必须彻底做好。这期间母亲的劳动强度让现在的准妈妈们不可想像,何况还有精神煎熬。据母亲回忆:下午三点还打过招呼的这位医生姐妹,深夜为她接生时怎么都接受不了是我妈妈怀孕要生孩子这一事实。

  1975年初春,我降生在一个极普通的贫穷农村家庭,那一年父母年龄39+46岁。虽然是个宝贝疙瘩,但我从不因此骄横无理。

  说这么多,只想告诉大家:感恩,是我的基因,是在娘胎里惊吓之下形成的。

  继第一次广交会之后,每届广交会恒康从未落下,虽然到07年我们才有了名正言顺的自己的摊位。现在的恒康,虽然对于单纯的广交会接单早已没了当年的渴望,但每次,我都会亲自参加。除了见见老客人,广州的角角落落都让我倍感亲切,甚至只是坐在地铁里漫无目的的来来回回,也让我非常满足。广东,有太多我需要感恩的人,包括卖摊位给我的人,包括离我而去却从未真正离开我带给他们行业机会的当年的合作伙伴,甚至帮我办假证的人。

那一扇窗——倪张根自述创业心路历程Mlily梦百合欧洲生产基地——塞尔维亚鲁马市工业区

  在我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原来未成功的海绵数控设备的升级版本早已在世界各地落户开花(德国同行评价为"中国唯一有资格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供应商");凭恒康一已之力让国外同类产品根本没机会进入国内市场;每年为中国海绵行业节省数亿的材料;节省本需要进口国外设备的大笔外汇;最少为行业提升了十年的加工水平,某家国外同行因竞争压力已向我发出被收购邀请……

那一扇窗——倪张根自述创业心路历程德克萨斯销售Mlily梦百合的店面

那一扇窗——倪张根自述创业心路历程位于休斯顿的Mlily梦百合仓库

  现在的我,拥有两部奥迪A8,它的四个O是我买它的初衷;成就了当年出于帮助我而作为天使投资者的表哥至少1500倍的回报(在修改这篇文章时,欣闻IPO又开闸了,希望明年的此时他的回报可以攀升至5000倍);拥有很多非常高端的国外品牌客户;旗下有六家相当规模的公司,其中恒康数控和恒康家居分别是海绵异形切割机和记忆绵产品出货的全球最大公司。恒康家居12年来复合增长100%,旗下品牌Mlily梦百合,随着与索菲亚、曲美的战略合作,预计2016年,可达到2000家销售终端。

那一扇窗——倪张根自述创业心路历程

  还有太多太多的梦想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

  但,感恩的我会永远记住这段经历,和仍依稀可见的12年前的那扇窗…… (来源:恒康家居 倪张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