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

icon 2015-10-08 15:31:02
icon 0

  2015年10月13日到11月24日,享有世界六大双年展美誉的2015韩国光州设计双年展将如期举行。

  本届双年展的Asia Design Hub板块,聚合了中、日、韩三国的经典设计作品,将集中呈现亚洲设计文化的亮点。其中的中国馆“China pavilion”单元由著名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杨冬江、刘铁军教授共同策划,将集中展示20多位中国设计师、艺术家的最新力作。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

  策展人杨冬江介绍:“本次光州双年展的中国馆将以‘形而上下’为主题,这一具有批判性和建构性的理念源自《易经·系辞》中‘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的名句。格物致知,器以载道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智慧的深邃呈现:‘道’包含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取向、人与社会关系的定位取舍和人对自我价值的深邃探求;‘器’着意于形态之美,技艺之精,反映人们生活方式、视野和观念的变化。以设计作为文化规范和心灵价值的中介,呈现人与物之间的深层关系结构是本次展览希望带给大家的思考。”

  围绕Asia Design Hub“传统空间价值与当代设计文化的有机结合”这一总主题,中国馆借鉴四合院的空间构成形式,搭建木构架装置将整个区域划分为传统、当下、未来三部分,既将中国设计发展脉络有机串联在一起,又给人以曲尽其妙的空间感受。

  第一部分以图片和视频形式展现四合院的环境与生态,此展区的家具作品处处可见设计师继承和运用传统元素的匠心妙趣,观众可从中体味设计师对中国传统文化及美学意蕴的传承与阐释。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刘铁军-明月伴我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华雍、顾畅-禅定系列

  第二部分中展示的《微胡同》、《小蚂蚁皮影戏剧场》、《暖暖的新家》、《胡同茶舍——曲廊院》等老北京四合院空间改造项目,是中国设计师关注民生和生活形态更新的最佳体现,中国当代的现代审美理念和最新设计思潮可见一斑。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阮昊-猫桌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陈大瑞-青纱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杨冬江-桴海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陈耀光-穿越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张珂-微杂院

  展览最后一部分的展品更加丰富多元而具想象力,正如多媒体作品《Future Time-Last clock》中的核心理念:设计物作为实现人类发展理念和艺术思维的媒介,有着无限的创造力和可能性,而无论在什么时代,对人的存在、参与和发展的重视是根本所在。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瞿广慈(XQ)-彩虹天使•虹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贾伟-上山虎茶具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石大宇-两忘茶器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梁建国-乐在其中

中国设计亮相2015年韩国光州双年展叶宇轩-水滴壶

  策展人表示:“本次中国馆的参展作品将通过产品设计、室内设计、建筑改造以及摄影、新媒体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勾勒出中国设计师在“道”、“器”之间寻求平衡的多重状态以及由此而生发出的多元解读”。

韩国·光州设计双年展

展览:亚洲设计中心-中国馆

时间:2015.10.15-11.13

地点:双年展展览馆

策展人:杨冬江 / 刘铁军

设计师/设计机构:陈大瑞、陈耀光、韩文强、华雍/顾畅、贾伟、连志明、梁建国、刘铁军、刘润福、阮昊、邵帆、师丹青、石大宇、石硕/郭曼菲、王辉(都市实践)、稀奇(瞿广慈/向京)、杨冬江、叶宇轩、张珂、张雷/Christoph John/Jovana Zhang(品物流形)、周岚、周洪涛

展览主题: 形而上下


《易经·系辞》: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在中国古代哲学范畴中,无形的“形而上”与有形的“形而下”是一对相互依存的概念。“道”是无形的,既指万物运行之理,又含社会文化、政治、道德等价值原则,对“道”的探求,实则包含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取向,人与社会关系的定位取舍,人对自我价值的深邃探求;“器”是有形的,指具体事物或名物制度,既着意于形态之美,技艺之精,更是文化和思想传承的载体,反映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反映着视野及观念的变化。

格物以致知,“道”落实于日用万相;设物以明理,“器”是“道”的外化。形而上下,道器合一,以明道,齐物,论有无,辨是非。中国传统文化并非只关注纯粹的自然问题和彼岸问题,而是重视现实价值,关心人伦日用,以“百姓日用即道”的理念顺应自然,安顿生命,同时寻求世俗生活的超越依据。这种积极达观的观念成就了中国人特有的艺术意境和生活智慧。

在中西文化不断碰撞与融合的背景下,当代中国设计师在汲取中国传统造物思想精髓的同时,也开放地吸收西方的观念与技术,积极探寻传统空间价值与当代设计文化的有机结合。“形而上下”展览单元所呈现的30余件作品,以四合院的空间构成形式为载体,通过传统木构架元素划分为传统、现代和未来三个部分,并通过产品设计、室内设计、建筑改造以及摄影、新媒体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勾勒出中国设计师在“道”、“器”之间寻求平衡的多重状态以及由此而生发出的多元解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