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城之上居昆明站 ∣唐忠汉:培养人生底蕴

icon 2015-09-08 18:01:08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联合欧派家居集团举办的“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9站,9月2日在昆明举行。台湾著名设计师、近境制作设计总监唐忠汉担任主讲嘉宾作主题演讲《设计中的状态》,并就“地域性和国际性”的话题与当地设计师作深入...

  新浪家居联合欧派家居集团举办的“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9站,9月2日在昆明举行。台湾著名设计师、近境制作设计总监唐忠汉担任主讲嘉宾作主题演讲《设计中的状态》,并就“地域性和国际性”的话题与当地设计师作深入探讨。昆明、玉溪、蒙自、开远、景洪、普洱、泸西、楚雄、丽江、大理、保山、曲靖、昭通、会泽、文山等云南各地600多位设计精英参与了此次盛会。

  各位云南的设计师朋友大家好,我来自台湾的设计师,昨天才从台北来到昆明,马上感觉到春城的凉爽,感觉到气候变化,这是一个深刻的体验。

  今天很高兴能够受到邀请跟大家作设计上的经验分享,今天主要从作品案例、作品风格,以及设计上的思路跟大家作交流和探讨。

探寻城之上居昆明站 ∣唐忠汉:培养人生底蕴

  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姓唐,唐忠汉,唐朝的唐,忠诚的忠,汉朝的汉,我是非常忠国的,我爸爸妈妈是湖南人,我从小在台湾长大,还没有到过湖南,希望有机会也可以去走一走。高中的时候同学觉得我比较调皮活泼,给了我一个中性的名字,叫唐唐。为什么叫唐老爷呢,我声音比较低沉,从小讲话的音频比较低,又喜欢说一些人生道理给同学们分享,所以有一个外号叫做唐老爷。

  我在中原大学学设计,中原大学在台湾算是顶尖的设计专科大学。我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成立了工作室,上了学之后很多好朋友在台北市热闹的地方开一些小的精品店,试着做一些设计,让我有这个机会参与了很多小店设计。那时候跟三个好朋友成立了傅科摆工作室,大家可以搜索一下,绕地球自转永远不断地摆动,那时候希望取这个名字希望能够持续不断地前进下去。从那时候我们开创工作室到现在都是非常好的朋友,那时候我是做室内设计师,有是做服装设计,有的是做导演,我们是结合起来做事。

  毕业之后我先进了家具设计公司,也就是前山石材家具设计公司。我希望把花莲的特色带进国际,所以取名前山石材。这公司是以石材作为主要的产品设计,以家装为主,那时候我毕业后进入了前山石材公司,大概三年的时间,奠定我以后设计方面非常重要的观念和学习重点。这时候第一次出国到了意大利,那时候跟全台湾主管进口的贸易商跟国产本土品牌家居的老板,接触到非常多的理念和想法。也正因为这样我对很多家居设计的细节,以后应用到自己的设计概念当中,包括像材料的接合、门把手的选用等等,用家居的细腻去作为切入点,这都是不同的学习经验,然后把它代入到设计理念里。

  之后成立了近境制作,那时候成立近境制作也是非常的勇敢,当时有很多好的机会,所以一直做到现在,公司现在有40多个人的。我们那时候做室内设计师也好或者家居设计,一直不断地持续设努力,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充满理想的热血青年,希望有非常好的一个原动力,希望是一种感动梦想,什么都做得到的人生。在自己成长学习过程当中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的现状。

  室内设计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工作,在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很吃力,但等自己慢慢成熟,技术、技能、专业知识慢慢累积,越来越广大之后它就不一样了。我觉得室内设计师比起很多专业人士是更加的幸福,因为我们在拿到项目的时候,其实都是一个故事的开始,别人对我们的期望、对我们的托付,把自己美好的愿景交给我。大多人有了麻烦才会去找律师,而设计在各专业领域里比起来,设计师是透过美学、自我提升,能够在设计领域里不断突破,我觉得这是非常开心、非常幸福的事情。这也可以鼓励年轻的设计师朋友们,在经历了挫折之下,我们要努力地学习,锻炼自己,让自己以后的设计更有成就感。

  公司名字叫近境制作,在一开始成立公司的时候就有了一个想法,希望公司名称跟市场上的有所区隔,有一个很好的品牌概念,包括不一样的说法,能够让消费者、业主更加印象深刻,那时候取了“制作”两字,强调亲力亲为,更体现服务的概念。“近境”这两字专门是从作家的一本小说,“近境边界”里取得的这两个字,在不久的将来即将要开始,就是边界的感觉。所以我们公司叫做近境制作。

  我们现在在台湾有40多人的设计团队,在管理上已经慢慢走向组织化,走向系统运营,我们希望在日后这样的平台日渐完整,成为设计师界的一个品牌。

  我们公司人员编制包含设计部、管理部等,越来越重要的部分是放在管理部部分,会发现里面有非常多的流程,以及财务、行销管理人员,甚至具体的环境等等,我们也在成长的过程中让公司的团队往不一样的方向迈进。

  我们做这个行业算是一个幸福的工作,我们也参与了非常多业主的人生故事,这个也是一样。在近郊的一个别墅,业主来找我们的时候,是一个女生开着一辆敞篷车,跟我讲,唐先生,我有一幢别墅,明年是她跟他先生十周年的纪念日,希望通过我们公司能帮助她实现这样的理想,在明年结婚纪念日送给她先生,当作十周年的礼物。我听到后觉得非常的幸福,又漂亮又贤慧,对先生又那么贴心用心,我非常有幸参与了这样一个幸福故事。

  在这样的过程里我遇到非常多类似这样的故事,在我们会议室里有业主在我面前哭、吵架,也有开心的,因为我们以家装豪宅为主,在接触业主之间有很多的经验,可以跟业主做深刻的交流和人生想法上的交换。

  在我们毕业之后就没有老师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按在与业主接触的过程当中学习到了很多经验,从业主的人生经历里可以慢慢在他们身上看到非常多的方向,也汇聚优点,不管在空间上,以及未来人生前进方向,跟业主的学习和互动都是很好的学习范本。

  现在开始分享我的一些案例。先我们今天讲到的是风格,首先讲风格这是被设计师常常探讨的,比如说做的这个屋顶装饰。我觉得这件事情首先是人,人是排在第一位,有了人,就有了空间,风格应该是由设计师提出的。所以必须先了解业主,先了解空间,在人和空间之间的结合。

  这是我们公司之前做的一个作品,复宜之居,让风化再现的一个概念,整个建筑物是一个老的饭店之上旧址拆掉重盖的一个古典豪宅。大家可以看到左边是原来的,右边是现在设计后的状况,比较特别的是这里有一幢,是循环的,从玄关进入,然后是客厅、餐厅、主卧,有一个循环的空间,经过了主浴室,然后到达餐厅,后面那一部分是厨房。整个空间上的设计,希望把美学的感觉重新找回来,所以我们用了一种工业效果,在整个设计上用了许多像各个建筑重影上的设计想法。装饰的配置是沿用美国的一个品牌,有很多的细节之处,看着比较旧样的概念。

  这是从主卧室经过餐厅的廊道,在地面部分用了一些地平的引导暗示,并且过道有一个很漂亮的风景,做了一些天花的处理,变成整体的空间效果。这是客厅的部分。这是厨房的部分,做了一个橱具设计,整体部分让橱具版面延伸到天花上,并且是天地合起来的一个整体视觉效果。这是浴室的部分,我们用黑白石材作为基顶,特别把卫生间作了一个分开处理。

  讲到刚才说到的风格部分,这是比较现代的空间感觉,是一个小空间,大概室内六七十平米,我们区分为三个房间,左边是原本的一个格局,规划为三房,右边这个是利用框架系统,也是变成三房的格局,但是在弹性的处理、框架的结构概念,是投入这样的墙壁,这是变成客厅、书房、次卧、主卧、玄关,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客户的要求是把这空间的优势表现出来,高度比较高,在设计里虽然是小别墅,但可以用高度来呈现设计上的一些想法,最后设计成一个比较人文开阔性的现代手法,一种简约、几何式的感觉。

  我们用的是一个立体式的手法,水平轴在2.4-2.6米,这是主墙的部分,电视后面还有书房和卧房,这是空间的展架,比较干净的效果,比较简约的处理手法,用了比较材质的搭配,背后利用了不同宽窄变化的壁柜来做展示,从玄关进来协调是很明显的。在墙体上访可以感觉灯具和收纳展示的处理,视觉的观点。这是它的客厅部分,完整连通性的空间效果去做基理的处理。这是次卧到书房之间的连接,非常好的处理手法。可以看到书房以及次卧房中间有一个立体的变化,有框架建筑的手法作为空间的切割。所以是比较现代、比较人文的一个空间视觉感觉。还有我们的墙体跟主要的主卧床头,利用几种不同干净的材质变化、线条的切割,呈现出另外一个简约的空间手法,结构统一的一个状态。

  另外一个风格我们说的是寂静、安静的状态。委托我们的时候,问你知道我怎么找到你的?我说应该是看杂志或者上网找到我,因为他不认识我,他说我找到你是因为审你的图,说,出来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我,观察了我很久,大概是一个70多岁的长辈,年纪比较大,对信仰部分是比较虔诚。在这空间里帮他设计了一个很好活动位置,面对我们台北的平原实业是比较好,希望呈现出回归物料本质的感觉,也有线条质感的处理。所以在整个施工的过程当中,开会也好,跟现场也好,都是以非常专业的态度去面对。希望能够处理一种发挥自然的本质美。

  这是产品空间所做出的效果,比较安静,我们用了一整台的观测作为空间的主调性,还有圆形红跟锈之间的感觉,能够有一个更好的表现手法。

  在材料搭配上特别强调技艺的处理,也包括实木的搭配,希望做出延伸空间的美感气氛。还有一些烛光的使用,我们用了比较鲜艳的花材,让整个空间表现得更加沉淀。视主墙的部分,简单利用一些比例的线条原则,让材质和比例成为有张力的空间元素。这是整个大客厅,角落里的烛光气氛,非常的安静,像是一个休息的空间,希望在里面更加的沉稳。

  这一张是很有意境,光线透过的格展,颜色部分产生了一些色相上的变化,我们所看到的不是正射,是透过光线过滤所整合出来的效果,比如说桌面上的灯具,细细的光泽部分,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沉浸的空间体会。

  这是书房和卧房的角落,利用很多特别的美丽线条,比如说吊线,希望能够出现不同的安排和体会。这是近照的空间感觉,整个空间的舒适和沉稳气氛。

  在远端有一个一幅山水画作,另一侧是佛堂空间,让里面的佛像更加庄严表情。有各种不同的光线现象,右下角是镜子,浴室里照的镜子,做出点光源的安排,让它的层次感更加凸显出来。这是空间角落做的一个回归本质空间表现安排。

  我们在讲空间风格,是不同的人碰到不同的空间,设计人提出不同的设计方案,设计师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所以并没有固定的一个套路,所以是不同的解读,作为设计师我觉得应该更能了解空间、了解人的需求,然后提出正确的解决方法,所以我们在这个案子里面接下来跟大家做一些说明。

  这两个空间是两兄弟,弟弟属于比较大气的土豪个性,大的浴缸放水要放两个小时才能洗澡。哥哥就比较人文的感觉,所以在文艺豪宅部分应用非常时尚、奢华的空间元素,让它成为艺术雕塑的经典家居。

  你看浴缸跟船一样大,在整个比例上,卧房占了1/3,等于是两房的设计。在呈现这个效果的时候利用了非常多,比较装饰一新的感觉,这张桌子是成为现代艺术的感觉,应用一个现代灯具的雕塑,利用一些金属和石材的搭配。但地面的空间,有一些美式的感觉,比较奢华的效果,用大量的石材地面,用金属石材做得更凸显一些。这是用了很多明镜的效果,让后面层次变得更有气氛。这是客厅,打开门主要看到的一个装饰灯具。

  但是他哥哥的房子,我们给他相同的背面,但有不一样的设计手法,进来客厅的位置是在左边,右手边有一个大桌,后面是厨房,卧室大小比较正常一点,卧房是在左上角。所以呈现出来的空间是另外一种不同的人文效果,用了实木,搭配上比较有层次的光,去做不一样的空间表性,这两种方式是同时间在做,同时间完工,但是有不一样的空间表现。左边这个是主卧房,这是大的木桌,日式餐厅一样的感觉,感觉像上了水彩的效果。这是主卧的部分,利用不锈钢的部分,利用床作为背景。

  在整个设计的表现风格上,因为人的不同,解决方式不同。其实两兄弟住同一个别墅,所呈现出来的标新和解决方式都不一样的选择,在设计部分必须文化趋同,有不同的元素使用,正确提出解决方式去满足业主的需要。

  我们今天提到另外一个设计上的重点,也就是整个设计上的架构核心处理方式。当然,如果一个作品的主要三个元素来讲,分为:主题概念、空间陈设、室内建设。但如果以一个美女来看的话,概念就像一个女生的脑袋,这个人到底有没有内涵,有没有念书,这是一个人的思想。室内建筑就好比一个人的骨骼、身材比例。最后空间陈设就好像这个人开的车子、戴的手表、所穿的鞋子,整体给人家的感觉,如果我们去把这个人的身材处理好,穿戴好,那这个人一定是美女和帅哥。除了追求形式的表现,可以说讲到的身材处理,包括外表的衣着打扮,我们的软件陈设也需要追求内在的涵养,这类作品看起来才会更加的长远。那比较抽象的,我们今天先从主题概念和室内建设先讲。

  我们先来讲主题概念,大概可以从这几个部分看。第一件事情,当然要累计自己的观察,要学会观察,人生经验的不断积累,我为什么会这样想、为什么会这样做,基本上是以一种本能的反射和反应。最后会变成一种直观的一个事情。首先一个事情是学习如何观察?我上大学那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生活一个设计师,必须要跟一般人有不同的眼界,不同的观察。设计者如何观察大节的部分,它的排列顺序是怎样的,其实在设计者的观察力有很多种细节,像这个廊道部分,中间经过了不同的排列之后,跟着这样的主题轨道暗示,有一个引导的作用,是一个很简单的设计,但是很有效果的处理。像在排列上用不同的序列安排,都会有不同的体会,也包括在两面的处理,传统砖头的变化,这些东西都是很细微的细节安排,但是在设计者眼睛里透过自己的设计处理,这是不同理念上所呈现出来的效果。

  可能大家在观赏着百货,左边墙面上是用纸片做生的墙面,是一种纸做的墙壁效果。这是橱窗,在橱窗的背景那一道墙面,是很有趣的材料,利用纸带,很多大小不同的纸带堆积出来一个会运动的墙面,就是用最简单的思维去呈现出不一样的表面处理。所以我们能体会到设计师无所不在,要看你如何把它挖掘出来,用你的心里保持在那个状态,可以感受得到、接受得到这样的信息。

  我们透过观察之后,在感知的部分,不仅仅是在空间中的体会,包括很多不同的概念,其实像设计师对时尚的观察,比如说今年流行的事物,必须要有一个敏锐的视角,因为设计师是反映当代的文化主流,把当代文化的生活特色和精神呈现出来,必须在当地当下,把地域和这时候人生活的真实状态,用一个设计者的角度重新诠释它,所以对生活的观察很重要。

  旅行也是一样,透过不同的观察,我们去到欧洲,到底看到了什么,在我们的作品里能不能延续这种建筑的诗意。我们也去到了意大利知名的酒庄,非常有名,也非常的漂亮,沉睡着红宝石,安静地睡在地下表,用土跟混凝打在一起,做出红色的模板墙,也把当地的元素加在里面。

  这些深度旅游的过程,拓展设计者的眼界,拓展设计者的生活经验,在住饭店、跟别人谈酒庄,跟别人谈生活的时候,才有更实质的体现,会舒展开。也会碰到各种非常多的方式去理解、累计各种人的生活经验组成。

  我们提到当代艺术,我觉得设计者可以去了解空间感知概念养成的一个很好目标。为什么?艺术就是所有行为的浓缩的一个表现,你看到的一个装饰、一张画,背后是传递很精简的概念,用非常简约的手法所呈现出来的效果。所以在我们接触到一些当代设计师的过程里,也留下很多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跟大家介绍一下一个台湾的行为艺术家,他在美国发展的,现在已经60多岁了,20多岁的时候偷渡到美国去,走当地纽约定下来,做了一个作品,跟他的生命有关系,他是用时间在创作的人,以前不懂当代行为艺术的时候,很不理解,有人从三楼掉下来也是艺术,不能理解他们的表现概念,当我们深入理解作者背后的想法之后,看起来很多思维是无解的做法,背后却包含创作者不断的坚持和想法。

  中间这一张的一个作品,叫打卡。跟时间有关的作品,其中四件是花一年的时间去做,中间这件事情就是打卡,每隔一个小时要打卡一次,持续一年,也就是说他不能睡,24小时,持续一年,不能出远门,如果出远门会失败,最后打卡了吗,最后也把这些卡片展现出来,还有错误的时间,晚到15分钟,有这样的时间,但他很强大的意志力,在一年的时间里只有极少数的时候晚打。

  右手边这个也是做了一年,跟另外一个行为艺术家绑在一起,一个美国的行为艺术家绑在一起,可是他们规定不可以碰触到彼此,这是他们在做行为艺术创作时的一个前提,帮他们锁在一起的,没有解开的时候不能接触,很强大的意志力。左边那个是户外住地不能睡在天桥上,不能有遮蔽的状况,比流浪汉还惨,在公园里,在纽约的街头深刻体验没有屋顶的生活。把自己关在房子里关了一年,关在右边的笼子里,不能进,也不能讲话,把自己关起来,墙壁上是他自己的记忆,每天就像坐牢一样,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牢狱里的感受,这是他的行文,这是他的时间过程。我有幸收了他的一件作品。我为什么觉得他厉害,做完以后,当时在行为艺术界是家喻户晓,是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他突然有一天做满这四件作品之后,突然有一天做了一件事,6年不谈艺术,14年不做任何艺术创作,之后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要在最高峰的时候放下它,也就是在他年轻的时候,在20多年前做了这样的创作,接下来六件时间作品,是用生命去完成的,我觉得他的精神让我非常的佩服。

  我刚才说到对当代艺术的理解,可能对画、雕塑、作者的认识这些记忆会感动,要改变我们思想的机会太少了,会因为今天谁讲了什么话,感受到自己与明天不一样,但艺术品这件事情,当你明天看到它,那幅画放在地下的时候,会考虑到自己要做提醒的作用,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把梦想实现的感觉。

  这是生活经验的累计,可能从看到东西的一个内容,不断地去累计自己生活经验的部分。刚才我们看到是快速浏览的电影名称,比如说《斯密斯任务》等等,从电影里可以学习到一些空间设计的概念,在看电影的时候也是很好学习的时刻,因为我们平常看杂志都是静态的,看不到和使用的记忆,比如说斯密斯怎么端一杯红酒给她的先生,怎么去完成生活的场景,在电影里面可以深刻地感觉到,比如说车库底下摆满各式各样的名车,这就是很好的生活场景学习,可以去体会空间的设计想法。

  家居刚才提到了,我们刚毕业没多久的时候,就到了这个地方,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回忆,我记得那时候整理了行囊都有好几箱,现在都不拿了,走马观花,拍照也很少,我记得第一次踏上土地,第一次走到会场,第一次看到现场的展板,第一次去,看到灯具展的时候,非常多的生活体验细节,都是在做展览或者文化之旅的过程,还有工艺,怎么做出样板房空间的过程,还有更多的古迹,它内部空间的感觉。这是我们那时入住的旅店,这是从旅店看出去的城市。虽然有非常多的体会,感受到建筑、感觉到空间的亮,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

  这是音乐,刚才看到阿肆,有一次听到他的音乐,在工作室里我觉得蛮有气氛。所以生活的累积,你所有的一切东西都会慢慢转化成一种常识。我为什么会这样想,其实很多人都会问到你为什么会这样觉得,虽然说不上来,但我之前经历、累积,所以有了这样的想法。设计师本身对空间概念的体现,对人生阅历的追求,最后是追求经验的积累,可以说培养人生底蕴,也就是喝茶慢慢体会、慢慢积累所有的过程,把对空间、生活的想法完整地体现出来。

  所以我刚才讲到的是叫做概念的累积,慢慢累积成自己的养分。

  今天室内设计师最常碰到几个层次的问题,分为形体、格局、材质、肌理、光影。形体就是你长什么样的形体,格局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当空间摆得好,基本上空间的必要性成功一半以上,对内部的连接,以及对外关系的处理,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想法开始。比如说材质,也就是材料的部分,然后肌理的部分,材质我们说对空间的材料,材料本身有自己的性质,比如说当看到了不锈钢,会觉得冰冷,看到玻璃会觉得穿透无气,看到木头会觉得温暖,看到皮革、布,看到不同的物品,看到风,给你的感觉都不一样。所以设计者必须记忆这个材质,必须把这些材料刻骨铭心地留起来,当你要用的时候,要把它呈现出来。怎么呈现出来就需要通过记忆化,如何处理材料就称之为记忆化,比如说材质可以是凿面,每一种材质接触到的都是不一样,呈现出来的情绪记忆也不一样,通过不同的切割,切成长方形、圆形、不规则的,看到的人也不同。最后一个就是光影,光影是设计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有光我们才能感受到材质、机理的美感,所以对光学的处理是重要的一个表现。

  像小孩对糖的迷恋,所追求的第一样东西就是造型,要什么东西,比如说小孩对糖是没有办法拒绝,最后是层次、概念、形式上的重要,就我们讲到对光影的追求。那形体部分我在这里举一个自己的建筑案例作说明,这是我们做一些形体造型时所做的一些参考概念模型,按照不同的材质部分处理成这种块体的概念,像是一个雕塑般的内在部分,让我们空间形成不同的风格。我们把这个东西转化成一个空间的表现,形成我们的主墙,以及天地墙,这是两层楼的格局,有一个玄关入口,客厅、餐厅,切割完了之后从楼梯上到二楼,上来之后次主卧的部分是非常完整的空间,到楼上有书房,以及佛塔。下面的部分是主卧房,在这平面里尝试了不同的风格,在一开始玄关进入大厅的时候,比较现代化的一个感觉强调出主要的电视机,以及中央的各种东西。

  浴室我们用了马赛克一样的感觉。上楼是做了一个比较夸张的墙体结合,还有天花板的延伸。书房感觉比较沉稳,次卧又回到到美式的效果。做了很多不同的空间尝试,让它有各种不同的风格呈现出来,当然这是业主的要求。所以就像一个小孩一样,希望我们提供很多不一样的条件。

  格局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空间设计者这些实践一定要去深入体会,把它实践出来。我们用理解去说,设计一定要先让你了解,要先了解业主,了解空间,有时候对业主的需求不了解,直接给他三房、四房,是没办法满足他的需要,你要知道他的背景、家庭结构、喜好、想要怎么去应用空间,对人的理解,然后对空间的理解。比如说我们在空间里面寻找一些空间的线索,能够找到设计上的依据,去把格局这件事情安排好。

  我们这里用一个例子给大家理解。这是一个家具中心案的设计,当一个设计发生的时候很简单,业主会提供给你资料,所以在甲方这边丢给我这样一个大的平面图,这是某大楼的B层的地下室,我们要做到的区划是从这个地方到右上角上去的这个区划,大概占地有1000多平米,中间有一个廊道,很大的一个区域。我们拿到这东西以后,第一件事情是要多长时间,一般通常会说15天或者10天就要,所以我们很快就带着设计师,设计师带着助理去拍照,可以看到现场的天花板有很多的管线,柱子上有一些梁。

        设计师认真地花了一些时间,把刚刚右下角的部分帮我做了站位,拿回来以后就把这图输出放在我桌上,看到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我跟同事说这样不行,只是看照片我没办法开始做设计,因为很多东西我不理解,比如我要知道管线的确切位置。所以第二天又派了同事,充分了解空间后,回来跟我讲,你要的东西全部画出来,包括方块打叉的位置,说这个地方是一个逃生口,不能封起来,要注意。还有这里有一根管子,只有193公分高,高个子进来就会被撞到。有了这个东西之后就了解了现场,就重新的规划,我要决定入口在哪里,找到最低点的梁,也就是说,路口部分是一个喇叭状的吸口一样,面对那么多的重体,当我变成一个洞穴的感觉,往上提,原本讲是要留逃生口的位置变成茶水间,所有的墙体部分设计全部按照现场的主要管道部分去做平行的横切割,有七个层次,包括天花和墙壁有七个层次,我觉得这东西的做法是刚才提到的,要充分了解现场。

  这边还有一个例子,也是格局的设计。这是台北的一个住宅,基本上留下了一个房间给他,剩下的空间作为书房以及多功能式的阳台,如果是一百多平米的房子还要考虑到以后好不好卖,把整个空间部分重要的精神留下,因为在外面的区域是有非常好的景观,希望用开放式的态度,跟外面的景观进行连接,所以用了“一实一木、一窗一景”。

  “一实一木”我们主要用了一个墙体,用了平台的连接部分,在每一个靠窗的部分有一个视觉的展现,因为在左侧部分是属于建筑物比较不好看的那一面,右边是山,左边是林,所以在右侧部分创造了很多观景的设计。这个地方非常的安静,我们靠着窗户旁边都感觉到风在你旁边走过去的痕迹,风吹着树林,非常有诗意的一个空间安排。“一窗一景”是希望从每一个窗户看出去都有一景。这样的感觉比较好,还有整个空间的可变性,可以透过拉门的移动,书房也可以进行整合。在空间的穿透性有很多的层次,在主卧可以看到背后的景色,有穿越的感觉。

  另外是我们用的材料,性格中的柔软与温暖,有棉、麻、纱,会感觉到一样的柔软,但我们给到的区域都不同,比如说砖头的堆砌可以呈现出不的感觉。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用天花做了一个吊顶,是双向性的沙发作为空间。从玄关进来是书房、客厅,让阳光穿透是更加的舒畅。这是玄关所进来的情况,透过石材的部分作为墙体的墙。这是整个大的空间区域,可以看到玻璃所做的一个重大效果,在材料本身可以形成一些空间展示,这是整个廊道的空间效果图,也包括一些软件的搭配,感觉一些报纸和绿植,还有灯具部分,形成比较有贴近的空间概念。这是面向另外的一面,我们讲书房的那一面,门打开就是一个电视机,在左侧进门的后面是一个书房房间,做成一个DJ台,希望打开之后在这里可以控制音乐,所以做了不同的切割处理。最后底端有一个小小的佛像,两道金属,里面有一尊菩萨,这是业主的收藏,做了一个现代化的佛堂效果。主卧房还有主浴室,也是用不锈钢的石材,也利用切割的手法,让石材和金属形成无冲突的美感对比。

  下面是肌理的部分。我们经常讲肌理的概念,如何处理材料的方式,就是怎么面对材料,怎么规划,要透过不同的尺寸去安排,让材料去凸显,同样的东西,通过不同的安排会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大象的皮肤,老人的皮肤,都可以用不同的处理方法。这是整个空间的平面,非常长的一个场景空间,主要作为游乐使用,度假的功能。主要给大家介绍木桶的装置,用最简单的木房,最便宜的材质,切了之后重新排列,通过设计师的切割排列之后产生出一个新的风格,左边是一个精品的家居,变成网状之后做成一个呼应的装饰项目,肌理是处理材质的部分,让它变成一个艺术元素的概念,跟空间结合,也变成天花板的一个部分,还有做成茶室的墙体和边花。

  最后一个是光影,寻找背后的诗意,也就是我们建筑最后的美感。

  光线是所有做建筑里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透过最少造型去创造出来的阴影,变得更加的立体,非常有诗意的建筑。

  今天我们主要讲空间部分,怎么让光影透过不同的层次处理效果能够把室内光线做好。这一部分我们用了住宅的案例来跟大家做说明。这个别墅有非常大的一个平面,廊道外面是车库,整个车库是采取比较穿透性的手法,可以在自己的场所里感受到空间里的处理。左边这张是闭关的图,围绕的都是玻璃,可以看到自己的爱车载玻璃里,通过廊道进来会看到不同的形式,还有酒窖。这边有它的客厅和茶室,楼上卧房,把浴室放在床的背后。在中间部分主卧房利用一个非常长的空间,连接主卧,变成类似像一个展示台的空间,这是楼下的廊道。这是整个车库展现的方式,我们用一个软磨的天花,做了一个处理。

  我们讲一下室内光线部分,我们在做设计背景的时候,强调做成有层次,有韵律感,有点、线、面,有轻重缓急,灯光部分也不仅仅是只做在天花上,也可以应用在地面,甚至在不同的灯具选择,我们懂得越多,体现出的光源就越多。只要有造型的地方就有灯具,有暗的地方就有亮的地方。

  书房的部分从地面和墙体延伸出来,整个不大的空间有一个视觉延伸的效果,有一个完整的整体空间。这次卧室的部分,中间利用了一个不锈钢的平台整理,区分了洗手台。楼上的空间感觉像哈利波特秘密基地一样,让这个空间里有多种可能性,作为它的一个主要安排。

  常常会被同事问到一些问题,成功是什么?很多答案都是一个平常的人生,然后有一个很好的愿景,这系一个成功人生的定义。但我们常常给同事说如果今天追求的是一个品牌状态,重点是在另外一边要放下什么东西。那我们自己希望能够用这一生的时间去把室内空间这件事情做好,这就是我们目前重要的一个设计目标,也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有更好交流的一个机会,朝着设计这条路走得更加顺畅。

  今天演讲就到这里。你所看到的就是生活,而不是设计。感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