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开局②|厨电产业智能潮袭来,老板电器探路何方?

icon 2021-01-26 19:11:04
icon 0

摘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企业发展同国家发展一样,在过程发展中应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谋创新;对于老板电器而言,就是要在维持原有优势的前提下补齐短板,化压力为内增动力。如此,无论市场如何变幻,企业都能打出一手好牌。

新浪家居 王馨悦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规模为5792亿元,同比下降8.6%。今年7-9月,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2102亿元,同比微增1.6%。疫情冲击厨电行业,几大厨电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传统厨电企业仅有老板电器保持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26亿元,同比+0.02%,对应20Q3实现营业收入24.15亿元,同比+15.13%。从三季报的数据看,总体营收业绩呈上升趋势。但在老板电器发布的半年报中,数据显示,营收业绩增幅同比有所下滑。疫情之下,各行各业的实体经济均受到冲击,作为厨电龙头企业的老板电器尚且如此,可见疫情属实给行业施了不小的压力。

不仅是企业,疫情最直接影响到的是人的行为。很多家庭在这一时期更加重视人体健康,居家办公期间选择餐饮回归家庭,这一行为直接导致平日火爆的餐饮企业经营业绩骤降,餐饮实体店固然被敲了一榔头。另一方面,长期居家烹饪使用户对厨房家居的现代化功能需求增加,智能厨电以新技术颠覆中式烹饪传统场景。包括厨电企业在内的众多家居企业开始思考健康智能家居需求背后的企业智能化发展问题。

破局数字化 或成厨电品类降本增效强力抓手

随着5G和AI技术的发展,厨电行业智能化趋势已成定数。AI,即人工智能,是一种模拟和延伸人的智能。在智能厨电发展上的表现为,智能厨电通过与终端设备互联互通,协作共享,实现人远程控制或感应控制智能设备。有行业人士预测,厨房设备的智能化率将达到25%。

一方面,用户面对厨房生活痛点问题会产生烹饪便捷性需要,倒逼智能厨电升级;另一方面,数据、技术加持能够赋能烹饪,进而促进烹饪过程升级。前者阐述的是从C端入口看厨电智能化的必要性;后者则描述了厨电智能化对于厨电行业的微观意义。厨电行业智能化具体表现即,融合5G、工业互联、AI算法等信息技术,以数据信息对业务赋能。

以老板电器为例,老板电器收集了超3000道菜品的烹饪曲线,从全球最大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中调取样本数据,提供了对于中式烹饪火候难把握、时间不易掌控等烹饪问题的解决方案。不难看出,智能化的前提是数字化,就本案例而言,80后、90后消费者对厨房烹饪的需求更多元,厨房与厨电的智能化、个性化成为明显趋势,中国新厨房的变革已是必然。只有拥有足够多的用户量数据,才能够提供更多烹饪方案,支撑智能化发展需要。部分小企业缺乏用户数据量的沉淀,因而精准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只有经验较多的头部厨电企业能做到。

智能化发展从制造端入口看,最直接的结果便是降本增效。2020年11月,老板电器斥资近5亿元,建成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行业内首个无人工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主线,应用了5G、云计算、AI等先进技术。未来工厂在原有智能制造基础上,达到了更加显著的“降本增效”成果: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降本增效结果数据背后体现着技术对企业发展的赋能。

优化服务方差 引导厨电市场回归消费者本源 

消费品牌最核心的资产是消费者,消费者品牌维系实现长远发展,需在消费者服务上下工夫,求索并供给消费者之需。智慧厨房无疑重构了厨房场景及人与厨房新生态。厨电企业智能化发展本质上是在技术加持下,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优化服务方差。

据悉,老板电器近期在以“未来烹饪,数字智造”为主题的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及零点制造发布会上提出了“零点制造”及“数字化烹饪”等行业新概念,其中提及到“数字化烹饪”已在部分老板厨房电器中应用,老板电器正在朝数字化发展方向发力。

九天中枢数字平台中的每重“天”都代表老板电器数字化组成模块,第九重天以用户为核心,以数字驱动业务为基础,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

“零点制造”是用机器智能代替人的智能,进行信息获取、分析、决策、行动,通过科学、高效和精准的决策,将用户端、市场端、研发端、制造端全业务流程无缝集成,实现以数据为核心,驱动人与设备,达成资源配置效率的极致优化,从而大幅提高周转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方差”即一组数据离散程度的度量,是衡量源数据和期望值相差的度量值。方差越小,表明源数据越接近期望值。就厨电企业服务厨电用户而言,厨电企业智能化服务即源数据,用户需求即期望值,需保持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方能优化服务方差,优化客户服务。

厨电品牌要实现稳健发展,赢得消费者信赖,可以通过“零点制造”实现零延迟和零距离的方式,推动厨电企业智能化服务精准对接用户需求、优化服务方差。

厨电企业忧患与边界

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注定与多年积累的品牌效应、用户好口碑有关,品牌增值也是企业在增长与发展之路上与竞品良性竞争的结果。不断增长才能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不断发展才能找到新的增长点,而后再站在新的增长点上发展......以此类推。

在2021年1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品牌榜》中,老板以60亿元人民币品牌价值排名第199。创立至今,老板电器迎着政策红利、资本红利、技术红利一路成长壮大。品牌价值逐年提升,品牌优势地位巩固。不过由于老板电器在40余年发展中,一直执着于油烟机领域头筹地位,随着近年来厨电产业边界消失,布局单一、缺少周边产品、外资品牌冲击等短板显现,传统的发展路径逐渐不合时宜。

若想继续保持稳增长,盘活存量市场是基本,去边界化、多元布局、扩展厨电套装及周边延伸是新增长点。除此之外,开拓新市场、增加市场占有率也是品牌发展的关键。同大家居新零售领域的很多企业一样,在一、二线城市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老板电器作为厨电领头品牌有义务将厨电业务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普及智能技术的同时也是为品牌增长开拓新的发展领域。

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若客观冰冷的技术背后缺少科学性的操作,则没有人情味,也不符合企业发展愿景。智能化生产加工,解放部分劳动力,同时也应驱动专业人才升级。促进人才转型、培养复合型人才是关键。

眼下,老板电器也正在尝试转变发展策略,从功能单一的1.0时代(以吸油烟机、灶具为代表),升级到复合功能4.0时代(包括吸油烟机、灶具、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的 4件套组合),而这也正是老板电器科技创新的“落点”——率先推出“中国新厨房,老板4件套”的厨房电器标配方案。

据悉,老板电器金帝智能集成厨房产业园将于2021年6月建成,将加速“金帝智能集成厨电”在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以及5G、云计算等数字新技术在创新厨电制造等领域的实践应用,可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

古语有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企业发展同国家发展一样,在过程发展中应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谋创新;对于老板电器而言,就是要在维持原有优势的前提下补齐短板,化压力为内增动力。如此,无论市场如何变幻,企业都能打出一手好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