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礎夫:做设计技巧并不难学 最重要要用心

icon 2014-10-17 15:56:08
icon 0

摘要:2014年10月15日下午,筑巢之路国际游学分享会在广州市铭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举办,游学归来设计师们与其他设计师一起分享他们的学习内容、观展感受和作品案例。在分享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2014年第五届筑巢奖金奖获得者梁礎夫。

  2014年4月和9月,筑客网承办的“筑巢之路——米兰国际游学项目”两次代领国内的设计师们前往米兰游学,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布雷拉美术学院共同合作,项目以中国室内设计师对意大利设计的渴望与探求为切入点,以系统化的课程,聘用名师授课,采取理论学习模式,并结合国际展览,全方位地为中国室内设计师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国际化、系统化的晋升途径。让最新的设计思维跨入国门,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2014年10月15日下午,筑巢之路国际游学分享会在广州市铭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举办,游学归来设计师们与其他设计师一起分享他们的学习内容、观展感受和作品案例。在分享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2014年第五届筑巢奖金奖获得者梁礎夫。

  采访嘉宾:梁礎夫 广州市铭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采访地点:铭唐装饰

  采访人:新浪家居 夏敏

梁礎夫:做设计技巧并不难学 最重要要用心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首先恭喜你获得了今年筑巢奖的金奖,不过刚刚你在做分享的时候表达出这个作品获奖很意外,如何理解呢?

  梁礎夫:获奖的作品在我们自己内部认为并不是最好,最有特点的。但是获奖是会有许多原因造成,首先设计师都是比较主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而评委看那么多的作品,有的时候也会产生视觉上的疲劳,而可能获奖的这个作品让他们看到了新鲜感。再者有的时候参赛的作品在展示以及拍图方面也是很重要的,可能有的拍得更好看,所以各种因素都会夹杂在里面。

  新浪家居:那副作品获奖是多方面因素所构成的。

  梁礎夫:是的,比如说很实际的流行趋势,今年是流行中式的,所以可能评委在评选的时候会偏向有一点中式的纹理的。

  新浪家居:刚刚大家也都在分享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那你觉得中西方的设计师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

  梁礎夫:思维的定位很大的不同,西方人重视他的主观意识和他生活的定位,比如他的爱好、自由,还有他的启发性,我在香港读书,就感受很明显,香港的教育虽然不是完全的西方,但是非常注重学生的启发性思维,而我也在国内读过大学,感受很不一样,国内评判画是看这个画的技术含量是否很高,而国外是看对这幅画是否有感觉。所以他们做一个事情,特别是做设计的时候感觉是很重要的。外国设计师做设计师就会相对踏实一点,慢慢做,把东西研究透了才开始,但是国内根本没有时间给你研究,拿出来好看就行,他没有深思考虑到设计本身的价值、本身的感觉。

  新浪家居:米兰理工学院设计院的院长在中国考察一段时间后,讲到:中国的设计师不缺乏设计的技巧,并且非常棒,但是缺乏一颗发现美的心。你认同吗?

  梁礎夫:其实我觉得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在于国内设计师没有定下心来去研究美,国外设计师做一个项目可以用一年的时间,甚至更长,他可以把项目研究透彻了再做,但国内设计师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大家去研究细致。

 新浪家居:你也讲到国内教育跟国外教育的方式不一样,这是以前教育环境所造成的,现在像你这样的很多设计师都重返学校做一些教学工作,你觉得这样对下一代的设计师会有怎样的影响?

  梁礎夫:肯定会有帮助,我们虽然不能成体系的教育学生,但是我们把我们在社会上在设计上的一些经验当成案例来跟学生们分享,告诉他们我们为什么这样做设计,这样做有什么好处,把自己的切身体会传递给他们,希望能帮助他们成长。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年轻设计师也非常迷茫,作为设计上的前辈,你觉得他们欠缺什么,有什么经验或者忠告可以给到他们?

  梁礎夫:心态,一定时刻调整自己的心态。因为现在社会越来越浮躁,竞争越来越激烈,每个人心很躁,什么都想做,导致很多设计都是不够深度,所出来的效果都会有一定的差距。凡是好的设计,都是设计师在用心做,技巧并不难学到,但是用心踏踏实实做设计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的年轻设计师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新浪家居:谢谢梁老师接受采访。

  下一页:第五届筑巢奖金奖作品赏析:广州山水庭苑复式板房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