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外卖只是生活的辅助,家宴才是社交的最高礼遇

icon 2020-01-13 10:47:01
icon 0

摘要:家的大小、装修设计、厨艺不精、不愿意收拾……似乎有太多阻碍着我们请朋友来做客。其实空间大与小、吃什么、在朋友面前真的不算事。最重要的是在家里吃饭的氛围,那一定是餐厅里找不到的。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热闹是吃饭的必要不充分条件,饭好不好吃,取决于...

  “你上次请朋友来家里吃饭是什么时候?”

  微博上有这样一个投票话题,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一年前。有网友评论说:现在大多在外面吃饭,也没有时间做菜了。

  近期,一档都市观察类美食纪实综艺《亲爱的,来吃饭》引发大众讨论,贾乃亮、王祖蓝作为蹭饭团团长,和几位明星一起向普通素人家庭发出“蹭饭”请求。在蹭饭的过程中,观众可以看出,很多家庭甚至都不做饭了。明星敲开民众的门,是一个展现社会群像过程。近年来,很多综艺都在呼唤大众回归生活的柴米油盐,例如《向往的生活》,蘑菇屋下的好友相聚,让观众隔着屏幕过了一把向往中的生活。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各种聚会越来越多。还记得小时候父母那一代人打招呼、会朋友时,常说的一句话是“有空来家里玩儿!”不少人儿时记忆中的假期,总是家里人来人往的,聚会不断。但如今,我们已经很少听到这句话了,也几乎没有在家请客吃饭了。是年轻人不会做饭?还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在改变?还是找不到能请来家里吃饭的朋友?

  年轻人都不做饭了?

  “您好,你的外卖到了,麻烦下来拿一下。”

  从拿到外卖到打开手机订餐,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小时。在等餐的过程中,还可以做做家务、看会书,在忙碌中热腾腾的饭菜就能送到你面前了。

  许多人觉得做饭是一件又耗时又入不敷出的事。

  如果自己做饭的话,光是繁琐的准备过程,就会花费很多时间。做饭一小时,吃饭十分钟,吃完还要洗碗洗锅,等你都收拾好了,又要开始筹备晚餐了。不会做饭又是另一种光景了:按照食谱买菜、洗菜、切菜。然后看着教程实践。基本流程是:

  眼睛:简单

  脑子:了解

  手:两只根本不够用

  其实,不得不承认忙乎了大半天,吃着自己做的饭菜,还是会有满满的幸福感

  中国美食丰富多样,在国人的温暖记忆中,来自味觉的记忆最为持久而独特。食物,链接起每一个人的他乡与故乡、当下与往昔、现实与梦想。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在抖音上看美食短视频。当被钢筋水泥铸就的城市森林压得喘不过气,屏幕后的那一方美食天地,构成我们在快节奏生活中的小确幸。

  因为那里有人间烟火和家的味道。

  根据《2019抖音数据报告》调查显示:美食制作位于2019年抖音最受欢迎的知识门类榜首。

(<a href=(图片来源:2019抖音数据报告)

  晓丽是我朋友圈里第一批脱离外卖走进厨房的朋友,“自己做饭,健康又划算”。周末最大的乐趣就是去她家一起做甜品。“在烘焙的过程中,可以忘记时间,忘记烦恼,仿佛世界只有我和我手中的甜点。”晓丽的话我非常赞同,在她的带领下,我也开始学着做一些小甜点,添置了烘焙工具和烤箱。

  甜点容易胖,所以我都是享受做的过程,将长胖的过程留给我的同事们。看到他们吃的一脸满足,我便觉得做饭值得。约朋友在家一起做饭,在洗菜和切菜的过程中,许久未见的朋友可以放下手机,或是一起吐槽工作,或是聊聊追星进展,感受面对面交流带来的温度。

  “家里亲密的氛围是一种不同的沟通、交流环境,人们可能会选择在重要的时刻把朋友叫到家里吃饭。”一份名为《食品与超大城市:技术和城市化如何改变着中国吃饭的方式》的报告这样说。在当代年轻人的世界中,外卖是忙碌生活里的辅助,但“家宴”已然成为他们社交的最高礼遇。

  “家宴”成为年轻人社交的最高礼遇

  你有多久没有请朋友来家里吃饭了?

  有调查发现,90%的80后和70后一般都不会邀请朋友到家里聚会,家已经不再被他们定义为社交场所了。

  “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会更麻烦,需要自己做饭、打扫卫生”,80后孙雯说道。家是私密空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有条件来注重、维护这样的隐私了。“在餐馆聚会也用不了多少钱,又很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北漂90后黄悦同样很久没有约好友来家里吃饭了,“我跟朋友平时喜欢一起玩桌游,但是租的房子太小了,人一多连坐的地方也没有。”受困于租金和房价,黄悦只能和好友在外“开黑”,“要是以后有了大房子,我很乐意把朋友都叫来轰趴。”

  张琦是企业部门的领导者,平时很喜欢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我本人是很喜欢做菜的,能和朋友一起分享是一件特别愉快的事。”在她看来,邀请朋友来家里吃饭,是加深友谊的最好时机。“然后喝喝功夫茶,听听音乐,聊聊最近的生活,这对于友谊的提速是事半功倍的。”

  家的大小、装修设计、厨艺不精、不愿意收拾……似乎有太多阻碍着我们请朋友来做客。其实空间大与小、吃什么、在朋友面前真的不算事。最重要的是在家里吃饭的氛围,那一定是餐厅里找不到的。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热闹是吃饭的必要不充分条件,饭好不好吃,取决于跟谁一起吃。

  家,是奋斗的目标,也是生活的归宿。一日三餐,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却也凝聚着丰富的人情世故、朴实道理。正如综艺《亲爱的,来吃饭》那样,通过比较轻松悠闲的敲门、上门蹭饭、做饭的形式,让繁忙的都市人回归生活,回家做饭、吃饭,把生活节奏放缓。

  1月17日,华浔品味装饰携手新浪家居联袂推出《请来我家做客》,这既是一部关于奋斗的片子,也是一部关于友情亲情的片子,还是一部倡导回归生活、弘扬传统邻里文化的片子。全网搜索《请来我家做客》,总有一幕温暖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