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止,匠心不息——黄东江与新标的22年

icon 2021-08-04 16:12:03
icon 0

摘要:——“19年后回过头看‘新标’这个名字的意蕴,你觉得实现了没有?” ——“越来越接近。我觉得确实如我们当初所希望走的这条路一样,我们在越来越接近这种标准,越来越接近未来成为标杆的这种过程。”

  “19年后回过头看‘新标’这个名字的意蕴,你觉得实现了没有?”三年前,曾有记者向黄东江问出了这样的问题。

  三年后,回看这些年新标所经历的种种,有感而发,写下这些文字,向新标,也向如新标一样仍在不断努力奋斗成长中的万千家居企业致敬。

  将过往清零,“新标”生逢乱世

  1992年,黄东江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广州一家国企作土木工程师。7年间,在别人眼中“专业对口、工作稳定”的铁饭碗,对黄东江来说却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度日如年。于是,在1999这一年,黄东江选择清零过往的一切,迈出舒适圈,走向了未知却也充满期待的未来。

  新标,寓意“新的标准,新的标杆”,黄东江将对企业的愿景与为行业做一些事情的初心写入了公司名字中。当时的广州正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可谓遍地是机会,作为一个土木工程师,黄东江将目光投向了铝合金门窗制造。事实上当时整体家居行业都处于较为混乱的状态,零散、低级且不成规模,而对于铝合金门窗来说,市场“已经开始在大量使用,但制作技术水平、工艺标准、使用的配件都比较初级”,很多市场“掌握在一些‘游击队’手里”。

  为行业做点什么,成为了黄东江进入这个领域的初衷,也成为了这22年来虽历经磨难,却矢志不渝的理由。

  欲摧弥坚,技术控的自我修炼

  从校园到国企,从平静的湖泊到汹涌的海洋,每个创业者所必须经历的创业初期都或多或少将经历磨难与坎坷,黄东江也不例外。从经营思想的建立,到内部人才体系的搭建,再到夯实每一步基础,在过关斩将的途中甚至还有通往深远的陷阱——一个让黄东江损失了十几万货款的电话诈骗,而这些,他都经历了,也挨过了。当再次回忆起那时的境遇,黄东江语气是平静且淡然的,“那时候,十几万已经算是我们绝大多数的资产,但钱没了可以去筹,我们的心要定下来,不能因为这样一件事就垮掉。”

  从那以后,“先收款后交货”成了新标的规定,而这样违背行业惯例的规定自然也为其带来了极大的销售阻力。“一开始的坚持是非常困难的,需要我们去做很多的工作,如果客户不能看中你的产品品质,不能看中你真正的产品实力,终究不会留在你这里。”为了留住客户,为了让客户心甘情愿地先付款后收货,黄东江将自己逼成了技术控、首席产品官:精准了解消费者需求、审美流行趋势,研发新产品,让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与此同时,在新标多年的品牌宣传中始终秉持着一个原则,即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的产品,不虚假,不夸大,通过新标的理念及精神的传达,帮助消费者提升对门窗产品的认知,优化市场环境。

1

  过硬的品质与服务绝非空口白话,新标用漫长的岁月证明了这一点, 所谓口碑,便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而来,在每一单生意中,在每一次合作里。这22年来,新标走过无数荆棘,在黄东江口中那些“都过去了”的伤痕也成为这个企业拼搏过的证明与勋章,记录着过去,造就了现在,影响着未来。

  破茧成蝶,新标365全候系统的绽放

  事实上,对新标过往的回忆,源于在前不久中国建博会(广州)期间所召开的「新标门窗战略发布会」中目睹“新标365全候系统”的发布。毫无疑问,这是其22年不断钻研产品技术的又一里程碑。

1

  作为行业首个微内核、全场景、分布式家居系统,新标门窗365全候系统的核心功能便是为消费者构建一个365天全地候、全时候、全人候保护系统,无惧声浪噪音、无惧风霜日晒、无惧东经北纬、无惧春夏秋冬——一言以蔽之,这套源自原正欧洲技术,以“欧洲全候系统门窗”为技术核心,攻克第七代门窗技术难关,独创多项技术专利,拥有三大世界权威认证,五重全候系统性能矩阵的“365全候系统”能够「满足各类用户在各种使用场景中的各种需求」。

1

  在这次发布会中,Pro、Mix全候系统门窗新品的亮相堪称惊艳。其以阔景窄边的设计和超大空间视角营造了高端私宅的精致空间环境,智能门窗与空间美学深度融合,助推家居场景时尚表现力和潮流魅力的提升,新标所倡导的“系统门窗”思维,是用系统化的材料应用、系统化的工艺应用,实现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门墙柜”的简单拼凑——而这,是新标对行业的思考,也是黄东江对消费者交出的答卷。

1

  在不断的创新下,新标系统门窗技术已进入第七代,回顾其技术及产品的迭代,不难发黄东江此前话中的深意:“真正有价值的创新具备两个要素,一个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另一个是有足够的技术沉淀去承载。”从铝合金,到铝木结合,再到铝木抗菌,从门窗,到门窗墙柜,再到以门窗为核心延伸至入户门乃至木门、全屋定制的系统延展升级,新标的每一步都掷地有声,方向明确。

  22年的磨砺,是品牌成功的本质

  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怎样才算是一个成功且优秀的企业?到底规模要多大?产能要多大?销量要多大?营收又要多大?是否一定要上市?如果按照这些标准来看,新标或许算不得严格意义上的头部品牌,而纵览新标22年的历史,其似乎也“志不在此”。

  2021年1月28日,新标在第十届公益节中拿回了“2020年度责任品牌奖”的奖杯——汶川、玉树地震、武汉疫情中的捐款捐物、“闪闪红星爱六安”中的无偿献血、“三台山花海跑”中的公益助力、签约古天乐并与其一起开展的慈善事业……新标在慈善公益事业上的不遗余力,彰显的不仅是新标人的社会责任感,更是整个家居行业精神与信念的缩影。

1

  2018年7月18日,黄东江出在央视《影响力人物》栏目中,以“精益求精,打造匠心之作”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每一个挫折都是潜伏而来的挑战,只有挑战成功才能见到胜利的曙光。黄东江对生产的严格把关与对产品的精雕细琢,最终以过硬的品质和严谨的服务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匠心不息,这种精神被黄东江赋予到产品上,被新标传播到了行业与消费者的家中。

1

  写到这里,再往前追溯似乎略显偏执。一个企业拥有高营收、高利润、高产值,那他固然是成功的,但如果另一个企业更追求在产品上的打磨、技术上的钻研,追求为用户带来价值,追求用自己的力量努力为行业、社会做出一点贡献,谁又能说他是失败的呢?

1

  在这个物欲横飞的时代,初心与良心本就变得弥足珍贵。作为家居行业的一员,作为一个媒体观察者,我更愿意用笔下的文字去守护这样的难能可贵,即使他可能无法凭借规模跻身行业前十,但谁说“巨无霸”就一定是在数字上的称霸呢?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消费者,这样的企业,便值得尊敬。

  后记

  ——“19年后回过头看‘新标’这个名字的意蕴,你觉得实现了没有?”

  ——“越来越接近。我觉得确实如我们当初所希望走的这条路一样,我们在越来越接近这种标准,越来越接近未来成为标杆的这种过程。”

  三年前,面对记者的提问,黄东江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三年后,新标离“新标”,确实又近了一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