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造行手记|用健康与品质守护幸福家,江山欧派的“幸福+” 理论

icon 2021-11-25 14:23:19
icon 0

摘要:11月11日,新浪家居走访团走进江山欧派,从产品战略、智能升级、渠道布局、企业战略等多维度解锁这扇打开世界的幸福家·欧派门。

说到制门企业,不免让人联想到国内木门行业首家主板上市企业——江山欧派,这个位于“中国木门之都”——中国江山,稳扎稳打为千万家庭打造幸福空间的企业。

11月11日,新浪家居走访团走进江山欧派,从产品战略、智能升级、渠道布局、企业战略等多维度解锁这扇打开世界的幸福家·欧派门。

01

创新智造 助力美好梦想家

初识江山欧派,作为创办于2006年的老品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获得者,十多年来,一直以“打造世界一流制门企业,争创中国木门第·一品牌”为企业目标,专注于木门。江山欧派坚信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以行业生产技术的革新、产品的设计创新,推动健康产品的研发。

此次参观的第一站就走进了江山欧派极具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便是工业机器人、数字化监控屏、一体化生产流水线,作为传统门企智能化普及程度之高让走访团大为震撼。

从橱衣柜、防火门到免漆门车间,每个产品、每道工序都采用机械流水线生产,宽敞的车间内工作人员寥寥无几,让人感叹高效节能的同时,也为数字化所带来的减员、增效、提速变化感到惊叹!据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车间引入HOMAG、Wemhoener等国际自动化生产设备,并通过与德国舒乐等数字化服务商合作打造了智能高效产线。同时整合行业资源,联合酷家乐、豪迈公司,定制开发出酷家乐+WCC前后一体化销售生产管理系统,从而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以持续创新为企业态度。

面对如此强大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规模,走访团不免好奇欧派木门整体数智化布局是什么?江山欧派VP周俊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国内门行业或者家具行业普遍面临非标定制的问题,这加大了企业或行业生产自动化、管理数字化、产品智能化的难度。一是国内市场非标,一般房地产标准化程度高的国家,实现产品标准化生产就更容易。反观目前国内许多地产户型对误差没有统一标准,导致我们建材企业生产产品的难度提升;二是智能化对于建材行业关注度低,缺少一些非常有实力的数字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而目前主要都集中在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三是国外高端生产解决方案提供商多是标准化的,国外先进的成套设备制作标准件效率极高,但不适应国内现状。”

市场倒逼之下成就的优秀企业,江山欧派算是其中一个。作为全国木门行业翘楚企业,江山欧派肩负着引领行业及市场的使命,对于国内非标定制这一巨大的痛点,它有着自己的方式。江山欧派VP周俊说到:“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有一定的空间来做产品的标准化,为自动化数字化创造条件,使产品更具竞争力,数字化、自动化将变成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企业应该思考怎么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不是让成本浪费在非标定制和流通环节。这也是为什么一直以来专注研发,用科学匠心精神为消费者打造质感生活。”

02

以门为介 守护健康幸福家

再遇江山欧派,走访团在企业文化展厅中看到了欧派对人与木关系的解读,江山欧派在文化展厅中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用以展示木与人类生活的发展历史,并从上千个以“木”为偏旁的中国汉字中摘取部分组成世界地图的形状进行展示。这是欧派人对自然的尊重与木的信仰,也是江山欧派做“健康环保“产品的文化基因。

江山欧派的“健康家居战略”围绕“如何守护健康的家居生活,让消费者住的绿色、健康”展开。作为国家绿色工厂,江山欧派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林业知名高校合作成立了“产学研基地”,并获得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在技术研发、原材料采购、设备引进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保证产品的环保水平。

以健康木门、健康墙板、健康柜体等健康系列产品,江山欧派打造出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在基材上选用如“源于原木、胜于原木”的F4星板材等环保材料,饰面选用如以水为溶剂的环保水性漆,无毒无污染无刺激,守护用户更健康、更环保、更美好的家居生活。

江山欧派VP周俊坦言:“欧派在产品方面更多聚焦在功能的体验上,我们是第一个将木门的健康等级做到F4星级的,这是对自然资源和消费者的负责。我们最终希望从我们企业开始让整个行业聚焦到产品价值上,把产品真正的功能性价值传递给消费者。”

03

全屋定制 共享共赢新格局

如今,需求侧发生了一些本质的变化,导致商业场景、消费模式、品牌营销逻辑也有不同程度的迭代。人们对定制需求的旺盛程度,也让资本大量涌入,使得定制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日益成为红海的家居市场,江山欧派有着自己的思考。

江山欧派VP周俊说道:“目前家装大行业里许多企业在实践全屋定制战略,但建材类企业在实现该战略时有一定难度。建材企业形成了两种模式来实现全屋定制战略,一是投资自建,二是兼并收购。”

回归本源,江山欧派的核心竞争力是持续构建并运用技术与平台优势,通过合伙共享的商业模式,整合产业链上的各过剩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极其丰富、极其性价比的产品。“全屋定制不能单打独斗,需要专业分工,共享合作。”江山欧派VP周俊这样表述,“没有哪一家企业可以什么都做得好,每家企业都有不同的竞争优势。江山欧派同样有自己的优势,丰富的产品线,过硬的产品质量。我们用共享的模式来整合行业内其他伙伴的优势,达到共赢的结果,这种共赢是行业、企业、消费者三方共赢的局面。”

写在最后:董事长吴水根在上市的时候曾说过“上市融到的不仅是资金,更是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欧派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上市公司的要求,坚持规范运作,信息公开,做强企业。”确实回望过去,再看今朝,江山欧派确实做到了,这些都来自于踏踏实实专注于为消费者带来健康、安全、放心、贴心的产品。江山如此多娇,风景欧派独好!走访下来,这两句话是对这次质造行的总结,这不仅是对江山欧派上乘产品品质的认可,更是对欧派人坚持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为他人也为自己打造一个幸福空间的决心的肯定。(文|廖梅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