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兰集团董事长郝海玲看望秀兰希望小学师生

icon 2016-01-04 17:23:34
icon 0

摘要:2016年元旦假日后第一天。一大早,地处河北涞源县县城东北45公里的甸子山脚下的梁家庄秀兰希望小学里不时传出阵阵欢快的笑声。大山深处的的孩子们迎来了一位亲切的客人,这就是出资捐建这所学校的捐建人---秀兰集团董事长郝海玲。“我一定要来看看这...

  2016年元旦假日后第一天。一大早,地处河北涞源县县城东北45公里的甸子山脚下的梁家庄秀兰希望小学里不时传出阵阵欢快的笑声。大山深处的的孩子们迎来了一位亲切的客人,这就是出资捐建这所学校的捐建人---秀兰集团董事长郝海玲。“我一定要来看看这里的孩子和教师,让他们伴着幸福和快乐一起成长。”郝董事长拉着孩子们的手,高兴地说。

  涞源县位于保定市西北部深山区,居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全县辖17个乡镇, 1070个自然村,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总人口27万人。是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革命老区、希望工程发祥地。

  东团堡乡梁家庄村位位于东团堡乡政府驻地西南5公里,是一个狭长的山沟,沟门前是一条河流。全村共125户人家450口人,收入以外出打工为主。主要种植玉米、土豆。个别家庭上山放养牛羊(全村约1000只羊30多头牛),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不足2000元。

秀兰集团董事长郝海玲看望秀兰希望小学师生

  2006年国家合校并点,该校学生合并到邻村五节崖村就读, 5个孩子去了县城上学,10个孩子涉水去邻村上学,还有5个孩子应该上幼儿园,但还没能上学。

  秀兰集团得知此情况后,董事长郝海玲当即决定帮助梁家庄建校,让孩子们有学上。

  去年10月9日,秀兰集团投资50余万元,仅用5个月便高标准完成了从计划到小学落成。据了解,这是秀兰集团出资捐建的第1所秀兰希望小学。

  秀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河北秀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以公司奠基人、全国著名捐资助教模范赵秀兰命名。

秀兰集团董事长郝海玲看望秀兰希望小学师生

  赵秀兰,1938年6月2 0日生于保定市耳七里店村。后嫁到满城石井村。10岁起开始担任地下党的小交通员,解放后,16岁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村里先后担任过妇女突击队长、挖河工地铁姑娘队队长、生产队队长。改革开放初期,赵秀兰响应党的号召勇于探索。她带领四个孩子,走南闯北,经营过徒步运输、卖过水果、烧过窑、背过砖、炸过馃子、办过幼儿园。1984年组建了建筑队,艰苦创业,在实践中不断提升队伍的档次,以诚实高效和质量信誉赢得了市场,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1995年当得知家乡的学校教室不够,且还有一部分教室是危房时,她坐不住了,虽然常年在外,但家乡的事情无时无刻不在牵动她的心。她当即背着装有十万元钱的工具包风风火火地赶回了村,开始了捐资助教的第一步----盖教学楼。钱不够,她四处借钱、贷款,把自己的多年积蓄全部投入到盖教学楼上,每天带领工人没白天没黑夜的干,吃在工地,干在工地,每天早上五点不到就起床筛沙子,有些人不解地问她“你年近花甲到底图个啥呀?”她说“要发家,看娃娃。一个家庭忘不了培养自己的儿女,一个国家忘不了培养接班人,孩子的事是头等大事,我再挣了钱还要这样做。”

  两个月后可容纳1200名学生、耗资70余万元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教学楼落成。那时是1995年,70余万元在农村是一个天文数字。

  1995年深秋,天气冷得格外早,10月底便下了第一场雪。她怕学校的孩子受冻,11月1日,就已备好锅炉,准备次日去为她捐建的教学楼安装锅炉。而就在当晚,当了多年建筑老板、建起了一座座优质楼房的赵秀兰,却在自家简陋如同大车店一样的小平房里,被煤气夺走了宝贵的生命。终年58岁。

  保定市委书记对赵秀兰的感人事迹备加赞扬,著名诗人贺敬之为她提辞,国家邮政局出版了一套秀兰邮票。

  1996年,中央电视台播出了《赵秀兰的故事》,由著名演员李明启主演;2003年,保定老调《风雨秀兰》也排演成功,轰动文艺界。

  1997年,赵秀兰长子康玉柱,儿媳郝海玲以其母亲命名,成立保定市秀兰房地产有限公司,后组建成河北秀兰集团。19年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她老人家的遗志,通过“高品质、低房价、合理利润”的经营策略,平抑了保定的房价、造福百姓;通过为近十万业主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累计为各小区补贴物业费、采暖费等8000万元;通过各种形式为老年事业、扶贫事业、教育事业和城市建设事业,捐款捐物7000万元。2010年,秀兰集团被房地产协会评为“最具社会责任企业”。

  2005年12月28日,在赵秀兰离开人们十年的时候,由保定市委党校主办、秀兰集团协办、市政协、市人大、驻保高校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共同关注、广泛参与的秀兰精神研讨会在举行。由此,以“勤劳朴素,艰苦创业;诚信为本敢为人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秀兰精神成为鼓励一代又一代秀兰人发展的不懈动力。秀兰集团也已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旅游景区、商业地产、文化演艺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的幼儿教育专家保定青年路幼儿园园长张春炬,给孩子们上了“快乐成长”的专题讲座,她的生动、快乐、形象的语言,不时博得孩子们的欢快的笑声。

  当郝海玲董事长把精心挑选的各种书籍、书包、文具和乐器等慰问品放到孩子们手中时,赢得了孩子们的热烈地掌声。“郝董事长亲自来看望学生,表达爱意,这是村里的福气,更是村民的福气,我们全体村民万分感激秀兰集团关心教育的的善举。”梁家庄村支部书记梁省表示。

  目前,秀兰希望小学只有一位老师——李美美,她将要承担孩子们的数学、语文、英语、音乐、美术、思想品德等全部课程,“虽然说这是一个挑战,但我一定不辜负秀兰集团和中心校的期望,努力把学生教好。”李美美老师说。

  东团堡乡中心小学校长于红东表示,郝董事长从希望小学建校一开始就十分关注,这次又亲自来到学校看望师生,这表示了秀兰集团捐资助教的决心,关心大山深处孩子的爱心,我们一定不辜负董事长的期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实现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

  郝海玲表示,秀兰集团从组建开始,时刻不忘“学习秀兰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把捐资助教,回报社会当作企业发展的宗旨。我相信,教育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今后,我们将在全国建10所秀兰希望小学,让秀兰捐资助教的传统在中国大地传播,让秀兰精神继续传承,让更多的大山深处的孩子和家庭贫困学生有学上,健康快乐地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