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是为了反哺设计 ——IFI非洲大会分享沙龙在沪圆满举办,设计师丁春燕畅谈亲历感悟

icon 2017-12-21 00:05:16
icon 0

摘要:近日,由意大利IMOLA陶瓷主办的IFI分享沙龙在沪圆满举办,亲历第二十八届IFI大会的上海星杰装饰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丁春燕畅谈了她参与此次IFI国际设计盛会以及非洲文化艺术节后的见闻感受,20余名业内知名设计师到场交流学习。

       第28届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IFI)大会已圆满结束。在IMOLA中国的助力下,“筑巢奖”在这个国际设计盛会上首次亮相,作为IFI唯一中国室内设计学术合作奖项,筑巢奖组委会成员、历届金奖设计师40余人受邀全程参与大会,与国际同行共同探讨未来设计之发展,这些年轻的中国设计师受到了世界的关注,充分展现了中国设计蓬勃向上的力量。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保持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世界的勇气,是激发设计师创意灵感的重要法则。近日,由意大利IMOLA陶瓷主办的IFI分享沙龙在沪圆满举办,亲历第二十八届IFI大会的上海星杰装饰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丁春燕畅谈了她参与此次IFI国际设计盛会以及非洲文化艺术节后的见闻感受,20余名业内知名设计师到场交流学习。

  丁春燕

  个人简介:丁春燕,现任上海星杰装饰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从业时间17年。

  代表作品:汤臣高尔夫,香水湾,中昊檀宫,绿城玫瑰园,大华西郊,佘山银湖

  设计是文化的缩影

  本次非洲之行,对于丁春燕而言是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十多天的行程中,她途经迪拜、埃及、尼日利亚等地,亲眼见证了不同地区之间巨大的贫富差距,感受到了在不同文化影响下设计风格的迥异。在迪拜,丁春燕去参观了著名的帆船酒店,迪拜的建筑完全是经济拉升的时代产物,无数人用“沙漠中盛开的花朵”来赞誉迪拜,而在设计师丁春燕看来“帆船酒店,美则美矣,但始终缺少文化底蕴的支撑。”

  而当她来到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埃及,与撒哈拉沙漠以及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古埃及壁画等艺术奇迹亲密接触时,才真正为之倾心,感慨古埃及人民的智慧与勤劳,也为岁月变迁中埃及文明的衰落感到惋惜和遗憾。

      通过丁春燕娓娓道来的叙述,在场的设计师们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了璀璨神秘的古埃及文明的魅力。设计师黄罗德同样认为文化与设计息息相关:“所有的设计都源于生活、源于人文,不同地方的不同文化造就了不同的建筑风格,文化影响了设计,而设计也是区域文化的折射。”

设计师黄罗德

设计师黄罗德

  走出去,让设计师的视野更开阔

  在危险、贫困、疾病充斥的非洲,人们每一天都面临着重重挑战。但即便如此,丁春燕依然觉得此次非洲之行十分值得。在她看来,设计师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业主,只有走出去,体验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了解当地的建筑风格,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阅历,才能更好地与客户沟通,更好地理解客户的需求。

  与此同时,丁春燕还说:“设计者要建立属于自己的区域研究系统,了解当地人文习惯,再利用这个系统对世界不同区域开展生活观察与研究,整理出每一个区域的生活方式的画像。这样设计师手中才能拥有丰富的生活方式体验,能够去满足各种设计风格的需求,而设计者也因此拥有了自己不可替代的风格个性。”

  丁春燕生动的阐述唤醒了在座设计师们对于文化探索和学习的激情,设计师关晓宝表示:“自己十分珍惜每次和同行一起游学、交流的机会。带着专业的问题看世界,从设计师的角度去思考,确实收获良多。”

设计师关晓宝

设计师关晓宝

  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

  在本次大会上,梁志天先生成为IFI首位华人主席,充分展现了中国设计在国际社会上地位的提升,丁春燕亲眼见证了这一属于华人设计师的荣耀时刻,回国后,她依然很激动:“这证明我们中国的设计力量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相信梁志天先生担任主席后,中国设计师的作品将有更多的机会在国际舞台上亮相,让世界看到东方之美。”

  而在当下全球化的语境下,丁春燕认为中国设计师既要立足自身文化,学习理解中国美学的精神内涵,同时要积极吸取国外设计艺术中的精华,找到中国设计的新视角。

  分享会结束后,设计师们纷纷表示虽然没有亲自参与IFI大会,但丁老师的分享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大会的精彩内容,为大家带来了许多“干货“,收益匪浅。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用脚步丈量世界,用心灵感悟世界之后反哺设计,相信我们的作品一定会更加丰盈和深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