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谷”落户深圳,激光技术应用至扫地机器人

icon 2016-12-16 15:26:29
icon 0

  12月10日,2016全球激光及智能制造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举办。论坛上,宝安区政府、大族激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宝安国际激光装备产业基地暨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揭牌。这预示着由大族激光牵头创建的“激光+”千亿级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式启动,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激光谷”落户深圳,激光技术应用至扫地机器人

(大族激光与深圳宝安政府、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各方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激光加工产业发展、创新研究以及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设备制造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促进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建“激光+”千亿级产业集群,争做“全球第一光”。当前,在产业升级、智能制造背景下,传统制造业对技术的要求和依赖越来越高。激光技术以加工精度高、环保节能等优势为多个传统制造领域带来新的智能升级。

  深圳将成“激光谷”,追赶势头勇猛

  事实上,激光技术已成为各个国家科技及世界现代制造业竞争取胜的战略高地。很多国家制定了激光产业发展计划,对光子学和激光给予了积极支持。

  美国发布《光学和光子学,美国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报告,对未来国家激光科技发展进行判断;德国制定了三个激光技术发展五年计划,稳步向国际激光产业巨头追赶。英国的“阿维尔计划”、日本的“激光五年计划”、俄罗斯“重大创新平台计划等,都一致地从国家层面对激光科技进行了战略部署。

  在中国,国家也极为重视激光产业的发展。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和需求空间的扩展,国内激光产业竞争渐趋激烈。近年来,深圳在争夺国内激光产业头把交椅上愈加勇猛,大有赶超武汉之势。武汉光谷以院校背景浓厚、强大科研能力著称。而深圳拥有众多极具竞争力的激光企业,随着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落地,深圳的激光产业也将延续良好的发展态势,全面建设“激光谷”。

  与此同时,深圳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外来”大咖们的青睐。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蓝光LED之父”中村修二希望在深圳建立激光产业研究院和合资企业,用激光照明颠覆自己创造的LED照明时代;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将3D打印论坛、亚洲激光论坛主办地迁往深圳;美国移动机器人领导企业3i robotics瞄准深圳产业链配套优势,与大族激光展开战略合作,共同研发激光雷达技术,并以此为基地进军中国市场……

  激光应用渗透各个领域,带来新的智能升级

  实际上,自20世纪出现以来,激光技术被广泛应用,为多个传统制造领域带来新的智能升级。激光投影电视凭借“巨屏、良好视听效果、高性价比”等优势受到消费者追捧;激光技术有望治愈航空发动机“心脏病”;华盛顿大学首次实现用激光制造冷液体……

  激光技术的兴起使人类对光的认识和利用达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被誉为“最快之刀”的激光,它的亮度可达太阳光的100亿倍。普通光是物质自发辐射产生的,而激光是由物质受激辐射产生的。激光技术具备加工精度高、环保节能等高端制造技术特征。激光可用于工业机器人、制造加工、军事武器等多个领域,正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日益拓展应用领域,逐步渗透到各个领域。

  对此次合作提出的“激光+”概念,大族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高云峰认为将激光应用进行了准确的表达,使得每一个激光人对激光与其它更多产业横向联接充满了期待。而在移动机器人领域,如何实现机器人在未知环境中自主定位导航,成为人类研究主要方向。激光雷达凭借稳定、可靠、高性能等优势,正成为机器人定位导航的核心技术。

  激光应用延至扫地机器人,3i robotics进军中国市场

  除了工业机器人,激光正延伸应用至服务机器人领域,在目前,相对广泛应用于民众生活的似乎只有扫地机器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可供选择的多样化,人们对扫地机器人的期望越来越高。然而,没有导航技术的扫地机在执行任务时,常常被用户吐槽“到处乱跑”、“扫不干净”、“不够聪明”,制约了扫地机器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近日,3i robotics进军中国市场并推出i+艾加激光扫地机器人,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将激光应用至扫地机器人,通过激光“千里眼”,扫地机器人可以对室内环境进行扫描,同时进行自主定位,运用Egomobile技术结合感知数据、认知环境,让扫地机器人可以自主高效规划清扫,不需人工辅助和费心。这款搭载了激光雷达技术的扫地机器人能否带来革命性颠覆,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3i robotics与大族激光展开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激光技术、移动机器人技术等研发上开展深度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抢占未来机器人制造技术制高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