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访谈:国瑞装饰设计总监吴兆荣

icon 2015-09-13 18:53:29
icon 0

摘要: 新浪家居与欧派家居集团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型设计师活动“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10站,9月9日在合肥万达威斯汀酒店举行。安徽省一千余位设计精英参与了此次安徽装饰设计届的盛会。著名香港设计师黄志达,与安徽设计...

 新浪家居与欧派家居集团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型设计师活动“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10站,9月9日在合肥万达威斯汀酒店举行。安徽省一千余位设计精英参与了此次安徽装饰设计届的盛会。著名香港设计师黄志达,与安徽设计师探讨设计给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新浪家居采访了参与活动的设计师,国瑞装饰设计总监吴兆荣,分享他对设计行业交流和行业发展的看法。以下是访谈内容。

嘉宾访谈:国瑞装饰设计总监吴兆荣

安徽一千余位设计精英参与了此次安徽装饰设计届的盛会

  【新浪家居】平时参加这样大型的设计师交流多吗?

  【吴兆荣】这种活动不是很多,安徽这样大规模的设计师活动不是特别多。

  【新浪家居】那设计师之间小型的聚会交流多吗?

  【吴兆荣】我们的交流还是挺多的。在宣城,我和一些同行一起组织了宣城装饰协会,我自己也担任一些职务,因为我觉得行业的发展需要靠整个城市的从业者一起努力完成。因为设计行业在中国是一个很年轻的行业,设计进入中国也绝大多数是一些西方的文化,西方的逻辑和理念,经过了十几二十年的积累和学习之后,我们也是通过一些交流和学习,把这些东西与本土结合,同时把一些中国地方的元素尽量和城市名片去融合。比如宣称是徽派文化一个代表性城市,以文房四宝著称,所以在设计上它有一定本土文化倾向。我们希望整体行业能发展更好,通过行业之间的交流获得提升。香港的设计师我们早就对他有所了解,包括梁志天、高文安在北京、上海做的样板房,我们都会慕名去参观。像今天欧派和新浪联合举办这个活动,设计大师把案例拿出来,亲自解说、深入剖析这种活动,我们是举双手赞成,也希望进行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对我们自身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我非常感谢这次活动。

嘉宾访谈:国瑞装饰设计总监吴兆荣

国瑞装饰设计总监吴兆荣

  【新浪家居】协会除了组织设计师一起交流,还会做什么工作?

  【吴兆荣】我们去做这个协会的时候多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做设计师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是做一些商业会展和商业合作的一些事情。比方我们组织城市家装节。之前这种活动有建材商组织的,也有政府组织的,我们协会组织起来这个活动,希望更专业一点,程序更明朗一点,从设计公司到材料商系统整体服务,让消费者装修时不会“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装璜很复杂,涉及到上百种材料,不光是设计,老百姓平时不会去关注,我们想通过这样让业主更加清晰明了。我们也希望做一些公益的事情,比如去年采访抗战老兵。同时也组织去外地进行学习和交流,在附近的城市参观好的设计项目,或者像我们今天协会也组织设计师一起来参与这样的活动。

  【新浪家居】现在的设计师演讲,嘉宾很多是把他的设计理念、设计方法、一些技巧传达给大家,很少会讲品牌、企业管理,这方面应该也是内陆城市缺乏的。

  【吴兆荣】的确,装修连锁性品牌非常多,在一线城市这种连锁性需要合作,但是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品牌想做大、做强的难度非常大。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有地域人才的流动性,还有一方面工匠奇缺性。但是每一个公司不管是二三线城市小公司,都希望把自己公司做成一个品牌,做成一个名片,城市让老百姓在当地城市一想到装修就想到他的牌子,但是这个过程比一线城市要困难多了。

  【新浪家居】现在一线城市的装饰设计市场基本上已经饱和了,设计公司到二三城市去做业务,对你们的冲击大吗?

  【吴兆荣】要说冲击肯定是有,但是冲击有多大倒也不见得。我自己开公司开了十年,我们也经历了很多外界的品牌过来。但是大品牌进来只是带来一个模式,你的设计师、工人、供应商还是要在当地进行选择。所以它的优势也不是特别大,特别是三线城市。我个人感觉,未来冲击最大的应该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在未来十年,十年之后不敢说,在未来十年将会对家装市场,包括工程这一块都会有冲击尤其是整装,整个流程下来,对于业主来说,他不用烦心,因为装修太麻烦。

  这种模式我们叫做O2O,直接干掉中间供应商,没有中间供应商,而且现在家装市场又出现一个趋势,就是产品化和集成化的趋势。现在吊顶可以是成品,门可以是成品的,衣柜、橱柜可以是成品的,现在装修工期已经压缩到一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不像以前装修要花两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需要人工做的事情很少。在这种趋势和发展蔓延下,电子商务一定是非常大的威胁。

  【新浪家居】你们怎么应对?

  【吴兆荣】这一块我们的对策。第一,把弱项去掉。我们的弱项是材料,但是我们的强项是设计,所以未来的趋势一定要强调设计,让设计更加优化,让设计更加融入老百姓理念当中来。因为也就是这10年、20年老百姓装修的时候找装修公司,他之前就没有想过,现在仍然有一部分他还没有想到用装修公司。大城市可能70%、80%都是找装修公司,小城市50%、60%是找装修公司,但是仍然还有人在坚持找瓦工、水电工,所以这个还是一个过程。但从未来的发展来看,电子商务一定是比较大的冲击。

  【新浪家居】说到材料,你公司跟欧派合作多吗?

  【吴兆荣】还比较多,欧派的品质行业有目共睹,我们合作已经十年了。这十年间合作的供应商来一波又走一波,每一个行业我们都有很多的供应商去进行合作,慢慢筛选下来。合作必须要遵循几个关键的点,第一,品牌持久性。有很多品牌做两年没有了;第二,责任心。你要有服务和承担力,特别是有问题的时候。第三,沟通比较方便。这几点欧派都做得比较好,十年了,我们之间的合作很愉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