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访谈②|乐亿尚家杨梅:精细化管理为何让我如此着迷?

icon 2019-09-17 17:40:46
icon 0

摘要:这是大商访谈第②季,在这个金秋,如约与您相见!

前言:

这是大商访谈第②季,在这个金秋,如约与您相见!

过去的2018,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在震荡纷扰中前行,困顿、倒闭、扩张、并购此起彼伏,传统家居业态模式正迅速发生改变:楼市大环境持续低迷、“全面二胎”实施多年成效未显、互联网+异军突起、企业上市或倒闭收购传闻不断……

面对跌宕起伏的行业现状,家居建材行业经销商的机会在哪儿?

为此,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大商专委会、广州建众、新浪家居共同发起出品了“标杆中国·模式力量——中国家居建材大商访谈录”第②季。通过访谈行业内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大商,对大商的发展生态、经营模式、管理模式、营销模式、经营痛点、发展趋势等进行调研和总结,探寻不确定环境下的“大商成长之道”。

《大商访谈》第②季栏目组走访全国各地近20位家居建材行业大商,希望能找到他们成功背后的底层逻辑,给行业以启发与借鉴。

希望所有的家居建材行业从业人员都能找到真正的方向,给未来以希望。

对话嘉宾/广州建众V6事业部总经理石伟

采访、编辑整理/尹小珍

 

2019年对于家居建材行业是一个重大的拐点年。

所有行业内的厂家与经销商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回归到精耕细作的运营,提升单店业绩是最有效、成本最低,同时也是最受市场和经销商欢迎的方式。

如何才能提升单店坪效?为此,《大商访谈》栏目组特意访谈了乐亿尚家总经理杨梅女士,乐亿尚家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一个几十平方的小店,可以做到超千万的销售业绩,这背后有什么样的秘诀?


以下为杨梅女士关于提升单店坪效的智慧分享:

因为不懂定制,才敢选择定制

我是在2009年创办的乐亿尚家,至今已经10年了。公司一开始做的是定制衣柜,随着行业的发展,后续我们又拓展了卫浴体系、成品家具体系、软体体系以及整装体系,一直在不断的努力前行。

当初进入这个行业,也是机缘巧合。2009年时,正好自己家装房子,在挑选家具的过程中,我至今清楚的记得,当时的富森美,只有一家定制店。我敏感的发现这是个商机,于是就进入了这个行业,然后一路走到了今天。

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无知者无畏。因为不懂定制,所以才敢选定制。入行后才发现,定制是非常操心的一个行业。

乐亿尚家总经理杨梅女士


创业时公司只有我一个人,也没有开店的钱,于是我就每天背着一个很大的包,包里面装着定制衣柜的色板,在小区里面跑客户。每次接了订单以后,马上临时去找设计师和安装工人,就是这样一个状态,非常辛苦。

记忆犹新的是,一次找的安装工人不够,只能自己亲自去搬货,因为抱不动,所以只能背在背上,一背就背到了凌晨,非常的累。然后业主说太晚了,只能早上来开门。因为货都堆在外面,担心货会掉,所以我就一直守着。结果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趴在板子上睡着了。

说实话,从小到大都没有这么惨过,因为家里都是书香门第,虽然也不是特别富有,但从小也衣食无忧,所以很多次都在怀疑自己选的路对不对。

但是骨子里的那种倔强不服输,让我坚持到了现在。读书时别人说硕士很难考,我是以前几名的成绩考进去的,而且我只准备了2-3个月。博士很难考,我还考了公费第一名,这些都源自性格里面的倔强和不服输。

而且随着公司慢慢的发展,开始有了第一个员工、第二个员工,第三个员工。从创业开始,他们就一直陪伴着我,不离不弃。这么多员工跟着我,信任着我,让我觉得我有责任将企业做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


几十平小店,千万/年销售业绩

10年前,我一个人在小区可以做到每个月80万的业绩。现在我们一个几十平方的店,可以做到千万的年销售额。

很多经销商朋友会到成都来,去我们店参观。参观完以后,他们仍然觉得很困惑,为什么一个这么小的店,年销售额能破千万。

这一切都源于公司的精细化管理。我们和别的经销商最大的区别,就是别的经销商,工厂给什么方案,他们就上什么样的样品。

我们公司从第一关开始,就特别精细,精细到什么程度?我们会不断的模仿客户的需求,模拟客户进店的动作。比如客户进店以后,如果能接受我们的产品及价格,我们会引导他往左走,左边会有更高端更优质的产品。如果客户接受不了,我们引导他往右边走。

我的每一个产品,谁在谁的前面,谁挨着谁,谁旁边搭配谁,都要经过几十上百次的反复推敲。这是第一个原因,就是在产品的陈列上下功夫。

二是我们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训,我们的培训精细到什么程度?比如说沙发这款产品,我们需要了解靠包的高度,扶手的宽度。如果扶手是一行,需要知道最宽是多少,最细是多少,然后海棉垫、坐包的高度等等,以及取掉垫子以后整体的框架参数细节。

员工需要将这些细节以及卖点全部背会,背会了以后,就开始进行一对一的演练。你跟我讲,我跟你讲,你再跟我讲。这还没完,然后我会召集其他品牌的人过来,模拟客户,进行演练,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反复演练。

 

门店数据登记表的秘密

  我们还有一个特点,10年坚持不变的记录门店的客户信息。

首先记录客户的基础信息,比如门店每天进了多少人,来源是小区还是自然客流?客户是一个人来还是一家人来?来的时间是上午还是下午?客户所在的楼盘信息,这些我们都要记录清楚。

二是登记客户的兴趣点,是对沙发感兴趣还是餐桌感兴趣,不需要写具体的产品型号,只是了解客户感兴趣的品类,对品类进行一个分析。

三是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会了解客户的进店原因,这也是我们特别重视的一个方面。他是因为特价广告进店的,还是因为导购的服务而进店。通过对这种信息的分析,才能制定营销策略。如果做了一个月的广告,却没有引进客流,我认为这个广告是失败的。

四是了解客户看过哪些品牌。了解看这些品牌的原因是什么?是被风格吸引还是被装修吸引。通过客户看过那些品牌,我们又能侧面分析,客户最近都去某个品牌,那这个品牌最近到底做了什么动作?

五是登记客户的留店时间,通过留店时间的登记,可以分析导购的留客能力,为什么A接待客户,都是半小时;B接待客户,都是2小时。

许多经销商朋友会说,我们也做了这个表。但是做了不等于做好,做好登记的关键是店长。店长是不是明白这个任务的重要性?老板觉得很重要,店长觉得无所谓,不去监督,这个事情做不好。店长重视了,老板有没有去做综合分析,给到店长一些建议?这个也很关键。如果店长得不到任何的反馈,久而久之就会流于形式。

我们每个星期都会梳理门店的产品,如果某个产品3个月都无人问津,我们就会将这个产品撤下,这也是我们门店不断调场的原因。我经常说我们的店寸土寸金,我要求所有的店都必须产粮,如果3个月不产粮,就直接拉黑名单。这也保证了公司门店就像一个鲜活的生命,这些都是保证公司单店平效的最有效的方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