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产研媒与展贸、银行共议信心2023,中国定制企业家闭门论坛圆满结束

icon 2023-01-01 14:40:58
icon 0

摘要:12月30日,正值元旦前,由新浪家居、乐居家居主办,大国品牌、家页、大国中居联合主办的「穿越新周期 共富新未来——中国定制企业家闭门论坛暨新浪家居定制行业答谢私宴」在广州文华东方酒店顺利举办。

  2022年是疫情来袭的第三年,国内家居企业不仅在家装落地上长久受到疫情封控政策影响,同时也饱受上游房地产业大幅锐减而造成的营收骤降,甚至国内外都不断有家居企业传来破产的危险讯息。持续坚持耕耘在家居行业的人,无不渴望能从各种最新发布的政策中,捕捉到国家扶持行业经济发展的有利风向;无不渴望僵持已久的行业低迷状况能被打破。

  就在年底,国内接连迎来了多项利好。从11月稳楼市保交楼的“三支箭”率先打破房地产业行情低迷的僵局,到12月初开始迅速触达全国各个城市的疫情防控开放举措;无数定制企业似乎终于等来了行业经济复苏的新周期,等来了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未来。面对种种有利政策,定制行业应该如何解读当中关键信息?定制行业如何利用好自身强设计、强服务、强整合的优势推动家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企业又该如何针对这些政策在新一年新的局面进行调整应对?

  12月30日,正值元旦前,由新浪家居、乐居家居主办,大国品牌、家页、大国中居联合主办,全国国商联、中国建筑装饰流通协会倾情指导,克尔瑞、中信银行、申万宏源大力支持,豪迈、欧若拉精工奢石作为特约品牌携手开展的「穿越新周期 共富新未来——中国定制企业家闭门论坛暨新浪家居定制行业答谢私宴」在广州文华东方酒店顺利举办,来自定制家居产业链、展贸、金融、证券、房产等行业的嘉宾大咖,共商共享在新篇章后如何助力产业链融合交流、高效发展。

  本次活动两大特约品牌分别来自豪迈、欧若拉精工奢石「豪迈」致力于高端机械零部件、工程及装备制造、化工装备、立新式压缩机等领域研发,作为定制供应链企业大力提高定制企业的工艺科技生产能力。「欧若拉精工奢石」致力于以极致人工奢石工艺为定制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完美复刻自然石材的外观与质感,为空间设计增添艺术感之余保障产品的实用性。两家企业不仅为定制企业的供应链带头打造坚定基石,也为产业链交流合作起到推动影响。

  本次出席参加活动的嘉宾包括中贸展总经理刘晓敏,高定展/高定俱乐部创始人张传喜,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申万宏源宏源制造业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屠亦婷,中信银行广州市桥支行行长李俊明,克尔瑞大湾区首席分析师肖文晓,申万宏源证券广东分公司机构金融总经理蒋文伟,威法高端定制董事总经理王超,蓝谷智能家居集团总裁施振生,ODD董事长陈浩然,欧若拉精工奢石创始人丁国兴,耀东华装饰材料董事长、红棉花创始人、ARMONIE联合创始人曾敏华,索菲亚家居集团投资总经理潘雯姗,索菲亚零售事业部高级总经理刘志超,百得胜家居执行总裁杨冬,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定制老欧欧阳熙,米兰纳总经理曾祥伟,坚美铝业集团副总裁、坚美新科总裁曹泽荣,索菲亚家居集团总裁助理甘铭中,好莱客营销总经理库腾,劳卡全屋定制总经理江辰,法迪奥不锈钢艺术橱柜营销总经理沈铮文,豪迈中国华南区高级销售经理黄海波,定制家居定制行业总经理张泽葵,新浪家居定制主编王君。

  活动伊始,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为会议致辞冀静对各位受邀而来的嘉宾进行了感谢,并对当前行业发展局势进行了展望,“新浪家居作为深耕产业赛道的行业媒体,对明年定制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和希望,新浪家居将继续秉持媒体职责,与家居企业携手同行,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

  把握全面开放机遇,积极响应国家经济复苏倡导

  面对年底国家一连串新政策对上游房企稳定复苏起到的良好作用,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敏在致辞中表示,新的一年,中国建博会作为大家居建装行业全球第一展将继续推动定制行业的发展与前行,“中国建博会(广州)将会牢牢把握全面开放的机遇,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动经济复苏的倡导;当前正值在2023年中国建博会(广州)创办25周年,展会将用全新展馆、全新布局、全新面貌,助力家居各企业行稳致远,全力以赴推动定制家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敏

  补足高定企业设计能力的不足,建立完善的高定供应链体系

  作为当下定制行业中的风口热潮,高定吸引了不少定制企业的涉足与青睐。高定展、高定俱乐部创始人张传喜感慨道,“近几年高定板块从原来的默默无闻,快速发展成现今在家居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全新领域,离不开其高净值客户圈层、供应链体系以及设计服务体系的高质量协助。在未来三年国家重点拉动经济和消费的大机遇下,高定品牌想要抓住机遇更上一层楼,必须不断进行反思,重点补上设计等方面的短板,进一步完善建立供应链体系,促进产业链的融合共进,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继续前行。”

高定展、高定俱乐部创始人张传喜

“金融十六条”确立房产行业排雷路径,防疫开放使购房者笃定消费信心

  会议邀请来自产业链中各组织、企业的资深行业人士,从多角度对2022年底一些列政策变化所带来的行业影响进行了深入剖析。克尔瑞大湾区首席分析师肖文晓以多年从业房产地市分析的角度进行解读,其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行情犹如堕入谷底,究其原因除疫情的意外因素外,同时这也源于房地产黄金时期飞速发展达到饱和过后的必然下降趋势。而这两种因素相结合也使房地产业在宏观上形成两大不确定性——房企销售路径上的爆雷,以及购房者疫情下不敢买房的心情。

  “随着以‘金融十六条’为代表的支持政策出台,以及社会防疫重点的根本转换,包括行业风险出清的排雷路径得到确立,以及购房者对于未来的预期更加笃定等,此前房地产业的最大不确定性得以解除,将会有力推动上游的房地产业以及下游的家居行业在2023年春暖花开之后稳定复苏。”他说道。

克尔瑞大湾区首席分析师肖文晓

转变解决问题思路,在问题中发掘发展机会

  对于房地产利好政策带动下游定制企业市场回暖,中信银行广州市桥支行行长李俊明表示赞同,其站在金融的角度进行了深度分析, “2023年国家会继续实行货币宽松政策,这正是经济危机最实在的解决方式。”当前金融背景下,各大定制企业需要转变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实现通过问题发掘发展机会。

  “比如定制企业在与上游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结算时,可以改变过去对于商票的固有看法,通过善用商票盘活现金流实现应收账款的变现。国家为了建设更好的信用环境,在上海成立了上海票交所,而票交所有着强大的票据信息披露平台,使得企业一旦开出商品无法兑现时便会发出信用预警,不但下游企业能查到其信用情况,银行也会针对其信用情况给出相应的额度限制;所以一般企业都会选择先结算商票,作为房地产下游的家居企业也能尽量避免之前踩过的无法结算的房企陷阱。”

中信银行广州市桥支行行长李俊明  

  洞察住房二次更新需求将被激发,关注定制行业细分赛道格局优化

  申万宏源制造业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屠亦婷针对房地产回暖后,定制产业的营收方向做出了专业分析,她预测至2030年,来自家居行业的消费需求量可达约60%,且消费者对于住房的改善需求至2030年预计可达到家居消费需求的47.2%,有比较明显的放量;这意味着未来来自长期存量房的二次更新需求会逐渐被激发,周期属性弱化;定制行业长期容量稳健可期进入分化期,并更为关注细分赛道的格局优化。

申万宏源制造业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屠亦婷

  保持初心,坚定陪伴更多定制企业走得更远

  活动交流过程中,不少企业也表达出明年需要与产业链前、中、后端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与交流,这不仅能通过吸收多维度的角度观点实现更贴合用户需求的产品研发,同时通过与展会、媒体平台的合作加强企业的品牌建设,可让更多人了解到深耕于行业的众多中坚企业,实实在在做出了对行业发展有重要影响力的创举。新浪家居定制行业总经理张泽葵对应邀参加活动的所有来宾长期以来对新浪家居的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表示“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可以走得更远;新浪家居定制事业部将始终保持初心,继续做好产业的服务者、链接者与推动者,坚定陪伴更多定制企业走得更远。”

新浪家居定制行业总经理张泽葵

  「穿越新周期,共富新未来」论坛

  作为本场活动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环节,全场嘉宾共同参与了“中国定制企业家闭门论坛”的激烈讨论。针对当前行业的发展局势,所有嘉宾毫无保留的以自身经验教训为基础,对2023年的行业、市场、经济进行了最真实的分析与展望。

  申万宏源证券广东分公司机构金融总经理 蒋文伟:申万宏源将秉承“金融为民、金融为国“的使命,为中国定制行业市场的创新发展助力。

威法高端定制董事总经理 王超:2023年我们将回归基本面:把产品做到超越消费者期待值,强化旗舰店的建设对门店升级换代,并深入强化对于客户服务的培训,通过做好三个基本面迎接新纪元。

  蓝谷智能家居集团总裁 施振生:过去5年,蓝谷很少发声,因为我们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产品中去,进行了前中后端全方位的梳理。接下来我们将把取得的成果、呈现给用户的价值、对行业的贡献传播出去,让行业、消费者认识一个全新的蓝谷。蓝谷的目标是行业中的奔驰,我们将重新定义“整家”。

  OOD董事长 陈浩然:我们用更长的时间好好整理展现出中国的现代生活方式,并以此打动更多消费者。

  欧若拉精工奢石创始人 丁国兴:我们明年一方面会开始建设全国的直营店和经销商网络,另一方面会与一些匹配的定制企业进行深入合作,进行针对性的深度开发,以实现与产业链的深度合作。

  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 董事长、红棉花创始人、意大利品牌ARMONIE联合创始人 曾敏华:耀东华公司注重分析和把握欧洲时尚产品颜色、纹理等特征,并在此基础上作饰面板的产品研发,从而引领国内饰面人造板的发展,为定制家居提供时尚美观的饰面材料。

  索菲亚零售事业部高级总经理 刘志:相当长时间内索菲亚对于整家定制战略和一站式消费服务上的发展保持不变,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思考拓宽企业优势和消费者习惯变化,在产品上做加法。

  百得胜家居执行总裁 杨冬面对未来两年不确定的市场环境,百得胜家居坚定推进品牌向上渠道向下,多渠道多形态招商;通过打造经销商经营体系,终端用户整家服务体系升级迭代,给予用户更好体验与价值回报。

  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定制老欧 欧阳熙:未来一个很大的深度融合的趋势可能会是家具家电化,而厨房领域将会是这个深度融合趋势中发展最快的板块,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米兰纳总经理 曾祥伟:米兰纳的初心与使命是以一线品质亲民价,为每一个家庭营造健康、温馨、舒适、高级的家,并围绕消费者的需求,依托索菲亚供应链及智能制造体系,打造最优产品及服务体系。

  坚美铝业集团副总裁、坚美新科总裁 曹泽荣:坚美铝业始终秉承坚持追求完美,以工匠精神对待产品,力求在中国乃至全球铝材行业创出一片天地,赋能定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索菲亚家居集团总裁助理 甘铭中:2023消费者将注重更精准快捷的定制交付结果,因个性差异表现出需求明显分层的趋势;在不同销售场景下消费者对空间及产品体验要求更高,也更追求整家一站式全配套服务。

  好莱客营销总经理 库腾:好莱客为了经销商的稳健经营发展,没有进行新品类单独招商,而是统一品牌,统一经销商,统一门店发展大家居全品类;因此我们在经销商落地能力培训上十分重视,对于产品风格要求高而统一。

  劳卡全屋定制总经理 江辰:劳卡将主要关注三件事:加强全国交叉网点渠道的扩充,更深入研究年轻消费者个性化生活习性并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并不断支撑经销商提升他们一站式融合方案的服务能力。

  法迪奥不锈钢艺术厨柜营销总经理 沈铮文:法迪奥对于品牌定位进行了调整,希望能真正走到高端的市场去,使不锈钢产品在高定品类里成为法迪奥最具差异化的亮点进行高质量发展。

  豪迈中国华南区高级销售经理 黄海波:豪迈中国这三年在技术发展上有了很大进展,也希望更多的定制企业能跟我们一起,分享交流国内外家居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新浪家居定制行业主编 王君:作为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民生行业之一,定制家居产业的强设计、强服务、强整合等特性,让我们更具生命力,更具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3,相信定制家居行业定能通过产业链更为紧密的共融合作,进一步在大家居方向上独树一帜,展现出自身的差异化亮点,在经济大环境复苏的趋势中起到引领作用,展现勃勃生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陶卫周刊 |“聚势而动 赋能共升—领驭陶卫行业破局新机会”线上论坛成功举办舒适家居快讯 | 长虹空调开启“无尘新风”时代卖场快讯| 顾家家居与旺旺官宣联名舒适家居快讯 | 中广电器集团QC小组项目喜获佳绩传递绿色发展理念丨奥华荣获第十二届公益节“绿色发展典范奖”奥华设计 ︳四种风格装修 看一眼就爱上了家电快讯 | 2023年家电业主攻智能家电套系家电快讯 | 华帝以“三好”产品,做理想厨房新标准的构建者家电快讯 | 世界冰箱4次变迁:无氟、无霜、无缝、全空间保鲜家电快讯 | 品质至上 林内高端之光耀动红顶再获大奖家电快讯 | 频繁起火有人受伤!三星召回66万台洗衣机:建议立即停用家电快讯 | 长虹•美菱5G生态成套家电新品发布 开创全空间语音交互新场景以长期价值主义,重构企业的产品与服务陶卫周刊 |“聚势而动 赋能共升—领驭陶卫行业破局新机会”线上论坛成功举办罗振宇2023“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全文稿(含全套PPT)罗振宇的跨年演讲,简一带来了什么振奋人心的新思路?定制快讯 | 2023CCHF广州定制家居展定档3月定制快讯 | 英国最大家居零售商Furniture Village私有化,股权归家族所有定制快讯 | 家居企业杭州萤石网络在科创板上市定制快讯 | 第八届土巴兔生态大会顺利召开定制快讯 | 北美最大住宅橱柜制造商MasterBrand完成独立上市奥地利EGGER成功收购意大利板材巨头SAIB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