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信景:伟大的设计在于给人理应拥有的尊重

icon 2015-05-15 11:16:37
icon 0

摘要:最近由于2015米兰世博会的缘故,需要在米兰居住相当长一段时间,于是有机会深入的了解以意大利为代表的设计究竟在创造怎样的价值?

 

黄信景:伟大的设计在于给人理应拥有的尊重

IMOLA带你看世博前方观察员 黄信景
应用心理学博士 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心理学教授 行业价值研究学者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最近由于2015米兰世博会的缘故,需要在米兰居住相当长一段时间,于是有机会深入的了解以意大利为代表的设计究竟在创造怎样的价值?

    起初在走访设计师的时候,我个人带着接触和采集设计技巧与呈现方法的目的,然而在真正接触到这些世界顶尖的设计师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在追求以及探寻的设计价值早已不在是视觉上的刺激,甚至不是感官上的满足感。意大利的设计师在开始思考设计中的人性化议题,也就是设计产物如和带给人们理应拥有的尊重!

黄信景:伟大的设计在于给人理应拥有的尊重

  意大利的设计师认为,任何一种设计产物在当下以及未来要满足的觉不仅仅是感官享受,设计的价值以及未来的出路一定是通过设计产物满足人们被尊重的渴望。这关追求非常符合我的心理学专业中马斯洛需求层次论的观点,当人们的生存需要被满足之后一定要追求更高层次的爱与被爱以及社会尊重的需要。因此,人们消费设计产品一定出于被尊重的情感目的,而设计师必须将人们被尊重的满足作为第一考虑要素来开展设计。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怎样的设计才是给人尊重的呢?设计师给我举了一个例子,他拿起一个刚刚完成的餐叉的设计,他说这款叉子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完成,其使用对象是罹痪肢端震颤症的人群,试想一下,这些人群在餐馆里用餐,由于他们的疾患会让食物因为震颤症而四处飞溅,他们会被其他用餐者嫌弃,他们理应拥有的尊重就不存在了,而这把餐叉能够根据震颤自然调节平衡,让用餐者像正常人一样用餐,他收获了理应拥有的尊重,这才是设计的价值!

    关注功能问题,通过设计解决功能层面上满足人们被尊重需要的设计产物是伟大的设计。这是目前欧洲设计师在追求的设计价值和探索的设计未来的出路。

    我想,能够给人尊重满足的设计产物无论其事物多么渺小,其价值感受都是在消费者心目中是伟大的。这也许才是真正的的设计中的人性化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