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

icon 2015-08-01 15:50:02
icon 0

摘要:由国际环境艺术设计协会主办、华英会协办的“传承鲁班精神,弘扬中华文化”鲁班节行业论坛,于2015年7月28日下午18:00圆满落下帷幕。

  泱泱大国自当年盛世,至受敌衰落,如今再度崛起,一路风雨,一路得失。得风雨洗涤,历史沉淀,终迎来天佑中华崛起之风。今日中国正急速前进,国人正疾步前行。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心怀国家民族,不负时代前行”。 2015年7月28日,有一群人,用今人的方式以“鲁班”的名义,汇聚一堂,敬鼻祖,悼前辈,谈信仰,论传承,携手点燃梦想,引领未来……

  由国际环境艺术设计协会主办、华英会协办的“传承鲁班精神,弘扬中华文化”鲁班节行业论坛,于2015年7月28日下午18:00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设在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举办,设计界名师及许多业内人士前来参加。现场嘉宾以重塑现代设计行业精神信仰为共同目标,展开“传承鲁班精神,弘扬中华文化”的主题探讨。论坛开始之前,在场所有嘉宾为日前逝世的陈世民大师默哀一分钟,以示行业后辈对前辈的缅怀。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

  在这一天,踏入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大门的每一个人,都带着一种情怀,一个梦想,一份追求。追梦人,总是散发着光芒,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心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常常受到现实的牵绊与挫折的冲击,也许很多的梦想有时候显得遥不可及......然而,就在今天,有一群人,不愿让社会的现状将赤心埋葬,他们跟随一种叫“工匠精神”灵魂的呼喊,坚定从心出发,凝聚力量,志不在做多么惊天动地的事,只想从所在的地方开始,所处的行业开始,和同路者一起身体力行,为同一个目的,投入一件能够被延续的事情,携手在这个时代写下一个故事。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

  自2012年开始,陈飞杰先生一直坚持不懈,为鲁班精神的传承,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一轮又一轮的行动,一路上有人支持,有人质疑,行走至今日,他以“大国崛起,匠心筑梦”传达了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匠人气质,让我们重新思考,梦想与现实之间,是否真的没有选择?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陈飞杰

  正在在经营着自己美学院的刘卫军感概“现代人缺失的不是创意,不是技能,而是精神”。在他的教学当中,也不断的灌输给学生的思想就是:“学会安静,才懂得如何思考”。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刘卫军

  当今中国人变成了最着急最不耐烦的地球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中国为什么从此丧失了慢工出细活的能力?

  也许因为资源的紧缺引发争夺,分配的不均带来倾轧,速度带来烦躁,商业的繁荣掩盖文明的缺失,人心的腹背受敌。

  向凯老师分享对审美定义的思考, 认为“设计是商业行为,但可以带入正面思想”。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向凯

  也许是历史“百年脑震荡”引起的中国文化传承断层,造成我们视自己文化为“落后”的扭曲价值观。

  董一飞老师认为我们现在的人没有真正去关注自己的东西,太多的建筑只有形而少了精神。“回归鲁班精神是应该的,也是绝对要走的路。中国教育需要好好的补课”…...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董一飞

  也许是因为现今审美水准偏差与设计教育的缺失......

  洪亚妮女士分享了身处教育行业的心得,她认为陈先生发起的鲁班学院教学理念与现今中国公办教学体制内的学院不同,更能够专注在真正的教育。洪女士分享的小故事处处传达着对“幸福感”的理解与对物的敬畏之心。她的匠心渗透着专注,敬畏和安定。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洪亚妮

  “行业设计师要有传承的担当!”殷艳明老师以日本千年建筑为触点,引发对“工匠精神传续需要打造百年鲁班“的观点。他对现代设计追求创新,创意也持有自己的观点,通过对行业快速与浮躁为了赢得市场的现象表达了自己坚持极致的立场,以及对改善教育, 传承“鲁班精神”之师道的支持。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殷艳明

  被陈飞杰先生的公益心深深感动的张智忠老师认为“工匠文化”是时代代名词,他分别从历史轴线与地域轴线来分析对工匠文化的理解,举例分享了西方建筑材料的选用与心理价值的联系,鼓励我们应该从文化原点发掘精致。同时也提到了东方“唯心主义”的思想和时下行业竞争与细分的状态对文化传承的影响。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张智忠

  现今的中国一面是“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风口,在这个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唯有唤醒与回归一种精神力量,才能推动时代真正的发展与进步。

  我们一直在匆匆赶路,在喧嚣浮华中,到底在追寻什么,最终能留下什么?这一路,执意,潜心,追逐古人的匠心,震撼于大气磅礴的雄壮,更感动于精雕巧琢的灵动,对质量美好的追求,对细节专注的匠心,没有任何理由,不把他们留下来。用匠心传承“匠心”这是我们一路前行的动力。

  “我们来到世界,为了什么?我们要为社会留下什么?”梁蓝峰老师认为年轻人做设计还是缺乏了经历,他以切身经验分享作为公司上下级的中间人,如何取得平衡?在这个“不急的事绝不会落到你头上”的市场中,如何做到“把心定下”。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梁蓝峰

  张敏: “我们做的并不是自己。” 作为设计师的她认为我们要突破有外界观念的束缚, 站出来发声, 对社会发出呼吁,重拾自信,做回自己。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张敏

  匠人精神是精益求精,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专业,敬业。一个具有匠人精神的木匠,会专注于把正在制作的家具做得尽善尽美;一个具有匠人精神的学生,会精益求精地把专业技能学好,而不是浅尝辄止;一个具有匠人精神的企业家,会对产品和管理的任何细节都充满无限的爱,甚至是一个偏执狂。

  志邦橱柜董事长孙志勇,作为当天论坛中企业匠人代表,他阐述了在志邦厨柜的工厂中建立了一个博物馆的故事,惊艳也感动了在许多设计师。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孙志勇

  活动最后以17位嘉宾的“手印礼”结束,“传承鲁班精神,弘扬中华文化”行业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这17位导师的手印砖也将成为日后鲁班学院门前的“星光大道”。我们的先祖鲁班用一生撰写了值得我们自豪的匠人故事,我们将传承这个故事,背负着先祖寄予我们的期望,让每一颗匠心汇聚成辉煌灿烂的银河。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2015鲁班节行业论坛在深举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