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韩文强:不能为了造型而设计

icon 2016-03-29 18:00:05
icon 0

摘要:3月28日下午,“筑巢论坛”石家庄站在河北地质大学春秋讲堂圆满举行。

  为助推中国青年原创设计力量,促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由清华大学、筑巢投资集团和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主办的2016“筑巢论坛”于3月9日开启全国巡回系列学术讲座。

  3月28日下午,“筑巢论坛”石家庄站在河北地质大学春秋讲堂圆满举行。应用心理学博士、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心理学教授黄信景,建筑营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室内教研室讲师韩文强,当地知名设计学者、专家以及众多设计师、媒体记者等500余人济济一堂,使这场设计界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演讲熠熠生辉。

  韩文强老师为在场的各位设计师分享了主题为《关系设计》的精彩演讲。韩文强老师擅长结合教学研究展开多种多样的创作活动和设计实践,他的主要作品北京胡同茶舍、荣宝斋商店及文化艺术空间等受到业界的广泛赞誉。

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韩文强:不能为了造型而设计

韩文强老师简介

  “设计从表现形式上来说,其实是造型创作活动。无论设计的概念如何,最终都要以形式化的产物呈现。但设计师绝不能为了造型而设计,因为设计造型的背后承载的是一个区域多年来已经形成的生活习惯。”同时,他还强调:“我们在做设计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设计人与环境互动的关系。”他在演讲过程中反复陈述前后观点之间的紧密联系,并提醒在座的设计师,这份互动关系一定是区域文化和生活方式所引起的。

  韩文强老师的演讲,不仅让在场的设计师深受启发,而且让设计师们重新反思设计创作中每一个过程之间的相互关联性。韩老师还建议各位设计师,要多多地去发现生活方式和区域文化,这些才是开展设计的素材,也是解决生活功能问题的关键所在。

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韩文强:不能为了造型而设计

“筑巢论坛”石家庄站现场实况

  韩文强老师在创立建筑营设计工作室之初,提出“以多元视角与理性手段积极介入当代城市人居环境发展进程,在现实与自然、历史与文化的关联中寻找恰当的平衡点”作为设计的核心关键,其独特、新颖的设计理念以及全新的设计视角,不但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在此次演讲中也尽显无遗,他深刻而全面的设计哲学观更是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所有设计师听众。

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韩文强:不能为了造型而设计

黄信景教授现场发布第七届筑巢奖

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韩文强:不能为了造型而设计

黄信景教授(左三)、韩文强老师(左二)与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演讲结束,黄信景教授作为新一届筑巢奖组委会成员,现场发布了第七届筑巢奖的相关内容和变化,并对到场的所有设计师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一直支持和关注筑巢奖大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谢意,他希望不论是2016的“筑巢论坛”还是筑巢奖都能为设计师们带来全新的收获与展望。

  活动最后,记者从到场的设计师了解到,他们听完讲座后,强烈感受到了韩文强老师设计文化底蕴的深厚,而且空间感强烈,构思新颖,呈现出的画面清新雅致,令人十分佩服。而黄信景教授作为活动主持人,风趣幽默,专业精通,整场讲座下来给人紧凑充实、耳目一新的感觉,收获颇多。

  “筑巢论坛”结束石家庄站之后,还将继续在全国多个城市传播设计价值理念,敬请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