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

icon 2015-04-10 17:36:18
icon 0

摘要:本期设计中坚力量专访这位刚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的福建设计师,听听他对设计的理解。

  2015年228号,2015年第62届德国iF国际设计奖(iF Design Award 2015)颁奖典礼,在德国慕尼黑举行。

  经过“观乎人文,化于自然”和居美学理念的执着追求和精心演绎,林开新设计的贵谷SPA体验馆从全球53个国家的478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2015年德国IF DESIGN AWARD设计大奖。

  本期设计中坚力量专访这位刚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的福建设计师,听听他对设计的理解。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林开新设计公司创始人 林开新

  【设计理念】“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和居美学

  【精彩观点】

  我认为贵谷SPA中尊重自然的理念符合了当代设计的发展趋势,另一点吸引评委的是作品中体现的东方文化精神格局。

  在面对空间时,是这些生活中潜移默化的东西给了我设计的灵感(观乎人文,化于自然)。

  我模仿是设计的一个过程。但模仿不是抄袭,而是一种借鉴,表现形式可以模仿,但内在的精神是模仿不了的。

  在设计这条路上最大的挑战是“欲”。

  我觉得我们设计出来的应该是很舒适的东西,是生活本身的真实反映,不要跟生活违背,不要去做面子,而是做生活,做内容。

  我之所以偏好自然人文的空间,是因为它们是我比较熟悉的,如果离我生活很远的,我会有畏惧感。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贵谷SPA体验馆

  【采访实录】

  关于IF奖

  【新浪家居】首先恭喜您的“贵谷SPA体验馆”作品获得IF设计大奖。您认为它能获奖的原因在哪?

  我觉得是贵谷SPA中尊重自然的理念符合了当代设计的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愈来愈突出,各行各业,不仅是现代设计界,都在倡导环保自然。贵谷SPA位于高山上,海拔比市区高很多,山气重,且门前有一条溪流。所以我们结合了地理环境,改造了原有的建筑结构,在接待大堂和休息厅之间建了一道廊桥,廊桥两边增设了水池,并将两边的墙改成格栅。这样客人经由小厅(大堂)进入大厅(休息厅),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室外的环境也在室内得到延伸。不管早晨还是黄昏,都可以感受到“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那份悠然。

  我想另一点吸引评委的是作品中体现的东方文化精神格局。

  工业革命后,西方机械化大生产使得他们的设计四平八稳,德国更是如此。而贵谷SPA这种东方院落式的空间格局实际上呈现的是东方修身养性的生活方式,人们不管是去做水疗还是泡温泉,都可以喝喝茶,吃吃点心,它讲究静处和回归本心,但更加空灵和更有生活气息。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

  【新浪家居】亚洲建+设大奖、iF奖,您如何看待每一次的获奖?未来的设计方向是否会因此而产生变化?

  由于是个人事务所的形式,我的精力也有限,更多时间放在设计上,而没有时间提交作品。所以很多时候,参赛是一件偶然的事情。之所以还会陆续参加,是希望可以借此检验作品和市场的结合度和了解业界对作品的意见,从而在设计中不断进步。

  奖项对我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常将设计的过程比作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刚开始做设计的时候,就像初生婴儿,对外界很好奇,什么都想尝,后来尝多之后知道什么是自己喜欢的,就会朝自己喜欢的方向去选择和努力。现在我们也基本有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追求,那就是让设计回归生活本身。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

  【新浪家居】在建筑或室内设计这个领域,您有最认可的奖项吗?您认为对设计师来说,奖项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我对国内外的奖项了解得都不多,很难说最认可哪一个奖项。

  有一年我去参加在荷兰埃因霍温举办的荷兰设计周,了解到凡是入选荷兰设计大奖提名奖的作品都要拍成录像,后期评委还会到现场勘察,我觉得这个还是相对客观的。但我觉得,不管什么奖项,都是相对客观的。即便是那些过程公正、程序公平的赛事,也因为奖项理念和主张的不同、通过二维图片审核、有一部分优秀的设计师没参赛而很难呈现整体设计的真正水平。

  我觉得奖项的意义在于它是检验作品市场认可度高低的一个途径,另外它展示了众多的作品,我们可以从其他设计作品中汲取一些经验和灵感。至于奖项本身,已经不重要了。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

  关于成长

  【新浪家居】您说过“年轻的设计师,可能会模仿,但是不应该抄袭,应该有所取舍。”您认可模仿这一行为吗?

  我认为模仿是设计的一个过程。不像西方的教育,我们的教育真正让我们动手的机会很少,造型能力比较弱,从大学开始,老师就已经教你模仿。毕业后也形成惯性,很难做到完全的原创。但模仿不是抄袭,而是一种借鉴,表现形式可以模仿,但内在的精神是模仿不了的,对场地的环境、实际需求,设计师应该要有自己的把握和认识,做出自己的原创。

  【新浪家居】您的作品中是否也存在模仿的地方,比如借鉴某位国际知名设计师?

  有的。我很喜欢雅克·赫尔佐格将一个废弃的发电站翻新而成马德里开厦银行广场当代艺术馆,弗兰克·盖里设计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安藤忠雄对高尺度的把握,隈研吾的负建筑,藤本壮介多样化的魔术空间,等等,也会去学习和尝试这些设计手法。

  【新浪家居】为什么选择了学习这些人?他们有没有一个共同的层面吸引您的?

  他们的作品所呈现出的精神令我感到亲切,或者这么说,他们表达的理念部分也是我所追求的。但我不会照搬他们的思想和表达方式,毕竟我们的经历不同,文化背景也不同,对空间的处理也不同。我会用我们的生活方式、情感来进行延伸,比如在江滨茶会所中,将建筑灰空间的概念延伸到室内中,表面上看起来跟建筑的处理手法很相似,但实际想要表达的精神却不一样。建筑上的灰空间是一种过渡,但在茶会所中,它是一个个端景,是空间的视觉焦点和精神聚集地,在有意无意间令空间更加灵动、饱满。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

  【新浪家居】您对福州的文化、市场环境又有着怎样的理解?它们对你的设计产生了什么影响?

  在福州做设计确实会比较特殊。北京上海的海归设计师很多,国外知名的设计企业也会入驻,而广州深圳的设计师则很早就从香港设计师身上学习到新的设计理念和方式。当设计业相对发达之后,家具、材料等相应的配套也更成熟,如广州深圳的家具业都很发达。

  而福州是丘陵环境,所有人的行为也是跟山沟沟绕来绕去,思维方式活跃多变却还是相对保守。但由于跟台湾接近,且闽南文化也是中国独立的文化体系,所以又葆有自豪感。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大型的项目都是由北上广深的设计单位来设计,本土的设计师设计的都是小项目。但正因为业务不多,他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细节的设计上,把小空间做到极致,从空间中寻找一些变化。虽然缺乏相配套的设施,所运用的大多还是传统材料,但他们做得很精致、很有韵味。

  【新浪家居】您在设计这条道路上,您觉得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是怎样解决的?

  在设计这条路上最大的挑战是“欲”。包括我自己现在还是放不下,骨子里的情结就是想好好做设计,但为了顾及家庭和对公司员工负责,很多时候得接一些自己不喜欢的项目。如果能把欲望克服掉,专心做设计,那他就是一个大师,能做出很丰满、饱满的空间。当然从技术、工艺角度看,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有更多。

  【新浪家居】对于公司管理和项目设计,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1995年跟人合伙开公司,到2005年自己独立出来,背负了很多的债务和压力,但当时我很坚定,要好好做设计,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做好。所以从2005年开始至今十年,客户还是很信任我们的,公司的发展也算顺利。我们的老员工,他们有的离开公司,回家结婚生孩子,但还是不时会过来聊聊天,逢年过节也会来拜访,这就是我们的收获。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

   关于设计理念和风格——“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和居美学

  【新浪家居】我了解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是你的设计理念,您是在什么样的经验和感悟下总结出这个理念?

  我想是跟客户接触得多之后,学习到很多东西。家庭也会有一些隐隐约约的遗传,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自然有着很深的感情,父母也常教导我们纲常礼义。还有就是对现代生活的一种思考和反思,我喜欢道家无的精神和圣严法师的“心六伦”思想。很难清晰地去描述,但可以确定的是,在面对空间时,是这些生活中潜移默化的东西给了我设计的灵感。

  【新浪家居】你平时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我平时生活都是很简单,家、公司,有时见下客户或去工地。在家会做饭、跟太太一起带孩子,工作的事尽量都在公司处理好。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

  【新浪家居】看来提倡和居美学,也是跟你尽力协调生活和工作的这种态度有关吧?

  可以这么说。圣严法师的“心六伦”倡导我们不论我们扮演什么角色,都应该要有正确的观念,在追求自我的同时也应该尊重他者。和居美学追求的是跟自然的和谐、跟内心的和谐。我希望我的作品是大自然中的小自然,在大自然这个宏大的语境中,它是一个独特但不突兀的存在。另外,我觉得我们设计出来的应该是很舒适的东西,是生活本身的真实反映,不要跟生活违背,不要去做面子,而是做生活,做内容。我之所以偏好自然人文的空间,是因为它们是我比较熟悉的,如果离我生活很远的,我会有畏惧感。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

  【新浪家居】这个理念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在您的作品中,哪个作品是该理念实践得最好的?

  一个是贵谷公共空间,它属于临时建筑,那个设计方案我只花了半个小时就想出来。当在思考如何保持室内外的连续性,让客户进入室内之后既能感受自然光的照射、风的洗礼,还能被室内的环境所吸引时,我就产生了采用格栅的想法。

  另一个是贵谷SPA,里面采用了东方院落的格局,也是我用当代设计语言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回应。

  还有就是近期完工的江滨茶会所,将灰空间贯穿其中,自然和人文互相穿透,整个空间就显得更加灵动。

林开新:观乎人文,化于自然的IF奖获得者

  【新浪家居】谈谈您的设计语言吧。刚才提到的这三个项目,包括其他的作品,都比较偏爱木、石这些天然的材质?

  不管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永远不会减少。即便现在很多人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成长,也会向往室外踏青。在设计时,我会努力寻找自然、历史、当代生活方式的结合点,我比较喜欢有沉淀的材质,不一定是木、石,还喜欢钢、铝、铜等材料,我觉得它们蕴含了一种古朴的力度,通过这些材料来探索精致的空间。我不认为摆几块旧石头、插几根树枝就是禅,就象征了某种意义,这其实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中国的文人雅士应该是很细腻的,意境的表达方式是很轻巧的,就像太极的四两拨前千斤,用很小的力气表达宏伟的气场。西方文化植入之后,设计开始严谨化,这是一件好事。只有将东方的细腻和西方的严谨相结合,才是一个现代的有品质的空间。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