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太太商标维权败诉,沈汉标“两好”难凑一个好

icon 2021-06-23 11:45:24
icon 0

摘要:因为商标管理问题,好太太(603848.SH)将国家知识产权局告上了法庭。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广州

  因为商标管理问题,好太太(603848.SH)将国家知识产权局告上了法庭。

  6月20日,好太太新增1则裁判文书公告,案由为商标行政管理,案号为(2020)京73行初16224号,上诉人/原告为好太太,被上诉人/被告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佛山市凯达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凯达能”)。

  尽管以败诉收场,但好太太并不打算就此放弃,而是已经做好了再次上诉的准备。

  乐居财经了解到,商标纠纷案居好太太诉讼案件首位。企查查显示,好太太曾涉司法案件超2200起,历史被执行人3次,历史被执行总金额超1万元。裁判文书统计分析,所涉及案件中,侵害商标权纠纷最多。

  维权诉讼居多

  好太太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凯达能之间的商标行政纠纷一案,现已审理终结。判决显示,驳回原告好太太的诉讼请求。

  不过,好太太对该判决表示不服,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了上诉状。

  据企查查披露,好太太曾涉司法案件超200起,历史被执行人3次,历史被执行总金额超1万元。裁判文书统计分析,好太太有裁判文书记录273条,案件总金额为131.18万元,企业作为被告占比12.25%,涉案案由为侵害商标权纠纷的案件最多,达95起之多,占总体案件的45%。

好太太商标维权败诉,沈汉标“

  近两年,好太太的诉讼越来越多,在近五年涉案信息统计中,2020年涉案最多,达97起,2021年仅半年时间,已达到70起案件,好太太的维权变得频繁且艰难。

  而除了维护自身权利之外,好太太要处理的消费投诉也不少。

  黑猫投诉平台显示,6月1日,有网友投诉好太太虚假宣传,付款后取消折扣;4月29日,另有网友投诉产品质量不达标,推卸责任等。

好太太商标维权败诉,沈汉标“

  营收净利双降

  伴随着诉讼缠身,好太太2020年的业绩也不太理想。

  回顾过去7年的经营业绩,公司营收从2013年的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8亿元,到了2017年12月1日,好太太在上交所A股上市交易。上市后,好太太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2018年公司营收增速下降为18%,2019年更是变为4%的负增长。2020年,好太太实现营业总收入 1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 7.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 4.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2.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 7.18%。营收净利双双下降。

好太太商标维权败诉,沈汉标“

  而公司2020年营收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支柱产品”晾衣架的销量大幅下滑。2017年-2019年,好太太晾衣架销量从200万套下滑至167万套。对于近两年晾衣架销量大幅下滑,好太太并未在财报中给出解释。

  随着晾衣架产品销量的下滑,好太太晾衣架产品的销售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也持续收窄。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晾衣架产品贡献的销售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49.6%下降至2019年的36.8%;同期,以智能晾衣机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收入占比从47.1%提升至60.5%。

  营收净利双双出现负增长或与主营产品有关。财报显示,2020年好太太的晾衣架产品收入为4.09亿元,同比减少11.83%,而智能家居产品的营收为7.04亿元,同比下降7.60%。 

好太太商标维权败诉,沈汉标“

  除主营业务营收减少外,货币资金也出现大幅下降,2020年好太太货币资金为1.19亿元,同比2019年的4.74亿元减少了3.5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底,好太太上市满3年之际,约3.3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目前总股本82.26%。11月30日的收盘价14.18元/股来计算,沈汉标解禁股份的市值将达30.83亿元、王妙玉解禁市值达15.95亿元,二者合计达46.78亿元。

  好太太本次解禁规模最大的股东是公司控股股东及董事长沈汉标,解禁规模第二大股东王妙玉为沈汉标的妻子,二者为公司的共同控制人。

  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沈汉标夫妇的减持需要遵循必要的规则限制,如满36个月减持;解禁后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发行人股份总数的25%,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本人所持有的发行人股份等。

  好太太是一家地处广东番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家居企业,其明星产品是走入“3000万家庭”的晾衣架,公司实控人是沈汉标、王妙玉夫妇。沈汉标夫妇二人同时控制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是好莱客(603898.SH),这家公司的业务同样也是家居类产品,且两家公司的经营业绩表现相差不大。与好太太一样,进入2020年,好莱客的营收、利润双双下滑,两家公司的市值表现也有雷同趋势。截至6月23日,好太太和好莱客的市值分别为51.61亿元、44.82亿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索菲亚: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探索美学,步履不停! 2021书香门地美学探索之旅(安徽站)圆满落幕宜家:儿童不“宜”“关店潮”又遇“清仓季”,皮阿诺股东排队沽清股权【曝光】“马上住”遭质疑、生产被指污染环境 三棵树“健康漆”被打脸“华东18城金银童书画艺术大赛”在松江月星正式启幕自然与家居空间融合新高度|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盛大启幕甜咸PK、冷暖battle,竟有55万人被这场2小时南北对决直播秀疯狂种草!总计罚款3250万,宜华造假案处罚结果来了茶荟宁波旗舰店盛大开业,茶空间传递独特生活方式把上海镇江商会打造成镇江文化新名片金牌厨柜:关于实际控制人部分股票质押及解除质押的公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公布:海尔智家旗下卡萨帝、三翼鸟首上榜《极速焕新家》第四期,佛系爸爸培养双胞胎网球冠军,设计师14天爆改四口之家!228.65亿!佛山照明连续16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上诞生了首个高端家电品牌惠而浦登月 格兰仕上天 中国制造与国际品牌穿越半个世纪的太空奇缘“十四五”污水处理规划发布,中国联塑深耕多年优势明显第七届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正式启动@所有人!速看!2022年第八届嘉兴吊顶展举办时间!“十四五”污水处理规划发布,中国联塑深耕多年优势明显整装机遇在哪里?圣象整装设计+6.25武汉全国招商会见!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