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城之上居昆明站论坛:设计的地域性与国际性

icon 2015-09-08 17:51:36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联合欧派家居集团举办的“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9站,9月2日在昆明举行。台湾著名设计师、近境制作设计总监唐忠汉担任主讲嘉宾作主题演讲《设计中的状态》,并就“地域性和国际性”的话题与当地设计师作深入...

 新浪家居联合欧派家居集团举办的“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9站,9月2日在昆明举行。台湾著名设计师、近境制作设计总监唐忠汉担任主讲嘉宾作主题演讲《设计中的状态》,并就“地域性和国际性”的话题与当地设计师作深入探讨。昆明、玉溪、蒙自、开远、景洪、普洱、泸西、楚雄、丽江、大理、保山、曲靖、昭通、会泽、文山等云南各地600多位设计精英参与了此次盛会。

论坛对话嘉宾:

  台湾著名设计师唐忠汉

  新加坡诺特设计集团董事长王胜杰

  上海紫苹果装饰集团首席设计师罗永瑞

  阳光居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富伟

  程器设计机构设计总监代祎程


 主持人:我们要进行一场地域化和国际化的对话,刚才有设计师问到了唐老师,类似相关的问题在这个环节里可以做更加深入的探讨。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台湾著名设计师唐忠汉先生;新加坡诺特设计集团董事长王胜杰先生;上海紫苹果装饰集团首席设计师罗永瑞先生;阳光居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富伟先生;程器设计机构设计总监代祎程先生。

探寻城之上居昆明站论坛:设计的地域性与国际性

  我们今天的论坛主题是关于地域化和国际化的问题,经常说地域是根本,如果没有地域化的话就没有根,大国际化是一个趋势,就走不出去了。云南是有非常鲜明的地域特色,刚才有设计师问到说我们处于边疆,建筑材料比较少,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举个自己的例子,我刚刚到昆明的第一天,我们台长跟我说,欢迎你来到西南边陲一小镇,我当时感觉正是因为西南边陲,所以有很多这个区域没有的东西,是很多没有走进云南人所向往的,我相信对于很多王胜杰老师和唐老师,从新加坡,还有从宝岛台湾走进大陆,有很多新的东西是吸引了你们,所以我们就地域化和国际化的问题,如何彼此地融合,来表达一下自己的见解。

 唐忠汉:“昆明”这两个字就很吸引人了,不在昆明生活的人来讲,能够到这个地方来体验这样的生活文化,让我们有很多向往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在每一个区域里,如果有很多当地文化的特色,通过设计师的内化和巧思,能够把它呈现出来,就可以看到透过的是一种区域文化发展的一种手法,可能经过现代化、国际化的技巧,然后能够做出呈现,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重要使命。地处区域要放眼国际,要有这样的使命感,让当地的精神去发挥,能够做出比较更高层次的机会。

探寻城之上居昆明站论坛:设计的地域性与国际性

台湾著名设计师唐忠汉

 主持人:阐述更多的是关于地域性和国际性,很多设计师需要解决的是怎样能够把它们融合起来,并且让他们的融合超越单一的存在?

  唐忠汉:如果在自己的体验里讲,区域性是多方,我想设计上的元素应用,其实都带有文化的领域,比如说使用的木材,处理的方式,并没有直接把所有多方的元素套上,可以看到有中国的元素,经过一些转化的过程,可能在半线和色调上应用内在化的一个过程。如果让这些东西在作品中呈现,把我们所规定东方的区域与国际性接轨,我觉得需要设计师有非常大量的经验阶段,透过本身自己不断的进步要求,把这些东西变成作品的元素。我想这是设计者比较下工夫的地方。

  我自己的做法可以说在室内建筑上的体现,材料的应用,轴线的安排,这些是借助手法的概念,让元素能够往这样的方向靠近,这是我所希望做到的。

 主持人:接下来请王胜杰老师来谈一谈。

 王胜杰:大家好,首先有一个问题先说一说自己的背景,我是新加坡人,出生在新加坡长大,到澳大利亚留学,做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项目,包括中东,甚至是非洲,包括大陆,基本上看到很多东西都不一样,我们也没有偏任何风格,也没有偏任何的地域,我记得在内训的时候,有一本书影响我设计生涯的路线,地域文化的一个延伸,要让你先了解地域文化,再去做设计。所以甲方不管从哪里来,印度也好,中东的也好,中国也好,非洲也好,都要认识到地域文化和人文文化,这些都要特别的了解。

探寻城之上居昆明站论坛:设计的地域性与国际性

新加坡诺特设计集团董事长王胜杰

  刚才的问题怎样融合?今天说的不是把不同的风格融合,所以我也不喜欢用,说的都是拿来固定的风格,我觉得就是一个举动,会影响我们的创意思路,我们做创意本来就是要站在框外,创意者的角度永远都是站在框内外面看事情,一个大角度来看事情。我也不喜欢用“潮流”,因为我们不是跟着潮流走,甚至做得好的话,设计师可能在引导这个潮流,但不是由我们来说,这是由未来的历史学家、作者等等来看这个时代,所判断的。把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创作做好,这是对地域文化最深的了解,把项目呈现出来,这就是设计师应该所做的。

  主持人:谢谢王胜杰老师,接下来有请罗永瑞老师。

  罗永瑞:我们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说“历史的才是未来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当时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很多时候了解不到,更多的可能会追求一些形式上的东西,没有真正走设计,今天论坛的主题,我是这样理解,通过现代的手法、现代的材质和现代国际化的一种方式来诠释我们根子里文化上的内涵东西,来这样理解就可以了。不一定每一个设计在做的时候,因为我们是现代,集中的是现代方式,现代的生活,但我们来做每一个,业主也好,甲方也好,要反映当地特色的时候,我们把根和文化脉络留好就可以。

探寻城之上居昆明站论坛:设计的地域性与国际性

上海紫苹果装饰集团首席设计师罗永瑞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刘富伟老师,说一下自己的观点。

 刘富伟:最近这两年,整个经济在下滑,我们对客户的理解,很难把握客户的需求,下面在座的装饰公司比较多,我也是装饰公司的设计总监,我们作为一个设计装饰公司的设计师,是一个商业性的设计师,跟我们做一个主题的设计有很大融合点,我们没有办法去融入到这个切入点,但所有装饰公司设计师的一个心结,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探寻城之上居昆明站论坛:设计的地域性与国际性

阳光居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富伟

  主持人:是提出一个问题吗?好,那这个问题我们待会来解答一下。下面有请代祎程来讲述一下自己的观点。

 代祎程:说到这个话题,我也想沿用唐老师刚才说的一句话,“不是因为设计而设计,是因为生活而设计”,其实看似矛盾,我觉得它有一些说不清楚的很大联系,不管国际化还是地域化,更多的是由根组成,根是民风民俗、民族特色、人文风情,在做项目的时候首先就像刚才唐老师讲到的,我们的根就好比是一个地域文化,它是由很长的历史传承,它有一个标准,有一个体量,但不能规避我是一个云南人,或者我就一定要去做民族服装,可以加一些国际元素。

  这就要求设计师的专业,混搭的时候做怎样更好的分配。两者东西我觉得是基于高速发展的当下,好比说今天上午在昆明,可能下午就到泰国,明天可以到法国。现在在南方可能很热,下午就可以到北方,人闷热就会接触不同的环境,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得不融合,我觉得随着风格、流派、时尚,随着历史在快速的变迁,但关键是我们活在当下。

探寻城之上居昆明站论坛:设计的地域性与国际性

 程器设计机构设计总监代祎程

  主持人:刚才我就在想一个问题,我觉得现在的设计师特别不好干,为什么?以前通讯没有那么发达,认识的渠道太少了,所以对业主来说看到的就是装修成什么样,小区其他家装成什么样,从有限的渠道获取一些所谓的装修信息,但现在我们的通信非常的发达,获取各种知识渠道也非常大,会见识到法国的风格,所以这次也是主办方地域化和国际化论坛很重要的原因。

  是云南人,是少数民族,一定要穿少数民族的服装吗?不一定,因为云南挨的东南亚比较近,或多或少比较喜欢东南亚风格的装饰,但现在再去挑选的时候,不想要了,一看就是泰国的东西,或者一看就是哪儿的东西,希望做一些改进,这算不算是国内区域和国际化的融合体现呢?可以这样理解吗?还是不可以?

 唐忠汉:我觉得是品位兼顾,阅历的改变。有些东西原本是喜爱,现在风格有转变,设计者也是这样,在做设计过程中不断吸收,也是不断地跟国际学习,都是一样的意思。

  王胜杰:首先我先声明一点,我们现在是以设计师的角度都来看这个问题,我们是服务者而不是服务员,我们也要服务客户,没有甲方该没有设计师,那就是艺术风景,每天在做自己想做的东西,所以艺术家几乎都饿着肚子,我不说饿死。设计师为什么在这个领域里还可以生存得这么好,为什么?我们达到一定的配合。在今天资讯这么发达的一个社会,我觉得没有分在哪个地域会比较欠缺,或者资讯比较少,只有分懒人和不懒的人。

  我记得在念书的时候,书是唯一的一个渠道,网上根本看不到什么东西,只能到图书馆,今天说没时间出国,但有一台电脑,我们今天的手机是看什么,微信,而不是在找信息,都是互相沟通。所以这些东西下来设计师的思维应该放宽点,不管在云南也好,在新加坡也好,中东也好,印度也好,我觉得都是一样,大家都是以服务者的身份来对待我们的作品。所以每个地方要先了解地域文化、人文,这些是我们该做的功课,甚至都要做的,每到一个新的地方,这些东西不懂是没办法做设计的。

  主持人:有个问题要问代祎程和唐忠汉,你们都提到了混搭,可以说一下你们的理解吗?

 代祎程:如果作为硬装设计师,我刚才说的混搭是两个意思,一个是模式上不得不,模式上是一个意思,假如说商业模式,我这里是云南彝族的地区,但我是一个旅游点或者是一个东南亚国家的一个旅游度假区,但我要考虑接待的人群,而不是混搭什么都不是,要了解这个地方的当地特色和文化,是否把硬的做成纯粹的,软的做成混搭的呢?比如说酒店,是精品酒店还是民俗?比如说去泰国,关键要看商业是针对什么样的消费群体,然后来做相应的调整。从居家来说,硬的、软的也是这个意思,好比说做一些西式风格,是以中国的生活方式去应用的时候,从方式上难免会有一些混搭,还有客户的需求上。因为我们是帮他做设计,当然也是帮自己的作品做设计,所以在有些方面不得不有混搭。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的理解不仅仅是方式搭配,而是一种延伸。

  代祎程:应该是不停学习,不停研究的一个过程吧。

 主持人:大家有问题也可以随时打断我们来进行提问,我们是不是讨论的比较激烈一点,其他设计师有不同的看法也可以打断,现在刘老师你提的问题,指定任何一位设计师来回答一下?

 刘富伟:我刚才讲到的意思是对于整个消费群,针对家装市场的行情,比如说我是装修公司的,跟我们做主体的一个设计公司,怎么融入会比较好?

 唐忠汉:其实有很多的家装市场,台湾是成熟的市场,没有更多的工装,所以台湾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我自己在从事案子的时候,就像刚才提到的结果,跟业主之间的关系,希望能够保持在挖掘或者感受,特别是感受到商业性,也应该是这样,我觉得做出来的东西比较有高度。像我有一个案子,业主约我去他家旧屋改建,去到他家的时候,有几杯香槟放在桌子上,我们聊了两个多小时他的需求,同时一边聊,一边想需求,当时我们确定的只有,他很喜欢品酒,自己在开餐厅,酒柜酒架是他生活的必须。在我们设计和施工的这段时间,所有喝的酒塞你帮我留下,到时我做一个东西送给你,然后我们就弄规划,安排好的时候,他准备了两大麻袋给我们,里面全部是酒塞,我做了一幅画给他,最后完工的时候送给他,当他拿到的时候,请我们一起去,直接在画上面说了很多的故事,在跟他合作的这段时间,酒塞变成了他的一个记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心态的部分,没花多少预算,但留下了之间的共同回忆。

  我觉得在做服务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帮他留下文章里生活的轨迹,生活的印迹,我们把这些口号真正传递给业主,他会感觉到。那幅画现在在上面加了一幅图,很多年前去威尼斯买了一个面具,摆在地上,问我可以不可以放上去,我说当然可以。这是他旅行和很多生活留下来的概念。这件事情到我公司在操作软装的时候,变成了一个艺术角落的计划。就说在推自己软装的时候,希望业主能够给予一些东西,是我定制化的一些概念,即使是一个角落的雕塑,或者是一幅画,我们请艺术家或者刚毕业的设计师,艺术系的学生来帮忙,共同创造。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深入业主的生活,其实这时候是很感动的。

  我们有位业主姓朱,他家里面有大大小小猪的收藏,有黄金的、玉的、树胶的,,现在我知道他这样的收藏之后,设计了一个门把,我说的艺术角落就是有一种特质化的设计精神,能够把他的生活融入在设计作品里面。这些东西基本架构在商业行为上,但设计者的出发点有不一样的感受,业主也是有体会的。所以在设计者本身是不是能够提出更热情、更多元的提供服务,而不只是单纯的瓷砖不好,什么不好的。

  主持人:刚才几位设计师都提出了对地域和国际性的见解和如何融合的方式。在不同的地方会有不的气候条件、材料特点,就像刚才王胜杰老师说到的,怎么再深入了解地方之后,怎样深入了解业主的生活背景,把所谓的特点和美的东西结合起来,创造出更美的东西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