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2021年净利润暴跌九成,索菲亚百亿光芒难掩数字惨淡

icon 2022-04-13 21:35:28
icon 0

摘要:作为成立20周年、上市10周年的重要节点,2021年对于索菲亚来说至关重要,而“突破百亿大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索菲亚必须交出的答卷,至于这份答卷背后的解题过程,显然并没有那么的风光无两。

  4月12日,索菲亚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104.07亿元,同比增长24.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下降89.72%;扣非净利润为3167.41万元,同比下滑96.98%。在行业内大肆宣扬索菲亚“营收突破百亿”的同时,“净利润下滑近90%”的数据却鲜有人提及。

索菲亚

  作为成立20周年、上市10周年的重要节点,2021年对于索菲亚来说至关重要,而“突破百亿大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索菲亚必须交出的答卷,至于这份答卷背后的解题过程,显然并没有那么的风光无两。

索菲亚

  针对恒大提计减值80%,索菲亚净利润暴跌九成

  对于“净利润暴跌九成”,索菲亚在年报中给出的解释为:公司的大宗业务遭遇了恒大集团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公司不得不针对该客户计提了专项减值损失9.09亿元,导致公司当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索菲亚2020年度净利润为11.92亿元,2021年度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减少10.69亿元,即便除去恒大影响,其2021年度净利润仍然没有实现增长。

  恒大暴雷,对于整个家居行业的影响早已不是新闻。此前新浪家居针对包含索菲亚在内的7家上市定制企业业绩快报进行了汇总,除我乐家居未公布营收预估数据外,其余6家均为正增长,同样为百亿级别的欧派家居预计增长35-45%;在净利润数据中,则有4家企业实现盈利,预计同比增长的为2家,欧派家居以28-38%的数字稳居榜首——对比榜单数据,索菲亚此次年报中的增长成绩居于上市定制企业的中下游,增长率不仅没有跑赢规模较小的企业,比起更大规模的欧派家居更是相差甚远。

索菲亚

  据索菲亚年报显示, 其针对恒大集团的3.4亿元应收票据、4.6亿元应收账款分别计提2.7亿元及3.7亿元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均为80%;此前提到的购买恒大等值资产的款项(预付购房款)计提了2.4亿元的减值准备。

索菲亚

索菲亚

索菲亚

  综合来看,索菲亚在年报中针对恒大的计提比例设置在了80%,这不仅表明索菲亚2021年度报告中的净利润并非最坏情况下的保守数据,同时也意味着其在未来仍有剩余20%的减值可能,而一旦计提,这将对其2022年的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优势全无,昔日“衣柜一哥”地位难回

  2020年,欧派家居定制衣柜收入68.03亿元,以1.01亿元的微弱优势首次超越索菲亚,夺得“衣柜一哥“的宝座,令业界哗然。

  欧派家居以橱柜起家,索菲亚长期深耕衣柜版图,随着大家居理念的兴起,两家企业逐渐渗透到对方的领域中,欧派涉足衣柜,而索菲亚则开拓橱柜业务——就细分行业属性而言,在家装过程中,无论是客单值还是消费者的重视程度,定制衣柜远比定制橱柜要高得多,同样,“从衣柜延伸至橱柜”也远比“从橱柜跨界到衣柜“要更具天然优势。但就是在这样的优势背景下,索菲亚依然败下阵来,在自己的“老本行”中被夺走冠军之位。

  索菲亚2021年报中披露,其衣柜及其配套产品业务收入为82.69亿元,同比增长23.38%,略低于整体营收涨幅。虽然截止目前欧派家居尚未正式发布2021年度报告,但结合两者营收及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以及早前的2021半年报数据来看,欧派家居在定制衣柜市场中连续称霸的可能性极高。

索菲亚

  反观橱柜行业,索菲亚虽然已设置橱柜品牌攻略市场,且在整家大战中全面布局定制橱柜行业,但其2021年相关收入仅为14.2亿元,同比增长17.25%,相比欧派家居2020年数据仍有较大距离,欧派“橱柜一哥”的地位仍难以撼动。

  后记

  昔日“衣柜一哥”与“橱柜一哥”双足鼎力的圈内局势显然已失去了原本的平衡,索菲亚不仅失去了衣柜本家优势,在整体增速方面也全盘落后。回归数据,从营收占比上来看,欧派家居的橱柜与衣柜业务占比基本持平,而索菲亚的衣柜业务占比高达80%——对于欧派来说,衣柜仅是其整家战略及多元化布局的其中一步,而对于索菲亚来说,衣柜却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年报的开头,索菲亚董事会以“百亿起点,赢战未来”为题书写了致股东信。在2021关键年中,索菲亚尽其所能写出“百亿”答卷,为2022年赢得了一个看似辉煌的起点,但在光芒背后依然不能忽略的是,索菲亚即将迎来的是真正的背水一战。

  希望以百亿为基础,索菲亚能够重整旗鼓,“把握住过去20年来积累的技术、团队、资源,奋勇向前”,顺利打赢这场硬仗,真正开拓属于索菲亚的“数智化新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