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时代:公平

icon 2016-06-03 10:45:28
icon 0

摘要:公平,是法所追求的基本价值之一,是社会道德法则的衡量天秤

公平,是法所追求的基本价值之一,是社会道德法则的衡量天秤。交易公平做为一个重要的分支,已经是无处不在,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交易。

电商时代:公平

    何为交易公平?在定义这个问题之前,先解释一下交易和公平的含义。

      交易:由于某种原因而相互之间进行的利益互换行为叫做交易。(《经济学原理》亚当斯密)

      公平:是指处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一个人,即参与社会合作的每个人承担着他应承担的责任,得到他应得的利益。

电商时代:公平

      综合上面的解释,交易公平的定义大致是:由于某种原因而相互之间进行的利益互换行为,互换行为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一个人,即参与互换行为的每个人承担他应承担的责任,得到他应得的利益。

电商时代:公平

交易公平的适用范围包括任何商品交易。互联网电商线上销售还未出现之前,主要的对象是线下渠道销售,目前交易公平存在的问题基本是发生在线下销售的。

电商时代:公平

线下交易主要存在的交易公平问题,在交易公平的定义下,大致可分为两类:有针对性的偏袒和无针对性的偏袒。

有针对性偏袒:是指在销售过程中,由于销售者和消费者以往存在交集,除了商品价格之间的交换,其中还带有关系成本。比如某个产品,卖给陌生人3500元,但是卖给熟人只要3000元。因为关系成本的存在,所以导致每单交易价格的差别对待,这种交易行为存在对象性和特殊性,具有高度的交易针对性偏袒。

无针对性偏袒:是指在销售过程中,由于交易环境的随时改变,销售者的心情和状态是有变化的。除了商品价格之间的交换,其中带有的情感成本。比如销售者今天心情很好,某个产品就卖3300元,但是明天销售者状态不好,产品的价格就变成3500元了。因为情感成本的存在,所以导致每单交易价格的差别对待,这种交易行为存在着随机性和变化性,具有高度的无针对偏袒。

因为线下信息流通速度和容量有限,所以即使存在交易不公平的问题,也是不能及时发现,在信息对称方面,销售者和消费者不是处于同等的地位。通常情况是,销售者占据主导地位,消费者都是后知后觉。

当现行消费趋于线上,电商时代的到来,从而缓解了交易公平问题,这种改变是因为技术革命带来的社会问题的解决。因为互联网的出现,信息交互瓶颈被突破,高度透明和丰富的信息流,基本不会再有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不对称的问题。比如:有极低的可能性把一个价值100元的商品,可以卖到1000元。也许在传统时代是可以做到,但是电商盛行的时代下,只要拿起手机,网上一搜,所有的价格谎言都会原形毕露。

基于透明的电商环境,信息高速交互,所有的价格谎言在网络的环境里都会被挖掘、排斥、谴责,所有的商家都会遵循电商的基本价格规则,统一价格,没有例外。

电商时代:公平

绝对的公平就像是天堂的天使,遥远而美好。因为互联网的基因属性,带来的交易公平也不可能是趋于完美的,其中也会有瑕疵。只是相对于信息不对称的传统交易,电商时代下的交易公平已经往前迈了很大一步。在所有的电商时代的消费者中,你们是一样的,享有的权利和服务是平等的,最重要的是,你们成交的价格是一样的,没有例外。

对于交易公平,也许并不是为了那一些钱,只是在民主社会里,我希望自己和别人一样,在消费之中,被平等对待,没有价格谎言,没有关系成本,没有情感价值,只有相同的价格,相同的服务和权利。

   这是一种美好的夙愿,一种追求自由平等的社会价值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