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五金的倔强”悍高集团冲击主板IPO

icon 2022-08-30 11:32:13
icon 0

1

  近年来,伴随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外五金制品市场需求的持续增涨,中国五金产品的进出口规模总体呈现持续扩大的趋势,金属制品进出口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实现了7.41%的稳步增长,五金行业整体产值已远超万亿大关,我国现已跃居成为世界上重要的五金制造国与出口国。

  作为佛山五金的优秀代表,一向惯于原创的悍高集团掌门人欧锦锋,“倔强”地坚守着中国五金的原创品牌之路。现如今,谋求冲击A股主板IPO的悍高集团,正忙于奔赴一场全新的五金征程。

 悍高集团冲击主板IPO 拟募资4.2亿

悍高集团募资用途

  悍高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悍高集团”)在2021年9月16日完成辅导备案登记后9个月,2022年6月,深交所正式受理了悍高的IPO申请并于8月17日出具第一次书面反馈。本次悍高集团向社会公众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 4,001.00 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IPO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

  此次悍高集团深交所主板IPO拟募资4.2亿,主要用于悍高智慧家居五金自动化制造基地、悍高集团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悍高集团信息化建设等项目,预计使用募集资金4.2亿,投资规模约6.34亿。

  据公开资料显示,悍高集团成立于2004年9月,注册资本3.6亿元,2020年9月完成股改,公司集团法人、董事长、总经理为欧锦锋。悍高集团从事全屋定制五金、智能五金、电子商务等,旗下品牌覆盖功能五金、水槽、晾衣机、门窗五金、户外家具,产品销往全球90个国家及地区,销售网络覆盖全球市场。报告期内,悍高主营业务收入由收纳五金、基础五金、厨卫五金、户外家具以及其他产品组成,其中收纳五金产品销售占比在40%以上,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悍高集团产品收入构成

  年营收超14亿 利润连续3年稳步增长

悍高集团营收与利润情况

  悍高集团近三年来的财务指标状况良好,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实现稳步增长。2019~2021年度,悍高集团分别实现营收约8亿、8.5亿、14.7亿;归母净利润分别盈利约0.52亿、0.55亿、1.64亿。

  公司主要从事家居五金及户外家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将多元化的原创设计与高品质产品有机融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外观精致、用材考究、实用性强的家居收纳五金、基础五金、厨卫五金以及户外家具等产品。

  目前,悍高集团拥有较强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能力。在产品设计研发方面,悍高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整合全球优质研创资源,推出希勒系列拉篮、宾尼斯水龙头以及Onda系列户外家具等产品,获得德国红点奖、德国IF设计奖、中国设计红星奖等知名奖项。

  在智能制造方面,悍高集团拥有现代智能化制造工厂,通过应用企业资源管理计划ERP系统、研发管理PLM系统、采购管理SRM系统、生产执行MES系统、仓储管理WMS系统等数字化信息系统,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及服务全流程连通,提高了产品生产效率,满足了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提升了产品快速交付的能力。

  此外,悍高集团还曾荣获“广州设计周推荐品牌”、“2021年佛山制造业100强”、“广东省名牌产品”等荣誉,并与金牌厨柜、现代筑美、全友家私以及德国麦德龙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坚守原创阵地 坐拥专利727项

  悍高集团持续注重产品的研发设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发体系,在项目立项和评估、产品开发设计、验证和变更以及打样开模等方面均已形成完善的流程。公司保持紧跟市场需求和提升用户体验的研发理念,积极组织研发部、各事业部的市场部门对消费者需求充分调研,并进行针对性的研发,例如将橱柜拉篮分成主篮体和上层滑动拉篮两层结构,并且在推拉主篮体时,滑动拉篮同时滑动至主篮体的上方靠后位置,避免下层放置区被遮挡,消费者从下层拉篮取物更加方便,产品设计兼顾了拉篮的空间利用率和使用便利性。

  多年来,悍高集团持续对研发设计进行投入,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建立了覆盖产品结构设计、外观设计、精益生产、样板和安装工程等领域的专业研发设计团队,创建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并配备了专业、先进的研发设备。同时,公司制定了产品开发项目激励制度,在新产品开发首单达成、开发项目销售实现、专利申报等方面对相关研发人员进行奖金激励,加快产品开发和更新迭代的进程。

  悍高集团研发成果丰富,截至2022年6月9日,发行人及子公司拥有72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39项,外观设计专利580项,公司6次获得喜马拉雅设计之巅大奖、6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6次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3次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并被授予中国红棉奖-产品设计奖以及美国尖峰亚太奖等设计奖项。

 坚持以质取胜 打造中国五金高端品牌

      家居五金不同于其它家居产品,产品类别、样式纷繁复杂,如果企业内部缺乏相应的生产管理经验,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提高生产管理能力去执行复杂生产计划。悍高集团通过定制整体产线升级方案,引进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以及对特定设备的定制化改造,实现多个生产工序的自动化作业,缩短了产品交货周期并且有利于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悍高集团总部大楼

  为满足多品类产品的生产管理需求,在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基础上,悍高集团将ERP、MES、WMS、QMS、OA等信息系统打通,实现生产人员和物料可视化管理,严格管控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及服务的全流程体系,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生产线的订单跟踪、生产任务分配、物料领用、扫码报工、数据统计等功能,公司可以实时掌握各订单的生产状况,有利于生产管理人员进行设备、物料、人力等生产资源的调拨与追踪,大幅减少由于信息沟通不及时所产生的库存呆滞、排产不合理等问题,保证物料先进先出、排产合理有序、质量问题及时处理、准确装配出货订单,合理规划产能的利用,提高生产效率和物料运转速度,在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同时通过快速响应提升公司客户体验。

  在夯实生产效率的同时,悍高集团对产品质量也高度重视,并建立了一套覆盖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全流程的质量管理制度,对于检验不合格的成品、半成品,通过信息化系统及时上报,快速处理。定期通过信息系统对产品生产问题进行总结分析,追溯问题根源,持续提升生产良率。

  目前,悍高集团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5和GB/T24001-2016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取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凭借严格的质量管理和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悍高集团曾受邀参与多项行业标准的制订,2021年公司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为“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和“全国五金建材行业质量领先企业”,悍高集团NANO系列纳米水槽获得2021年度沸腾质量金奖。

悍高拉篮新品

  后记:

  当下,我国家居五金产品种类繁多、档次差异较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规模较小的五金企业,由于品牌意识较弱,自主研发设计能力不足,容易陷入同质化竞争、价格竞争等行业无序化竞争。而诸如百隆、海蒂诗、凯斯宝玛、格拉斯等较早进入市场的国外五金品牌,凭借其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丰富的技术积累,逐步抢占了我国家居五金的中高端市场份额。

  作为我国本土的家居五金企业,同时也是彰显佛山五金“质”造力量的悍高集团,通过坚持研发与自主创新,在价格、渠道、品牌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正逐步向高端市场突破。

  预期,伴随我国家居行业逐步向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龙头企业的领军地位将会不断强化,那些简单依靠低质、低价来获取市场空间的家居五金企业将逐步伴随市场集中度的逐步提高与行业间的品牌影响力的逐步积淀而被淘汰。(文/新浪家居子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亿田智能2022上半年营收6.1亿 同比增长21.81%喜临门2022上半年营收36亿 同比增长16.05%定制快讯 | 德尔未来2022上半年营收8.23亿元,同比降低3.03%定制快讯 | 顶固集创2022上半年营收4.8亿元,同比降低8.09%定制快讯 | 志邦家居2022上半年营收20.35亿元,同比增长6.66%内圣外王 中高端品牌皮阿诺全面数字化定制快讯|新浪家居「发现中国定制力量」走进索菲亚家居定制快讯 | 我乐家居发布诉讼进展定制快讯 |尚品宅配2022上半年营收23.05亿元定制快讯 |「展会速递」上海/成都等地多展会延期暂缓,中国建博会(上海)将如期举办!定制快讯 | 德国科隆展明年6月回归定制快讯 | 尚品宅配2022上半年营业收入23.05亿元,同比降低27.46%焕新启航 赋能共赢——雅乐斯门窗新厂乔迁盛典圆满成功!智能家居快讯|涂鸦智能2022年Q2营收6250万美元,同比下降26.1%王的艺术 | 3天4位导师,DPI设计总监班再定义豪宅设计!#集成灶发明节 之行业故事(四):在无渠道时——开拓红绿相撞赋予门窗全新活力,新浪家居2022品质门窗发现之旅走进沃伦门窗2022卓越设计青年丨赖科:功能、情感、审美因设计共存邻居送锦旗! 175 m²完美落地兑现硬核交付力,爱阁工房不负所托!箭牌复合轻纹砖:理想的家居空间大背景出发!跨越千里,简一捐赠170万元瓷砖物资发车贵州培养下一代桥牌人才!业之峰鼎力支持青少年桥牌事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