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酒店之四:莫干山裸心谷

icon 2015-04-01 16:03:37
icon 0

摘要:“裸心”意味着回归本质,过简单的生活。它象征着全面的身心健康,从城市的繁重压力中解脱出来,重新回到自然的怀抱——建筑设计师叶凯欣。

  “裸心”意味着回归本质,过简单的生活。它象征着全面的身心健康,从城市的繁重压力中解脱出来,重新回到自然的怀抱——建筑设计师叶凯欣。

  位于浙江湖州莫干山上的两处“裸心理念”度假村,是建筑设计师叶凯欣和丈夫高天成细心呵护的理想园。在这片远离尘嚣的土地上,他们于2007年建造了半山腰上由八栋农家小屋组成的“裸心乡”,而主打可持续豪华养生和牧马自然保护区“裸心谷”项目也已在2011年10月正式开业。“裸心谷”度假村是女主人打造的私密空间,这里没有钢筋混凝土,有的只是树顶别墅、夯土小屋,伴以水库、翠竹和茶林。

绿色酒店之四:莫干山裸心谷

  2007年,湖州市莫干山镇劳岭村的三九坞总共有18户人家。南非小伙高天成(Grant Horsfield)第一次骑自行车来这里游逛时,村里只有二十来个留守的老人,年轻人或外出经商、或进城打工,空留下很多老式的泥坯房、西洋楼。“他天生喜欢探险,因为在网上搜索到莫干山这个避暑胜地,而且有个英国人马克在这里开了个酒吧,我老公就和其他几个在上海的朋友一起,骑上山地车来到了莫干山。”叶凯欣说。

  经常在都市里工作的人们总会“被都市压得透不过气”,而满眼皆绿的三九坞与高天成在非洲的家乡十分相似,一进村,他就觉得熟悉、亲切,特别是那些原汁原味的泥坯房,似乎让他闻到了家乡的泥土味。了解到这些泥坯房大多闲置,高天成和朋友们毫不犹豫地租下了六套,一租就是15年。这些农房被改造成可以接待客人的小屋,还分别取了好听的名字:紫岭居、翠竹小筑、竹工作室。

绿色酒店之四:莫干山裸心谷

  为了减少碳排放,他们在周围的村子里寻找旧家具,拆房剩下的雕花木梁、石礅、马槽都成了他们的装修材料。最具创意的是对马槽的使用,下面凿了个下水孔,成了一个双人使用的洗手盆。“没有空调没有煤气,夏天靠电风扇,冬天靠每个房间安装的火炉,烧的是本地废木料、木屑压缩制成的柴禾。门前有蓄水池承接雨水,须得循环使用。垃圾要分类,树叶、苹果皮会埋在地下。”

  “树顶别墅采用结构隔热板建造,这是一种加入了隔热层的复合预制板材,具有减少浪费、安装快速、保温性良好等优点。我们是中国首个采用这一先进环保建筑方法的项目。” 叶凯欣将树顶别墅比喻成了“宜家”一样的别墅,为了尽可能不在山谷上施工,这些别墅皆为在外定制的半成品,运至山顶后,“像组装宜家家具那样,把别墅搭建起来”。

绿色酒店之四:莫干山裸心谷

  让建筑师津津乐道的“裸心谷”会所与40栋夯土小屋则采用了新型可持续建筑技术—夯土墙体(SIRE墙体),这是以当地的泥土混合钢筋、水泥及隔热材料制成,具有独特的彩色条纹视觉效果。小屋顶上盖上当地的茅草,非洲土著小屋的影子顿现。每栋树顶别墅及夯土小屋均配有能源记录表,可以为客人记录耗电量及环境足迹,耗电量低于标准的甚至还可以获得房费折扣。

  度假村的用餐选择包括:位于水库旁边的融合非洲和亚洲风格的Kikaboni餐厅(在非洲语中意为“有机”)、泳池酒吧兼会所西餐厅,以及24小时客房送餐服务。度假村内有占地750平方米的养生水疗中心,16间理疗室置身竹林内的高脚屋。

绿色酒店之四:莫干山裸心谷

  亚洲人注重味道,而非洲人注重自然,这两者结合可以产生非常独特的风味。而度假村内的设计,是将非洲的热情好客和自然淳朴融入亚洲的精美风格里,利用当地的天然材料,就地取材,配合非洲建筑工艺和配色,打造不一样的空间感。

  值得一提的是,“裸心谷”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提供骑乘乐趣的度假村之一,拥有设备完善的马术中心,可容纳20匹良种骏马,设有马术赛场和跑马山道。在徒步和山地自行车之外,可以为游客提供一种别开生面的游览方式。游客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马匹,徜徉在青山绿水中过别样的都市体验。

  本文选自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网  

  编辑:马海金

  文字整理:Sam

  图片:裸心酒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