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二十身,百年魂”的骊住,算不算百年企业?

icon 2022-01-27 20:24:52
icon 0

摘要:在近半年中,笔者对行业内多家“准百年企业”进行了持续关注,而在这些企业之中,LIXIL骊住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存在,其在中国的子公司“骊住通世泰建材(大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虽仅有22年的历史,但其产品与理念中却隐藏着超过百年的魂魄传...

  新浪定制家居 去年七月,笔者曾跟随质造行的脚步走进了有着六十八年历史的青岛一木集团,在这家始建于1953年的老牌名企中感受到了一股来自历史的沉淀与悠远的韵味,也正是这次的走访,让笔者对“百年企业”有了更加深刻的向往与探寻。

视线

  对于中国家居行业来说,“百年”是梦想也是目标。结合历史原因,我国第一批家居企业多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如青岛一木般超过50年的已是凤毛麟角。在近半年中,笔者对行业内多家“准百年企业”进行了持续关注,而在这些企业之中,LIXIL骊住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存在,其在中国的子公司“骊住通世泰建材(大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虽仅有22年的历史,但其产品与理念中却隐藏着超过百年的魂魄传承。

  一生悬命,一世匠心

  一生悬命(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在日语中意指不遗余力去做一件值得耗尽一生去追求的事情。

  早先曾有学者对全球百年企业进行统计,截至2014年,整个日本有260万家企业,其中百年企业25321家,位居世界第一——日本盛产百年企业,这是世界公认的事实,纵览诸多日本制造企业的理念,“一生悬命”的匠心意志可谓无处不在。而“一生悬命”是骊住的起源,也是骊住一直秉持的毕生追求。

  日本骊住集团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1875年,2001年中国区木制品生产厂-骊住通世泰建材(大连)有限公司成立,2011年骊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在这100多年间,骊住集团的产品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演变升级,产品线布局愈发全面,业务更是辐射到了全球市场,但不论是在哪一个细分领域内,不论是在哪个国家的市场中,骊住的匠心不曾改变。

  悬于理念,落于产品

  2021年11月25日,LIXIL骊住获得日本建筑资讯杂志《日经ARCHITECTURE》发布的“想使用的建材设备品牌排行榜2021-住宅室内门”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排行榜的目标群体并非消费者,整个评选针对49类建筑产品,向日本全国范围内的一级建筑师们进行调查,也就是说,骊住木门在日本建筑师圈层中得到了极高的评价——不妥协、极致细节、高度环保是日本一级建筑师的一贯标签,而成功打动这些苛刻者的产品便是诞生于骊住木门大连工厂。

骊住

  自2001年成立后,骊住大连工厂使用日本先进管理理念,采用日本同品质制造工艺及自动化生产线模式,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试验、质检、出货、安装等方面,对每一个产品品质的把控都精益求精。

  大连工厂所生产的产品一半出口日本,一半在中国销售,其针对国内外两大市场的流行趋势和实际需求,在产品工艺及设计上同时保持了品质的统一与风格的差异。如其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爱邸骊系列配备通顶款式,高度贴合当下国内木门市场的审美趋势,而其在日本销售的Lasissa S系列则更加重视呈现真实树木手感与颜色的柔和协调。不同的需求孕育出不同的设计侧重,但每个看似独立的个体之中却又透露出相同的内在气息。

  骊住木门全产品线均以健康环保、匠心品质和人性化设计为三大核心,产品采用日本F☆☆☆☆环保标准(日本农林JAS标准),在环保原材料、节能生产、废弃物循环再利用方面不断深化,此外,其拥有独立的通过ISO17025认证的国际专业实验室,以全方位的严苛试验保障每一个产品的高品质呈现。

  如果说匠心是一个品牌的精神与气场,那其最终呈现的载体便一定是产品——对产品的不断打磨,对工艺的精益求精,对设计的不倦追求。

  二十年身,百年之魂

  作为一个企业,骊住在中国的公司还很年轻,但作为一脉传承,骊住的灵魂已存在百余年。

  目前称为骊住集团株式会社的Tostem Corporation前身Nihon Tategu Kogyo Co., Ltd成立于1949年;2001年改名称为Tostem Inax Holding Corporation,成为名副其实的控股公司;2011年Tostem、INAX、Shin Nikkei、SUNWAVE和Toyo Exterior五家公司合并,成立骊住株式会社——严格意义上来说,“骊住”二字诞生的时间并不足百年,但所谓百年企业,也绝不仅仅是几个字的名称所能承载,百年流传下来的不应是一个躯壳,我们更应去关注的是其内里,如其一生悬命的追求,如其一丝不苟的态度,如其不忘初心的坚持。

  20余年,对于一个家居企业来说刚刚起步,骊住以年轻的心态不断创新,不断保持活力。100余年,对于一个品牌灵魂来说已足够成熟,骊住的理念存在于每一个产品中,源源不断,经久不息。

  后记

  在近半年的探寻中,笔者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才能成为百年企业,到底什么样的品牌才能拥有百年承传。

  在“二十身,百年魂”的骊住身上,我想,我得到了答案。(文/王君)


视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定制快讯|好莱客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定制快讯|志邦家居连续5日获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1998.74万元定制快讯|志邦家居表示志邦衣柜板材最低使用标准为E0级定制快讯|欧派家居新增2家机构预测定制快讯|索菲亚表示2020年年报销售额第一名为地产商客户定制快讯|天风证券维持欧派家居买入评级定制快讯|东吴证券维持欧派家居买入评级定制快讯|中银证券维持欧派家居买入评级定制快讯|开源证券维持欧派家居买入评级视线 | 米兰春天深陷“漏水门” 消费者索赔反遭公司“表哥”上门威胁定制快讯|山东省精准施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定制快讯|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陶卫快讯|陶瓷研究所集团2021年度总结大会暨2022迎春家宴圆满举办洞见2022丨KD定制家居董事长严红:在存量市场上提高改善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洞见2022丨HC28|都汇里品牌创始人厉建伟:中国消费者亲身感受到 “中国品牌”的力量门窗快讯|中国铝业:预计2021年净利同比增561%至615%门窗快讯|南山铝业:秉承“高端制造、精深加工”的明确发展战略杭州大运河畔现暖心“家门口” 不回家过年的异乡人被感动现场落泪洞见2022丨欧派欧铂尼金属门窗陈道品:提供更优质产品三棵树:拟对河北三棵树增资1亿元智能快讯|奥普家居(603551.SH):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EOROOM有屋智能 | 打造客厅空间新趋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